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 疫 学 》评 介

《 Immunology》

[美]Richard A. Goldsby等 著

出 版: New York:W.H.Freeman

索书号: 63.172/G622(5)/2003/Y

藏书点:武大外教中心

免疫系统是保护动物免受病原菌或微生物入侵的防御系统。它能产生各种细胞和分子去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者,其复杂性堪与神经系统相比。说免疫系统是生命的卫士,这毫不为过。经典的免疫系统指的是:“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它的主要功能是:特异地排除侵入机体的异物。科学家们利用免疫系统的这一功能,制出了有效的疫苗,已使天花在人间灭绝。不久的将来,小儿麻痹、麻疹等疾病也将被彻底消灭,这是人类的福音。不幸的是,在人间又出现了人类免疫缺损病毒( HIV),该病毒专一地侵袭和破坏免疫系统中的T淋巴细胞。由于生命的卫士遭到侵害,顿时横祸频生,恶性肿瘤发生了罕见的微生物性寄生虫感染也发生了,终于夺取了人类的宝贵生命。科学家们正集中精力,千方百计地去拯救T淋巴细胞,使其免遭HIV的侵袭和破坏,促使艾滋病在人间尽快消失。人们也试图利用免疫系统的强大威力来克服癌症对人类生命的威胁。

由于生命现象错综复杂,影响因素繁多,互动网络重重,迄今尚未弄清癌症发生的关键因素和发展规律,一旦科学家们掌握了应对癌症发生的辩证思维后,相信是可以战胜癌症的。免疫系统顽强地抗击“非我”的功能.阻碍了移植器官的长期活存。科学家们正在夜以继日地探索克服移植排斥反应的策略和方法,相信不久将会传来令入振奋的佳音。和诸多的生命现象一样,免疫系统也是一柄双刃剑:它既能排除外来因素的侵袭从而保卫了我们的生命,又能因免疫系统的阴差阳错导致疾病的发生。上述种种,诸如抗感染免疫、肿瘤免疫、移植免疫,再加上神经免疫、血液免疫、生殖免疫、老化与免疫以及免疫性疾病的“免疫”。致使免疫学涵盖了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把免疫学推上了生命科学的前沿。在免疫学研究中,免疫细胞的增殖与分化、免疫细胞的凋亡、免疫细胞的信号传导、免疫分子的生态学网络,免疫的基因调控、免疫遗传学等基础研究,以及免疫分子的基因治疗、核酸疫苗、转基因动物、敲基因动物、噬茵体肽库等应用研究,致使免疫学的研究先声夺人,加之免疫学的研究日新月异,可以肯定 21世纪免疫学将是生命科学领域中最有魅力的带头学科。

一个免疫应答可以分成两部分,识别和应答。免疫有极高的专一性,免疫系统能识别微小的化学组分的不同,而且,免疫系统还能识别外界分子和自身产生的细胞和蛋白。一旦一个外界异物被识别,免疫系统就产生一些新的细胞和分子,去产生适合的应答称为效应应答。去消灭或中和生物体。用这个办法,免疫系统能免把最初的识别转变为各种效应应答,每种都特异地对应一个病原体,以后如果有相同的病原体入侵,就会更快更强地激活免疫反应,称为记忆应答。

在无脊椎动物中简单的免疫系统证明了动物免疫系统的进化。脊椎动物中存在的最初免疫系统叫内在免疫,以后发展出专一性应答的适应性免疫。这两个系统共同为脊椎动物提供保护。在某些情况下,由于免疫系统某些组分的缺乏,丧失了保护机体的作用,有时甚至会攻击自身的组织和器官,这时就变成了自身的危害者。

本书详细地介绍了免疫学的知识。共 23章,分为4个部分,第1部分是免疫系统简介,包括第1和第2章:免疫系统的总述,免疫系统的细胞和器官;第2部分是B细胞和T细胞应答的产生:从第3章到第11章;第3部分是免疫因子作用机制:从12章到16章;第4部分是健康人和病人的免疫系统:从第17章到23章。

第 1和第2章,作者对免疫系统进行了综合介绍。免疫系统的历史背景,前人在免疫系统中的工作和已经取得的成果,以及内在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的组成;内在免疫的机制,作用;适应性免疫的组成,如B细胞,T细胞和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内在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的相互关系;组织和器官。对造血干细胞,B细胞,T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单核吞噬细胞,粒细胞,初级淋巴器官,胸腺,骨髓,淋巴系统,二级淋巴系统,淋巴结,脾,皮肤和粘膜相连的淋巴组织都进行了说明。第3章到第11章,作者介绍了抗原以及其多样性;抗体序列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微结构,抗体介导的因素功能,抗体分类和生物学功能,B细胞受体,单克隆抗体等;免疫球蛋白产生的复杂的机制,其基因模式与其功能相互适应,多基因编码,可变区基因会进行复杂的重组,然后产生了多种多样的抗体;抗原和抗体的相互作用的推动力,交叉反应,沉淀反应,凝集反应,酶联反应;以及免疫印迹,免疫沉淀,免疫荧光等技术;主要的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其组织和遗传特性,分子性质和基因,基因图谱;抗原结合细胞性质,内抗原途径等;T细胞受体T细胞受体的性质,结构和角色,以及T细胞形成中基因的重组,T细胞受体复合物,T细胞附属膜分子,T细胞复合物-多肽-组织相容性复合物的三维结构等;T细胞的突变,激活和分化;B细胞产生,激活和分化。

第 12到16章,作者介绍了细胞因子在免疫系统中的作用机制,以及其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细胞因子的性质,结构以及作用;补体系统的功能、组成、激活、调节、生物学角色;细胞介导的因子反应;白细胞介绍的迁移和炎症反应;超敏反应等。

第 17到23章,作者详细说明了健康人和病人的免疫系统的不同,以及其原因,机制等。包括对感染性疾病的免疫反应,如:病毒感染,细菌感染,原生动物感染,寄生虫感染等;疫苗的作用,设计,种类等;AIDS和其它的免疫缺陷症:包括初级免疫缺陷和获得性免疫缺陷;自身免疫病及其治疗;移植免疫:移植排斥及其基础及表现,抑制性治疗等;癌和免疫系统的关系;实验系统:包括实验动物,细胞培养,DNA重组,基因芯片等一些传统及新兴的免疫学研究方法。

免疫学的飞速发展和深入理解,也伴随着临床免疫学的深刻发展。起初,免疫学作为药学的助手出现,随后在疫苗接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发炎和过敏反应的新的理解以及新的疗法,使对免疫学的理解更加深入。近年来,随着免疫学的发展,在对癌症的战斗中逐渐成为一件新的武器。而且在抑制 HIV和别的难对付的感染性疾病方面,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 尤其在排斥方面的研究,有可能克服异体的种种难题,使得人类在移植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大大地造福人类。在21世纪,免疫学各种成就的应用前景会更明朗、更广阔;会消除人们的疑虑,推动现有的免疫产品的开发应用,并在更高层次上的以调整机体应答、恢复健康为基础的免疫制剂的设计和规模生产必将问世。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王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