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类学》(第九版)评介

—— Cultural Anthropology(Ninth Edition)

 

作 者: Conrad Phillip Kottak, 博士 美国密歇根大学人类学系

出版社: McGraw—Hill

查书号: 59.3/ k87(9)/2002/Y

藏书点:武大外教中心

 

综述:

人类学是一门从时间到空间,全方位多角度地研究人群之间生物性、文化性的异同,从生物文化,历史和人性角度出发进行全球范围比较的历史性学科。它聆听、记录、并试图从时间、空间和文化等多个方面阐述,从而让我们了解到以前及现在人类生活的情况。人类学领域的变化非常迅速,化石的发现和生物化学的研究进展不断挑战着我们对人类和灵长类动物进化的理解,然而人类学的核心内容则是一定的,它包括:人类学的本质;范围;在科学研究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与人文科学的从属关系。当今世界几个关键性问题之一就是:不同种族的人群,发展程度不同的语言,以及迥乎不同的生存方式如何能够和谐地存在于同一地球上?人类学研究为此提供了科学依据。

人类学变化的步伐从未停止,一本好教科书不能总把知识,概念停留在几十年前, [文化人类学]第九版的目的就在于及时提供一本内容最新的教材,力图在强调核心概念的同时阐述并讨论当今存在的问题。

特色:

本书力图客观,真实地介绍文化人类学的各方面内容。以往一些人类学教材似乎倾向于把各种猜想,假说一一呈现给学生,而我认为这会给刚入门的学生的学习理解带来困难。所以本书的内容结构是围绕对核心内容的介绍和基础知识的讲解进行编排的,同时又讨论了当前最突出的情况和问题。此书与其它人类学书籍不同之处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本书质疑了几个问题:现代社会系统是如何产生的?资本主义社会如何影响民族之间及民族内部的阶级模式?什么是殖民主义?什么是帝国主义?它们带来的后果是什么?经济发展和全球化对人类,文化,社会带来了何种影响?人们是如何积极面对并解释现代社会系统及全球化的产物?人类学家在研究及解决当代社会问题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人类学家应该如何努力保存文化差异?最后我想指出的是,本书具有非常必要的,其它人类学书籍中不常提到的三点内容,它们是“人种特点”,“人的差异及种族”和“性”。我相信系统地考虑人种,种族差异和性这几个问题对于介绍文化人类学是非常必要的。我很遗憾很多人类学书籍漏掉了这三个基本问题,在对人种及性的研究中,人类学研究应是占主导地位的。我认为人类学对帮助理解生物学社会,文化,人种,语言,及性的特殊贡献是在任何一本书的介绍中都应该强调的。本书也从始至终强调了这种作用。

作者简介:

Corrad Pillip Kottak,1963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学士学位;1966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密歇根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兼主席。

主要著作有:

【 The past in the Present: History, Ecology and Cultural Variation in Highland Madagascar】(1980)

【 Researching American Culture: A Guide for Student Anthropologists】 (1982)

【 Madagascar: Society and History】(1986)

【 An Anthropological Analysis of Television and Culture】(1990)

【 Assault on Paradise: Social Change in a Brazilian Village 】(1999)

【 A Concise Introduction to Cultural Anthropology】(1999)

【 On Being Different: Diversity and Multiculturalism in the North American Mainstream】(1999)

本书适用于文化人类学课教材。

本书目次:

第一章:什么是人类学?

第二章:人类学的研究工作

第三章:文化

第四章:种族特征

第五章:“人种”及人的相异性

第六章:语言和交流

第七章:生存

第八章:家庭、亲情和后代

第九章:婚姻

第十章:政治系统

第十一章:性

第十二章:宗教

第十三章:艺术

第十四章:现代世界

第十五章:殖民主义与发展

第十六章:文化交流和生存

第十七章:应用人类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 黄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