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25期    2006年第3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Spectroscopic Properties of inorganic and organometallic compounds》
      作者: G.Davidson        [索书号]54.646/S741/1971-/V.4-
《50 years of Yang-Mills theory》
      作者: Gerardust Hooft [索书号] 53.366/Y39/2005/Y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Volume 33)》
      作者:G.A.Webb           [索书号] 54.215/N964/1973-.V.2-
An introduction to the Optical Spectroscopy of Inorganic Solids》
      作者: J.Garcia Sole     [索书号] 53.81923/G216/2005
《Quantum Mechanics in nonlinear system》
      作者: Pang Xiao-Feng    [索书号] 53.36/P191/2005/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无机、有机金属化合物的光谱特性
Spectroscopic Properties of inorganic and organometallic compounds (Volume 37)
简评

    有机金属化合物的化学是有机化学与无机化学之间的边缘科学,迅速发展的材料科学则是有机、高分子和无机化学交叉渗透的新型学科。因此打好有机化学的基础对于将来从事新颖的边缘学科的研究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综合治理环境也需要有比较全面的有机化学知识。
    本书分五章:第一章解释核子的四极矩共振光谱,重点介绍最具有代表性过度金属和原子序数58至81间的稀土元素;第二章侧重主族元素化合物的特征振动;第三章是过度元素化合物的振动光谱;第四章介绍某些配合基体的振动光谱;第五章电子衍射影响气象分子结构。另外每章后都附有详细的参考文献,方便读者查询。
    全书是以论文集的形式展开讨论的,其中收录了包括众多作者论文,围绕主要内容从不同角度讨论,旁征博引,将问题分析的特别透彻。适合有一定普通化学及晶体基础的学者及爱好者自学。相信化学、物理及材料领域的研究者都会从本书获益。
    如果你渴望遨游绚丽多姿的化合物光谱世界,那么本书将是你的最佳选择!

 

Yang-Mills 理论50年历程
50 years of Yang-Mills theory
简评

    1954 年C.N.Yang与R.Mills提出(现在被称Yang-Mills理论)定域non-Abelian 规范理论。这种理论是对定域U(1)规范对称性的推广,最初是想用来描述同位旋对称性。但它立刻就遇到了一个很大的困难,那便是这种理论所具有的定域规范不变性会无可避免地导致无质量的矢量粒子(被称为规范粒子),而在现实中,除光子外我们从未在实验上观测到任何这样的无质量矢量粒子。理论与实际不符,Yang-Mills 理论与对称性自发破缺这两个出色的想法先后搁浅了。
    难道没有方法可以解释这个难题吗?仔细阅读此书,看看作者是如何系统的,多方面的介绍Yang-Mills理论。
    本书内容涉及:量子化规范场理论、规范不变场的微扰理论、对称性破缺、标准模型、可重整化性、反常性、渐近自由、磁单极子、夸克受限性、Yang-Mills 理论以及格子、手(征)性对称、对称性和超引力、21世纪的物理学等等。
    此理论不仅是理论物理中最重要的理论,也在许多物理分支学诸如统计物理、凝聚态物理、非线性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广泛适合物理专业的研究生以及此领域的研究人员。

 

核磁共振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Volume 33)
简评

    核磁共振是1946年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布洛赫(F.Block)和哈佛大学珀赛尔(E.M.Purcell)各自独立发现的,两人因此获得195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核磁共振的方法与技术作为分析物质的手段,由于其可深入物质内部而不破坏样品 ,并具有迅速、准确、分辨率高等优点而得以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已经从物理学渗透到化学、生物、地质、医疗以及材料等学科。
    本书共分十五章,内容包括核屏蔽的理论与物理特性、核屏蔽的应用、自旋耦合的理论以及应用、液体、气体中核自旋驰豫、固态核磁共振光谱、多脉冲振荡核磁共振、核酸和蛋白质的核磁共振、碳水化合物,油脂的核磁共振、合成大分子、核磁共振图像、定位分子、液晶和胶束溶液的核磁共振等等。
    本书注重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适合物理爱好者作为科普读物,对希望深入研究核磁共振物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及相关专业人员会有很大帮助。

 

无机固体光谱学简介
An introduction to the Optical Spectroscopy of Inorganic Solids
简评

  光谱学是物理学和化学的一个分枝,研究光或任何电磁辐射(如无线电波)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不同的波携带有不同数量的能量,从而导致不同的相互作用。
    本书开头列出物理中常用的常数表以及光谱学中元素周期表。接着是正文部分,共分七章:第一章介绍基本知识,回顾光谱学的起源,对比光谱学和电磁波频谱,各种发光现象等;第二章光的来源;第三章侧重单色光镜和探测器,介绍光电倍增器以及声噪比的优化,脉冲探测等;第四章解释固体的光透明度;第五章介绍光学活性中心,谈到静态相互作用、偏振过渡、动态相互作用等许多耐人寻味的话题;第六章介绍稀土和过渡金属离子以及色心的广泛应用;第七章是群理论以及光谱学。尽管本书重点介绍无机材料的光谱学,但是所用到的原理同样适合气体、液体中的分子、原子。
    本书强调基本的物理思想以及分析方法,希望使读者能建立清晰的物理图像。在阐述方式上注意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理论讨论与图解方法结合,是从事固体物理学、物理化学、材料学和生物化学等领域研究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也适合从事有机化合物结构鉴定、谱学研究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

 

非线性系统的量子力学
Quantum Mechanics in nonlinear system
简评

  在非线性系统中由于存在着与粒子状态相关的非线性相互作用,微观粒子的状态和特征相对于线性系统而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有的线性型的量子力学理论不能使用去很好地描述这些微观粒子的状态和特征。至此,必然要发展新的理论。本文研究了微观粒子在非线性作用下的运动特性和本性的变化,表明在线性作用和非线性场中微观粒子的性质却是明显不同,启示我们在非线性系统中建立描述粒子运动规律的非线性量子力学的必要性。
    全书三部分:第一部分了解线性量子力学的成功之处与存在的问题;接着六章作为第二部分主要介绍非线性系统的特点,内容依次为:宏观量子效应与准离子运动、非线性系统的量子力学基本原理与理论、非线性系统的量子力学中宏观离子的Wave-Corpuscle的两元性、粒子的非线性相互作用以及定位、非线性与线性量子力学的比较、非线性系统的量子力学中存在的问题等。最后三章介绍它在物理、生物、聚合体中的广泛应用,内容包括不同非线性系统的宏观离子、激子和声子非线性系统的量子力学特性、不同系统中非线性激子的特性以及磁振子、质子、极化子运动等。
    本书是一本专著,作者用简练的语言,生动的表达,让读者对非线性系统的量子力学得以充分的认识。适合高年纪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及研究人员。
    相信,看完此书后定会对量子力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不信,试试看吧!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