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物理科学版 总第30期    2006年第8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Current Aspects of Neutrino Physics》
      作者: David O.Caldwell                 [索书号]53.8334/C976/2001/Y
《Quantum Dots》
      作者: E.Borovitskaya, M.S.Shur         [索书号] 53.36/Q1e/2002/Y
《University Physics》
      作者: Dexin Lu                         [索书号] 53.L926(2)/2003/Y
Theoretical Concepts in Physics》
      作者: Malcolm S.Longair                [索书号] 53.3/L849(2)/2003/Y
《Nanophysics and Nanotechnology》
      作者: Edward L.Wolf                    [索书号] TB383/W853/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目前中微子物理研究的问题
Current Aspects of Neutrino Physics
简评

    中微子是一种非常小的基本粒子,广泛存在于宇宙中。它可以自由穿过地球,不与任何物质发生作用,因而难以捕捉和探测,被称为宇宙间的“隐身人”。中微子是研究粒子性质如结构功能、弱相互作用的有力工具。中微子研究是当前物理学研究的一大热点。
    本书主要讨论了世界上关于中微子物理的权威问题,作者讲了关于这些问题明确的、最新的观点,并且对一些问题从新的角度来解释。本书有十三章的内容。前两章首先讲了中微子的发现和一些基本概念,接下来讨论了中微子的基本性质。接下来六章的内容讲了通过实验可以得到中微子的什么样的信息?关于指导性理论的框架:测量中微子的质量,在大气和太阳中发现中微子,通过反应堆和加速器研究中微子的震荡,双β衰变研究。第九章和第十章讲了中微子的质量问题。最后三章内容着重于在早期宇宙和超新星中中微子味的转变,宇宙学中热黑物质等等。
    本书是中微子物理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编写,讲述了目前最令人感兴趣的中微子物理学最新的发展。对现代物理学和中微子的科学家和研究生来说是非常有益一本书。

 

量子点
Quantum Dots
简评

    近年来,半导体量子点由于其独特的性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研究内容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多学科,已成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量子点独特的性质基于它自身的量子效应,当颗粒尺寸进入纳米量级时,尺寸限域将引起尺寸效应、量子限域效应、宏观量子隧道效应和表面效应,从而派生出纳米体系具有常观体系和微观体系不同的低维物性,展现出许多不同于宏观体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在非线形光学、磁介质、催化、医药及功能材料等方面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将对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以及物质领域的基础研究发生深刻的影响。
    本书讲述了量子点体系的主要实验、理论和技术。主要包括四部分的内容:低微系统,量子点的能量态;自组织量子点;氮化物量子点的生长、结构以及光学性能;量子点在半导体激光中的应用。
  现在半导体量子点成为人们的研究热点,人们需要理论和实验的指导。本书包含了丰富的关于半导体量子点信息,对这个领域的研究者来书是一本好的参考书。

 

大学物理
University Physics
简评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相互作用和物质最基本最普遍的运动形式及其相互转化规律的学科。它的基本理论渗透到自然科学的许多领域,它是现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的基础。大学物理课是高等院校理工人文经管科各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的必修基础课。开设大学物理课,一方面是为学生系统的学习研究打好必要的物理基础,另一方面也是让学生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学好大学物理课对学生以后的工作以及对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进一步学习有着重大的影响。
    本书作者卢德馨教授在南京大学工作,从事于理论物理的研究,他的研究领域事统计物理,主要是低维多体系统。本书是卢教授十年讲课的积累,是第二次出版。作者致力于大学物理的讲授,并且对大学物理授课打破了一些传统的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风格,更利于学生理解学习。本书非常适合大学生对大学物理的学习,是一本非常好的大学物理教材。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力学:包括运动学,质点动力学,万有引力,质点系动力学,刚体的转动,振动,波,相对伦力学。第二部分热学:包括温度,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理想气体微观模型,相变。第三部分电磁学:包括静电场,导体和电解质,磁场,电磁感应,麦克思韦方程,电磁波等。第四部分现代物理基础:包括能量量子化,物体波的本质,薛定谔方程,分子和团簇,凝聚态物质等等。

 

理论物理概念
Theoretical Concepts in Physics
简评

  本书是作者讲课讲义的总结,本书作者独创了新颖的方法进行了物理学的推理,开放活泼的方式,加强对基础物理学的理解。至今已经两次修订出版,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本书主要涉及了几个方面的内容:理论和实验的相互交叉;解决理论问题的数学工具;现代物理学基本概念的理论背景;物理学中的近似模型;如何利用理论物理的知识来分析实际问题;最后作者表到了自己对物理学和理论物理学的热爱。
  主要讲述了物理学的内容如下:牛顿运动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的起源,从托勒密到开普勒-哥白尼革命;麦克斯韦方程起源和电磁学历史的复习;线性和非线性力学和动力学;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学;量子概念的起源,普朗克的黑体辐射理论,爱因斯坦的光量子理论,量子假设的成功;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宇宙技术以及宇宙学。
  本书是为那些喜欢物理学以及理论物理学的学生所写的。作者随后指出本书并不是教科书,而只是对传统物理学教科书的补充,旨在加深广大学生对物理学的理解,增强学生学习物理学的兴趣。

 

纳米技术和纳米物理学
Nanophysics and Nanotechnology
简评

  纳米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一门新兴技术。它是在0.10至100纳米(即十亿分之一米)尺度的空间内,研究电子、原子和分子运动规律和特性的崭新技术。纳米技术的发展是制造出更小的器件成为可能,在现代半导体电子学中器件越小越有利。纳米物理学将深入揭示物质在纳米空间的物理过程和物性表征。它以纳米固体为研究对象,对若干重要物理问题进行研究,如结构的奇异性、鲜为人知的光学性质、特殊的导电机理、量子尺度效应。小尺寸界面效应、量子隧道效应和库仑阻塞效应等。这些问题的明朗化将对开发物质潜在信息和结构潜力,以及电子技术产生重大的影响。总之,既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又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本书第一次提供内容完整的物理概念,技术和应用方面的介绍。作者涵盖了从最新的纳米尺度系统例子到单电子、单分子电子学。除了全面介绍了科学依据,也有研究认为长期研究结果,主要讲了八部分内容:引言,讲了纳米科学的一些基本概念;使物质更小的分类学,前量子力学;小的极限;纳米世界的量子本质;宏观世界的量子结果;自然界和工业上的自组织纳米结构;基于物理基础的纳米制造和纳米技术的实验方法;纳米物理学和纳米技术的发展前景。
  在纳米研究成为人们的研究热点,纳米科技备受关注的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对纳米科技有所了解,本书就是不错的选择。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