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一种战略资源
The Biology of Biodiversity

作者: [ 日 ] M.Kato 主编

索书号: Q16/S989/1998 , 14th/Y

馆藏地点:武大外教中心室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为什么没有两朵完全一样的玫瑰,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我们互相之间为什么总是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差别,我们为什么存在着一些与众不同的独特之处?或许, The Biology of Biodiversity 一书可以给我们某些启示。

人类之所以能在地球上生存、繁育,依赖于两个环境,一个是自然界中的氧气、水、温度这些无机环境;第二个是有机环境——生命物质系统,也就是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进化的结果,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它们的未知潜力为人类的生存发展显示无法估量的美好前景。然而,由

由于人口增长、人类活动、环境变化等因素,使物种消失,生物多样性遭受破坏。因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我国政府也于 1992 年 6 月签约了 《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生物多样性资源是一个国家的主权,跟我们的领土、领空、矿产一样是属于我们国家的宝贵资源。当你读完此书的时候,你一定会对此有更深的感受。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项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