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24期    2006年第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Dynamical Theory of X-Ray Diffraction》
      作者:Andr’e Authier          [索书号]54.92/939A(一)/2001/Y
《Singular Null Hypersurfaces in General Relativity》
      作者:C. Barrabès ,P. A. Hogan [索书号]53.33/B268/2003/Y
《Frontiers of particle physics》
      作者:Alexander I Studenikin   [索书号]53.83083/L846/2001/4th/Y
Deep Inelastic Scattering》
      作者:Robin Devenish           [索书号]53.8353/D489/2004/Y
《Spectroscopy of High-Tc superconductors》
      作者:N.M.Plakida              [索书号]53.8132/S741/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X射线衍射动力学理论(修订版)
Dynamical Theory of X-Ray Diffraction (Revised Edition)
简评

    X射线衍射是探索物质微观结构及结构缺陷等问题的强有力的工具。它是利用X射线在晶体中的衍射现象来分析材料的晶体结构、晶体参数、晶体缺陷(位错等)、不同结构相的含量及内应力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建立在一定晶体结构模型基础上的间接方法,即根据与晶体样品产生衍射后的X射线信号的特征去分析计算出样品的晶体结构与晶体参数,并可以达到很高的精度。
    本书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包括介绍动力学理论、历史回顾、几何理论的简单回顾、X射线和物质的相互作用。第二部分详细描述完整晶体平面波和球面波的动力学理论。第三部分针对有缺陷的晶体的X射线的应用。第四章介绍具体的应用:X射线光学、表面、界面标准波研究、衍射形貌学等。另外,附录(Ⅰ)给出在动力学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公式。附录(Ⅱ)记录P.P.Ewald先生在法国里摩日举办的X射线形貌学和动力学夏季学校上精彩报告。
     本书内容系统实用、论述深入浅出,是一本即注重理论基础,又侧重于仪器和实验技术的科技专著。它可供X射线工作者、材料研究人员和固体物理、金属物理等有关专业的师生阅读参考。

 

广义相对论中奇特的暗物质超曲面
Singular Null Hypersurfaces in General Relativity
简评

    本书介绍了一种在广义相对论中非常容易理解并且自恰的有关类光脉冲信号的数学理论,并且还将此理论应用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宇宙学、以及从旋理论推导出重力的选择(alternative)理论。天体物理中巨大事件的发生导致产生了类光脉冲信号,这种脉冲一般情况下分解成暗物质的一个很薄的壳层和一种脉冲重力波。许多例子都与上面的的类光脉冲有关,比如:黑洞物理学、波碰撞以及与重力波密切相关的类光推进(boosts)。
    本书共分七章:首先是引言,主要介绍辛格模型(Synge’s Model),paste 路径,以及正则洛仑兹变换;第二章则详细介绍类光脉冲信号;以下三、四、五章是本书的重点。第三章举例说明Bianchi恒等式及其规律;第四章讲述重力实体的类光推进;第五章介绍抽象的球对称的暗物质壳层;第六章:平面类光脉冲信号的碰撞(collisions);第七章主要介绍在重力选择理论中的类光脉冲信号。
    此书适合相对论天体物理学的科研工作者、宇宙学者以及旋理论研究者。
    如果你渴望遨游暗物质的奇妙殿堂,那么本书将是你的明智选择!

 

粒子物理新领域问题
Frontiers of particle physics
简评

    在1897年电子的发现预示着有关小于原子的粒子的物质的结构进入新时代,基本离子物理一直都是物理学家研究的重点,因为它是所有物理想象的基础,至今还有许多问题仍然不被人所知,所以召开相关学术会议共同探讨其中的奥妙势在必行。
    2001年8月基本粒子物理第十届Lomonosov会议在莫斯科召开。本书总结此次会议的论文集,主要讨论同步辐射方面的相互作用。另外,还涉及科学家的相互合作,彼此取长补短,以及资源共享等问题。全书共分六部分:第一章介绍微中子和天体物理;第二章解释电荷共轭算符、空间反射算符以及特殊的衰减现象;第三章重点强调强子物理;第四章针对加速器物理、标准模型研究;第五章是引力作用和宇宙论;最后一章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每篇论文后附有引文,方便读者查询。
    总之,如果你对各种各样的基本粒子感兴趣,不防阅读本书,它不仅将带你洞悉微观世界的神秘变化,也将激发你探索大千世界的变化规律。

 

深度非弹性散射
Deep Inelastic Scattering
简评

  Jerome I. Friedman、Henry W. Kendall等因对电子与质子和束缚中子深度非弹性散射进行的先驱性研究,共同分享了199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电子-质子深度非弹性散射实验引起了粒子物理学的一系列新进展,使粒子物理学进入了“夸克-胶子”时代。
    此书内容覆盖诸多经典结果,这些结果帮助人们提出强子的夸克-部分子模型,并且建立强原子力的量子色动力学理论,展望中电子与质子之间的相互碰撞可能提高高爆火箭助推(器)的性能。当入射电子能量进一步加大时,就进入了从未有人探索过的深度非弹性散射区域。电子的能量是如此之高,以至于可以深入到质子内部,甚至将质子打碎由于质子分裂成碎片要吸收更多的能量,散射电子的能量应当比平常低的多。
    此书详细描述部分子动量分配函数,因为它是作为强子碰撞的输入信号,例如一万亿电子伏加速器和大强子碰撞后产生的信号等。同时描述难度极高的低X值中,根据高爆火箭助推(器)数据,借助动力学的可能解释和相关的模型进而勾勒出X的具体值。另外本书还涉及如下内容:在高动量转换中的喷气机、和强耦合常数决定、在极高动量转换中的电弱相互作用、包括强子探针在内的深度非弹性散射延伸、原子喝自旋结构,最后总结处理信号问题的模型。
    在高能物理中,此书是最具权威的、体系最完整的有关深度非弹性散射的专著。它适合研究生和对此领域感兴趣的研究人员。

 

高温超导光谱学
Spectroscopy of High-Tc superconductors
简评

  1911年,荷兰莱顿大学的卡茂林-昂尼斯意外地发现,将汞冷却到-268.98°C时,汞的电阻突然消失;后来他又发现许多金属和合金都具有与上述汞相类似的低温下失去电阻的特性,由于它的特殊导电性能,卡茂林-昂尼斯称之为超导态。卡茂林由于他的这一发现获得了1913年诺贝尔奖。为了使超导材料有实用性,人们开始了探索高温超导的历程。
    此书描述开始详细介绍自旋-极化子概念。接着介绍几种典型的高温超导模型即Cu-O平面的电子结构模型:three-band模型、金刚砂模型、one-band Hubbard模型、各种t-J模型以及常规Kondo-lattice模型等。另外,本书还介绍声子和电子激发共同产生的Raman 散射的实验结果:在反铁磁性中的磁激发,超导铜酸盐的几乎全部类型的特点等都被考虑。这些理论结果重在介绍它们与超导体的紧密联系。另外,此书还详细讨论微波表面阻抗的性能以及对于单晶体温度函数的复杂传导率问题。
    总之,本书内容具体,论述深入浅出,是一本既有理论有侧重于实验关于高温超导的好书。它可供适合高年级学生阅读,也可供从事此领域研究和理论凝聚态的研究人员参考。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