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实验室操作手册
《 laboratory Exercises In Microbiology 》

作者: Robert A.Pallack

索书号: Q93-3/L123/2002/Y

馆藏地点:武大外教中心室

该手册适合大学本科微生物实验课教学用,满足主修卫生健康和生命科学等专业的学生需要。它包括许多种能动性很强的实验,不但教授学生理解微生物学的基本概念,而且与理论课的内容相呼应。

作者深信,微生物实验及其手册应该是对学到的知识的延伸,而不是简单的对上课知识的重复。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本书尽量避免重复课堂上老师所讲授的知识,且减少了学生在实验课上所要看的资料,实验带给学生一种清晰而简洁的方式,使得他们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大量的时间参与到实践之中,从而能够对微生物的概念和原理有很深的理解,并且可以回答好问题和写好实验报告。

全书包含 25 个实验,分为 5 部分:常见微生物与无菌操作技术;微生物形态学与差异株;微生物控制与生化;医学微生物学;食品与环境微生物学。书后附有 68 张彩色图解,描绘了实验的部分技术与大量的微生物形态。

手册中含有的自我设计实验部分最大程度的给予学生学习的机会与足够的时间。每个练习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实验目的,实验材料 , 方法与结果。练习后附有艺术标签,色彩鉴定和重要的思考题,帮助我们对实验中的有关概念进行归纳总结。实验所用物品清单使学生对他们自己的工作加以回忆。练习最后的实验报告部分含有填空题,匹配题,多项选择题。实验的最后附有本章专业术语的详细解释。

本操作手册可以在网上找到对应的内容: www.wiley.com/college/pollack ,有兴趣可以上网查询。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其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