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生殖的生物技术》
( biotechnology of human reproduction )

索书号: R711.6/B615/2003/Y

藏书处:武大外教中心室

人类的生殖与发育原本是个纯自然的现象,但是随着现代生物技术运用到人类生殖学领域,人们对人类生殖认识不断深化,对男女不孕不育症的诊断和治疗的技术也是日益发展。特别是最近 10 多年以来,在人类生殖领域接二连三爆出令人震惊的突破。由 Alberto Revelli, Ilan Tur-kaspa, Jan Gunnar holte, Marco Massobrio 四位专家主编的《人类生殖的生物技术》( biotechnology of human reproduction )介绍了在人类生殖领域的发展情况和最新进展,由专业的医学生物学出版社- Parthenon 出版社于 2003 年出版。

本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科学书籍,可以说是在人类生殖领域的一本综述性的论文集。全书共分 9 个专题,收录 31 篇纵论。论文的作者都是长期致力于人类生殖学基础理论和临床运用研究、并且颇负盛名的各国专家教授,可以说是人类生殖学领域的“联合国军”。这些作者都对自己的领域非常熟悉,不仅介绍了各自领域内过去若干年中已经取得的成果、最新的进展、最新的理论、最新的应用,还介绍了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和应用中的不足之处,并对前景作了展望。读后让人不仅让人对人类生殖学有了最新的认识,而且会对人类生殖的生物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信心百倍。

本书的 9 个专题是:人类生殖的生理学、辅助生殖的药理学、人类的精子、人类体外受精技术、人类生殖中的低温生物学、人类配子的体外成熟、人类生殖的遗传学、人类体外受精的显微操作技术、治疗人类不育症的新技术、人类生殖学中的干细胞技术。包含了人类生殖学的各个方面,值得致力于人类生殖学基础理论研究和临床运用的学生、科研工作者一看。

人类生殖的生理学:

1 .人类配子发生、精子游动、受精、着床的最新进展

2 .辅助生殖技术中的卵巢容量及处理低应答者

辅助生殖的药理学:

1 .重组虑泡刺激因子的合成和药理学

2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拮抗物:合成、药理及在人类生殖的临床运用

3 .在辅助生殖中促黄体生成激素诱导排卵

4 .多囊卵巢综合征女性的诱导排卵策略

人类的精子:

1 .人类的精子:精液检测和精子细胞的体外评价

2 .抗精子抗体在临床上的意义

3 .睾丸的 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

4 . 精子的透明质酸结合检测:男科学实验室的评估和胞质外精子注射( ICSI )的精子选择

人类体外受精技术:

1 .人类体外受精技术:卵子的获得、体外受精、胚胎转移

2 .辅助生育中的精子体外保存

3 .人类胚胎的培养基

4 .人类胚胎的检测:艺术与前景

人类生殖中的低温生物学:

•  人类胚胎和配子的低温保藏技术

2 .睾丸组织的冷冻保存

3 .卵巢组织的冷冻保存

人类配子的体外成熟

•  人类精子的体外成熟

2 .人类滤泡和卵母细胞的体外成熟

人类生殖的遗传学

•  女性不育的遗传学因素

2 .人类 Y 染色体的分子生物学

3 .人类胚胎学中的着床前遗传学

人类体外受精的显微操作技术

1 .对不育症者显操作技术: PZD 、 SUZI 、 ICSI 、 MESA 、 PESA 、 FNA 和 TESE

2 .人类生殖学中的胚胎操作技术:辅助受精、细胞质移植、细胞核移植

治疗人类不育症的新技术

1 .女性输卵管堵塞的诊断与治疗

2 .三维超声波成像在人类辅助生育中的应用

3 .内窥镜检查技术在人类辅助生育中的应用

4 .激光技术在人类辅助生育中的应用

5 .人类生殖学中的转基因动物模型

人类生殖学中的干细胞技术

1 .人类胚胎干细胞和胚胎克隆

2 .男性生殖干细胞的移植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项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