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理学》简介

—— (Biophysics)

作 者: Roland Glase

出 版: Springer 出版公司

索书号: Q6/G548(5)/2001/Y

藏书处:武大外教中心室

作者简介: 1961年获德国Friedrich Schiller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1970年任柏林洪堡大学生物物理学教授,1981-1985年担任德国物理数学生物学会主席,1991-1992年担任洪堡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Glaser教授曾担任生物物理学UNESCD欧洲专家评委,UPAB、EBEA委员会成员,德国联邦环境保护部辐照保护国家委员。

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体系的电磁场,特别是淋巴细胞、红细胞等研究测量。这本书是他从教 30多年的结晶。自从1971年德语第一版出版以来,这本教科书通过他的教学经验总结,以及和学生同事的多次研讨,不断修订和更新。德语第四版于1996年出版,这本英语版被称为修订的第五版。内容简介:本书告诉我们生物物理学是在各种组织水平上经历“现象生命”的物理原理科学。既不属于“生物学家的物理学”,也不属于“应用于生物物理学的物理方法”。它属于自己独特思维和方法专门训练学科。

本书首先介绍生物体系分子和超分子结构,各种原子、分子和离子间的交互作用、运动、能量转移、超分子结构的组织和生物模的动力学性质。其次,介绍生物组织作为一个非平衡系统,渗透和电解平衡热力学概念,生物材料现状和潜在的发展状况以及生物材料的力学和电学性能。最后介绍环境生物物理学和医学方向的专题,如电磁场的影响,生态体系的辐照和听觉保护生物物理学。

这本书采用系统分析讨论,包括神经过程以及生态相互作用生长,分化和进化过程的模型。

本书主要目次:

1.生物物理学的本质和学科

2.生物体系的分子结构

2.1分子间结合键

2.2分子激发和能量转移

2.3热分子运动、有序和几率

2.4分子、离子交互作用作为生物结构形成的基础

2.5界面现象和薄膜

3.生物体系的能量学和动力学

3.1热力学的一些基本概念

3.2动态池中的水和离子平衡

3.3流量的热力学分析

3.4电解池及有机电解池中离子的非系统分布

3.5电解池及有机体中的电场

3.6生物材料的力学性能

3.7流体行为的生物力学

4.环境的物理因子

4.1温度

4.2压强

4.3力学振动

4.4静态和电磁场

4.5离子辐照

5.生物体系的动力学

5.1系统理论的基本发现

5.2新陈代谢和传输系统

5.3一些复杂生物过程的模拟近似

                        (武汉大学外教中心 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