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26期    2006年第4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Symmetry and Perturbation Theory》
      作者: GiuseppeGaeta                       [索书号]53.31083/I-61y/2004/Y
《The Dynamics and structure of the Liquid-Liquid Interface (Volume 129)》
      作者: Richard G Compton                   [索书号] 54/F219/2005/V.129-Y
《Algebra for college students》
      作者:Mark Dugopolski                      [索书号] 51.4/867/a(3)/2004/Y
The 10th International Plastics Additives and Modifiers Conference》
      Organised by Rapra technology Limited     [索书号] 82.31083/I-61-2004,10th/Y
《The classical and quantum dynamics of the multispherical nanostructure》
      作者: Gennadiy Burlak                     [索书号] 53.715/B961/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对称性和微扰定理
Symmetry and Perturbation Theory
简评

    2004年5月30到6月6日在意大利成功召开对称及微扰定理(SPT)国际会议,本书是此次会议论文集。
    此书提供了在非线性动力学方面的最新进展,内容覆盖对称及微扰定理理论和相关应用。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代数、几何可积分性,它们是解决动力学系统的可积发展方程的重要依据。另外,本书内容包括:不同微扰理论、分歧理论分析的“舞蹈术”类型、几何对称、联系不同Lenard链三元Hamiltonian 结构的崭新例题、非线性动力学中的参量的激发、零质量非线性波方程的周期性解法、三元轨道消失角动量的广义几何问题、Melnikov积分的应用、伪轨道化规则等等。书后附有此次会议参与者的名字列表以及联系方式。
    读者需要有一定的固体物理基础,对量子场论、高等量子力学等要有相当了解。总的来说,这本书由浅入深给读者做一个比较全面的关于对称及微扰定理的介绍,适合物理学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同学研读。
    本书既有经典的理论基础又紧跟科学前沿,不愧为集大师智慧的得意之作!

 

流体之间界面动力学及其结构(129卷)
The Dynamics and structure of the Liquid-Liquid Interface (Volume 129)
简评

    流体动力学是流体力学的一个分支学科,是研究流体在运动时的状态和规律。流体运动的不均匀性产生粘性力,不同观察者的选取会影响这种不均匀分布特征。
    本书以论文集的形式来论述流体之间界面动力学及其结构特点。首先是在此领域的诸多进展,例如借助振动总频分光镜通过二阶非线性光学法来研究流体表面性能,介绍椭圆偏光法、Brewster角显微镜方法等研究流体之间的特点。正文部分的内容如下:两极液体之间界面的X-ray研究、界面之间的光感应离子转换、室温电离流体和其它流体之间的界面模拟、硝基苯或水系统中锂离子的核磁共振研究等、流动性之间的生物复合物镀膜的研究、异质感应的水、酒精二元混合物的相分离、极化流体界面中磷脂单层的动力学等。在179、275、353页是讨论部分,针对以上问题展开讨论,集思广益,即回顾重点内容,又增加趣味性。最后是总结性评论。
    本书涉及流体力学的各个方面知识,是物理学、航空学、航天学、土木工程和机械工程学的基础,既适合于大学生、研究生在校学习,又可作为研究人员、相关从业人员的参考指南。

 

大学几何(第三卷)
Algebra for college students
简评

    大学的几何课程应以微分几何为主要目标,但完整的微分几何需要较多的数学基础,因此本书主要从基础知识入手,介绍简单的指数、对数、各种函数等看似简单却有变幻莫测的问题。
    本书共分14章,、涵盖了所有几何学、微分几何领域,比较完全的搜集了实数的性质、线性方程及其不等价性、线性方程系统、指数和多项式、有理数表达式和函数、根指数、二次方程式、函数(图解方程、联合方程、反函数方程等)、多项式以及有理函数、指数和对数函数、非线性系统以及二次曲线、序列级数、计数和假设问题等。内容相当丰富,习题充足,难度适中。另外读者也可在网上(www.mhhe.com/dugopolski)获得更多的信息。
    大学几何覆盖面极广,让刚刚踏入大学的学生能够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并且要学以致用,进而增强解决和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物理专业的学生应该抓住这个大好机会,巩固所学几何问题,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第十届塑料助剂和调节剂国际会议
The 10th International Plastics Additives and Modifiers Conference
简评

  为了建立广泛联系,促进共同合作,获取有关塑料助剂和调剂剂的最新信息,2004.9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第十届可塑性添加剂和调节剂国际会议。
  此次会议内容共分9部分。第一部分食物联系以及医疗规章制度分析法,内容包括食物助剂的选择以及医疗材料、助剂分析的最新进展、氧化温度性等;第二部分介绍木质助剂化合物的新市场;第三生物杀灭剂;第四介绍阻燃剂,包括纳米化合物、聚合物火焰阻燃剂、聚合物扩展石墨阻燃剂等;第五部分热稳定剂(加入漆中以防热引起化学分解);第六部分处理方法包括一种新颖的产品及在一些有趣的创新;第七部分处理设备和方法;第八章冲击调节剂;最后一章介绍在添加剂方面的最新进展。
Rapra科技有限公司是欧洲专门从事添加剂以及橡胶掺加剂的顶尖级独立顾问服务公司,负责提供聚合物工业部门的信息咨询,科技服务,生产工艺等服务。
  之所以将此书推荐给大家,是想集思广益,鼓励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将已学的物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为社会创造更高的价值!

 

多球形纳米结构的经典、量子动力学
The classical and quantum dynamics of the multispherical nanostructure
简评

  纳米材料是面向21世纪的新型功能材料,是目前世界科学界研究的热点。由于纳米结构单元的尺度与物质的许多特征长度相当,从而导致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物化特性既不同于微观的原子、分子,也不同于宏观物体,从而把人们探索自然,创造新知识的可能性延伸到介于宏观和微观物体之间的中间领域。
  此书侧重多球形纳米结构的光学以及量子光学特征,其中传输和反射率的层间空间测量等复杂问题当采用量子观点分析时可归结到辐射的波长。通常,为了研究电磁特能人们往往花费大量时间在模拟计算上。作者却巧妙的以特殊的方式来处理多层微球特性的计算问题,从而简化运算步骤,节约时间。
  本书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经典动力学理论。具体内容:Maxwell方程组(波方程、可变原理、多层微球结构等)、无表面结构均匀微球的电磁场理论、多层球堆垛电介质微球中电磁本征振动和场论等等;第二部分介绍在微球中的量子现象。电磁场中的二维原子耦合、Shrodinger 方程、电磁场的量子化、微球中二维原子的自发散射动力学;第三部分是本书的重点,介绍多层微系统的数值法和直观定位方法。首先解释数值实验的应用、量子电磁场、复杂矢量和矩阵操作、微球中的原子自发散射、多层微球中的电磁振动等。
  所以,本书适合物理研究生和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