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23期    2006年第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What is what in the Nanoworld》
      作者: Viktor E.Borisenko Stefano Ossicini [索书号] 71.2289073/B734/2004/Y
《Foundations of photonic crystal fibers》
      作者: Frederic Zolla, Gilles Renversez    [索书号] 73.773/F771/2005/Y
《Molecular Physical Chemistry》
      作者: [英] K.A.McLauchlan                 [索书号] 54.2M479/2004/Y
Annual reports on NMR Spectroscopy》(Volume 54)
      作者: G.A.WEBB                            [索书号] 54.211/A615/1976/V.6B-
《Principles of Nanotechnology》
      作者: G.Ali Mansoori                      [索书号] 71.2289/M289/2005/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纳米世界的奥秘
What is what in the Nanoworld
简评

    纳米科学是一个初见端倪的科学,人类对于这个领域的研究刚刚开始,处于初始研究状态。研究表明,当物质小微粒小到1~100 nm时,物质的属性一般会发生比较显著的变化。例如大块金子是黄色的,10 nm的金颗粒是绿色的,而1 nm的金颗粒是红色的。纳米科学技术是当前科学技术的前沿,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作者巧妙的按照26的字母作为每章的代码,给人以全新的感觉。从阿贝原理到Azbel’-Kaner回旋加速器谐振、从B92协议到Burstein-Moss转移、从Caldeira-Leggett 模型到回旋加速器谐振、从D’Alambert 方程到动力学以及Saha 方程和对称群、从X射线光电谱到X射线衍射,直到最后以Z结尾即Zeeman效应,条理清晰,思路明确。
    本书涉及面极广,主要总结在物理、化学、纳米科技的应用等方面重要的现象、定理、实验、理论等等。适合研究生、博士生,大学教师科研用书,同样有益于从事纳米科学、纳米科技的人员。
    纳米世界多姿多彩,变幻莫测,充满神秘色彩,希望大家来体验一下!

 

光子晶体纤维基础
Foundations of photonic crystal fibers
简评

    光子晶体纤维是单材料、全硅型光纤。与传统的纤心包层结构所不同的是,光是透过一个沿整个纤维长度分布的微气孔矩阵而被收集。光子晶体纤维的不寻常结构突破了光纤能力的现有限度。这种方法能获得前所未有的气孔控制能力,具有能在众多应用领域胜过并取代传统光纤的潜力。高非线性SC光纤大都采用光子晶体纤维和锥形组径纤芯纤维的高封闭结构,光子晶体纤维制造技术已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后的研究方向是低成本SC光纤制造技术及如何在下一代网络中具体应用。
    本书共分八章。第一章引言部分,主要介绍光子晶体纤维的基本知识;第二章介绍电磁学的相关知识:麦克斯韦方程组、Bloch波理论等;第三章介绍有限元素的基本理论以及实际应用;第四、五章分别介绍多极法和Rayleigh 法,它们是分析光子晶体纤维的常用方法;第六章介绍柯西路径寻找磁极法;接下来一章介绍光子晶体纤维的基本特性,例如:损失特性、色散等。第八章包括A、B、C三个附录,是对本书内容的补充。
    所以,本书为从事光子晶体领域的师生以及广大研究者提供有效地向导!

 

分子物理化学(简明介绍)
Molecular Physical Chemistry (A Concise Introduction)
简评

    分子物理化学是从物质的物理现象和化学现象的联系入手探求化学变化基本规律的一门科学,主要内容包括物质结构,化学热力学、统计热力学和化学动力学。此书主要侧重热力学和反应动力学方面解释分子行为以及原子的“宏观”特性。
    本书共分五章。第一章是分子物理化学基本思想,主要介绍二原子分子的能量以及热容、光谱分析的深层含义;第二章侧重分割函数,主要内容包括:分子的分割函数、玻尔兹曼分布、规范分割函数、分子分割函数的估计;第三章介绍热力学,重点解释熵、温度在0K时的熵、热力学三定律、自由能、热力学函数及分割函数;第四章介绍气体的熵,两态系统的内能,化学反应以及平衡态,热力学平衡态及温度问题;第五章介绍分子碰撞以及碰撞理论,反映能以及能量的分配。
     本书适合物理专业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

 

核磁共振(NMR)光谱学年度报告(54卷)
Annual reports on NMR Spectroscopy (Volume 54)
简评

  由于固体NMR对于近程有序很敏感,所以非常适用于研究固体材料的微观结构,能够提供非常丰富细致的结构信息,成为X衍射方法的重要补充和完善。现在固体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NMR) 已广泛用于研究无机材料(如分子筛催化剂、陶瓷、玻璃等)和有机材料(如高分子聚合物、膜蛋白等)的微结构。此书是第54卷,主要从其光谱学角度分析核磁共振。
    本书共分六部分。第一部分:核磁共振光谱中的量子力学对称性原理;第二部分是关于核磁共振数据的化学统计学分析;第三部分介绍多极量子自旋;第四部分重点在锗73化合物的核磁共振谱;第五部分是无色晶体状有机碱的核磁共振研究;第六章介绍在生物固态核磁共振谱中的模拟。另外,每章后都附有相应的参考文献,方便读者查询。最后是按照字母顺序排列的重要名词索引。
    本书并不是一本个人专著,而由众多论文集编写而成,是此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人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具有相当的权威性。此外,本书在阐述方式上注意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理论讨论与图解方法结合,是从事固体物理学、物理化学、材料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等领域研究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也适合从事有机化合物结构鉴定、谱学研究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
    对于渴望进入本领域的专业人才而言,它可是一位难得的良师益友!

 

纳米科技的原理
Principles of Nanotechnology
简评

  纳米科技是80年代末逐步发展起来的前沿交叉学科领域。纳米体系的结构和性能的表征是纳米科技研究和应用的瓶颈。它研究纳米尺度单元(单个纳米颗粒、单根纳米线或管、纳米薄膜和DNA等)的成分、结构、形态、界面、环境等及其性能,从中获得单个纳米单元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和纳米结构的表面或界面信息,本书的侧重点在于微小系统中凝聚物的分子研究,且与量子力学、统计物理等有密切联系。
    本书共分十一章。第一章介绍原子分子纳米科技的新近展;第二章侧重纳米系统分子内力和势能;第三章解释小系统的热力学与统计原理;第四、五、六章是本书重点,分别将蒙特卡罗模拟、分子动力学方法以及计算机模拟和最优化方法应用于纳米系统;第七章是纳米系统的相变;第八章介绍原子和分子团簇;第九章是分子的团簇;第十章解释动力组合化学(DCL);第十一章介绍分子建立的基石-菱形。书后附有术语表和名词索引,以便读者更好的掌握纳米科技的基本知识,争取做到融会贯通。
    本书图文并茂、讲解详细、语言简练、表达生动、让读者充分认识神秘的纳米科技,可作为工程、生物、物理专业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教材,也可供相关专业的科技工作者参考。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