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27期    2006年第5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2004 Annual Report IMP?HIRFL》
      作者: 詹文龙                           [索书号]53.83123/A615/1998-Y
《Gravition》
      作者: Ignazio Ciufolini et.al          [索书号] 53.12/G777/2005/Y
《Physics laboratory experiments》
      作者:Jerry D.Wilson                    [索书号] 53.057/W749(6)/2005/Y
Quantum Theory as an Emergent Phenomenon》
      作者:Stephen L.Adler                   [索书号] 53.36/A237/2004/Y
《Crystallization of polymers》
      作者:Leo Mandelkern                    [索书号] 54.57/M271(2)2002-V.1-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2004年年报
2004 Annual Report IMP?HIRFL
简评

    1995年,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提出了建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能重离子弹核碎裂型放射性束流线的计划,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的高度重视并迅速被批准立项。 詹文龙和研制组科技人员广泛深入地调研了世界上已投入运行的同类放射性束装置,同国外同行开展了密切的交流,选定了最先进的技术指标,采用创新的两级反对称双消色差结构设计,采用初级靶前的强聚焦以增强对放射性束的接收能力,改变了初级束入射角得到部分极化的放射性束。
    本书介绍了中科院近物所和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两大部分的科研成果与工作进展。其主要内容包括:实验物理和核化学、理论核物理、原子物理、重离子物理与核技术应用、计算机技术和电子学、加速器、辐射防护等。本书是以论文集的形式展开话题,因此涉及许多专业方面的知识:中子晕核的松散结构、多离子激发、以及许多生物方面的知识。
    本书在撰写过程中,还得到诸多权威学者的鼎力相助,适合此领域的研究者阅读。如果你是渴望遨游此领域的执着叩门人,那么本书将是你的最佳选择!

 

引力作用:从哈勃长度到普朗克长度
Gravition:from the hubble length to the planck length
简评

    整个太阳系所有天体的总表面面积约为17亿平方千米。太阳以自己强大的引力将太阳系中所有的天体紧紧地控制在它自己周围,使它们井然有序地围绕自己旋转。同时,太阳又带着太阳系的全体成员围绕银河系的中心运动。在类太阳系中,天体引力场将空间的氢氦原子束缚成球形的火球,在它的吸积盘上束缚着多颗行星,如太阳系的九大行星。
    本书共分七章。第一章引言,主要介绍太阳系、量子范围的引力,以及引力作为一种普遍的现象。第二章介绍太阳系中的探测空间;第三章介绍拖延范围以及测量手段;第四章特殊的相对平衡原则、引力理论基础;第五章介绍月亮激光范围:“后牛顿引力”的更加普遍的探测方法;第六章早期宇宙和宇宙的微波背景;第七章介绍引力和粒子物理。
    本书收集在此领域中一流的专家的研究成果,向广大读者展现此课题最新进展、最新动态。希望众多相对论者、天体物理学者,宇宙论者、天体粒子物理学家等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参与探讨,研究。

 

物理实验(第六版)
Physics laboratory experiments (the sixth edition)
简评

    物理实验除展示物理现象和说明物理原理外,还介绍实验的构思和实验方法,使学生从中体会实验设计思想,接触更多的实验技术和方法。因此选取一本好的物理实验教材至关重要。
物理实验一书包括33个实验,内容涉及误差分析、数据处理;测量仪器使用、功和能、欧姆定律、球面镜和透镜、棱镜、核辐射的吸收等等。另外,还有16个选做实验,包括测量简单钟摆的科学方法、相对性问题、地磁场和荷质比的测量等。由于本书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因此可供此2~3个学期学习。较前几个版本,本书有如下特色:
    1.将计算机一些简单操作融汇到一些选做实验中;
    2.增加一些新的实验内容;
    3.附有大量图片,论述清晰,思路简单。
    物理实验(第六版)一书是积极探索和引导学生参与实验仪器的开发和研制,培养大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它不仅生动展现物理学理论联系实际的学科特点,而且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效果,是大学物理教学的重要环节,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作为自发现象的量子理论
Quantum Theory as an Emergent Phenomenon
简评

  尽管量子力学是一门成功的的物理学科。然而,近几十年来,一些概念上的问题一直困惑着物理学家和哲学家。
  本书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即在假设量子理论不完备的前提下,量子力学实际上是更深层次动力学的一种自发现象。这种更深层次的动力学是经典力学的扩充,只需在协变矩阵中作循环的置换。
本书共七章。第一章:轨道动力学,主要介绍经典矩阵模型的拉格朗日和哈密顿动力学;第二章:额外的能量守恒量,内容涉及费米数N的轨迹、在Klein-Gordon 场中的狄拉克-费米耦合等等;第三章:球超对称下的轨道动力学模型,
  详细介绍了Wess-Zumino模型、超对称Yang-Mills 模型,M理论的矩阵模型等;第四、五章是本书的重点,主要侧重介绍矩阵模型的统计力学和量子场论动力学的出现,希望读者认真体会其中的精华;第六章:与薛定谔动力学有关的Brownian运动以及概率解释的自发性,例如递减率公式现象,能量损失现象等;第七章:讨论和展望。
  总之,此书内容具体,论述深入浅出,是一本具有极高价值的量子理论的书。它可供从事量子研究领域的师生和对此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聚合体结晶研究——动力学机制
Crystallization of polymers
简评

  聚合物是由许多单个高分子链聚集而成,因而其结构有两方面的含义:单个高分子链的结构及许多高分子链聚在一起表现出来的聚集态结构。高分子分子链凝聚在一起是可以结晶的。可以熔体结晶,也可以从玻璃体及溶液中结晶,但大都遵循成核——生长——终止的方式进行,结晶总速率由成核和生长速率决定.高分子材料实际加工成形过程中从熔体及玻璃体结晶尤为普遍和重要.高分子取向结构是指在某种外力作用下,分子链或其它结构单元沿着外力作用方向择优排列的结构。线性高分子充分伸展时,长度与宽度相差极大(几百、几千、几万倍)。这种结构上时悬殊的不对称性使它们在某些情况下很容易沿某个特定方向占优势平行排列。
  聚合体结晶研究第二版共有三卷:第一卷平衡概念;第二卷动力学机制;第三卷结构、形态学以及特性。全书内容丰富,层次分明,共分13章主要内容包括:引言、均聚(合)物熔化、聚合物稀释、聚合物之间的混合、熔化、共聚物溶化、热动力学数量、交叉聚合物的溶化、取向结晶以及收缩、均聚合物的结晶动力学、共聚物的结晶动力学、聚合混合物的结晶动力学、压力状况下结晶、聚合物稀释混合物等等。
  此书适合化学、物理、材料科学专业的师生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