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物学——《 Biology Today

作者: [ 英 ] T. A. Brown 著

索书号: Q/M665 ( 2 ) /2001/Y

馆藏地点:武大外教中心室

本书采用“问题中心论”的方法研究生物学的教学,所选的话题一般是当今大学生在新闻上看到的或是很感兴趣的。对于非生物学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更乐意来看这本教材,因为它会与他们的专业联系起来。该书有助于我们把生物学问题与社会问题结合起来思考。通过阅读本书,你会感到生物学是如此有趣,它与我们的生活联系得非常紧密,对生物学的研究将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乐趣。本书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使人们能够作出有利于人类及人类社会的决定。作者认为所有的好市民都应意识到科学及其工作方式,并且知道科学应该如何正确利用而不能滥用。

本书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生物学文学”,接着选择讲授“事实”,强调它是如何产生、组织和用来解决问题的。所选的问题,不但在目前阶段很重要,而且还可作为一种媒介,用来传授生物学的重要概念。

作为一种规律,生物学对于同一个问题已经分离出不同的方面,例如,分子生物学与环境生物学经常分开教授,二者之间并不相互借鉴。如今社会要求我们对任何一个问题都应从不同的方面去理解,比如分子水平、机体或个体水平,全球或人口水平。最近的二三十年,一些学者认为,绝对正确的东西应该在独立的一门课上介绍,他们用的教科书一般很厚,有上千页。他们希望学生只是知道生物学的有关结论而不是去探索这是为什么。 本书则不是这样。作者提供尽可能多的观点让学生去独立思考。社会及伦理问题在适当的地方也有所提及,在其始的几个章节专门列举了有关这方面的例子。本书的作者鼓励学生花一些时间来进行讨论,深入思考。总之,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读者提出并思考生物学相关问题,而不是让我们简单的去记忆。这对国内的读者可以说是耳目一新,不妨一读。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其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