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 (第三版)评介

——《EVOLUTION》(Third Edition)

编  者:Monroe W. Strickberger

出 版 社: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

索 书 号:58.12/S916(3)/2000/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地球上的生命从未知的原始状态不断变得丰富多样,推动这种变化的动力是进化。本书是阐明进化生物学的一本经典教材,此次为第三版,作者就现在流行的关于地球上的生命是如何、为何及向何处而变化的进化观点,向学生作了基本介绍。本书用丰富的知识来解释有机体变化的现象和原因,这将有助于在生物学这一特殊领域建立科学的进化观点。

本书提供进化论的基础知识和主流思想,阐述世界和有机体因时而变的原因和机理。本书探讨进化论思想的哲学和历史背景,宇宙和地质演变及其对生命的影响,地球上生命的起源,从遗传系统到有机体形态和功能的分子途径的发育,从微生物到动物的有机体进化史,及解释地球动态演变的大量分子和群体概念。

Monroe W. Strickberger先生的《进化》作为一部在大学高校里面入门书籍,是一本具有很高评价的参考书,在许多高校教师中有口皆碑。Strickberger先生在高校遗传学教科书的编撰方面也具有十分良好和丰富的经验。他的这些极具思想性的创作使他能够给予学生醍醐灌顶般的教育,并且能够让许多学生的提问得到满意的回答。在《进化》这部书中,Strickberger先生将大量繁琐而又难以理解的专业科学词汇浓缩成简明扼要的文字。他对植物、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进化的讲解模式,对于各位老师向学生传授器官的进化,是一种非常高效有益的方法。

《进化》这部书一共分为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它的标题“历史框架”, Strickberger先生首先介绍了有关生命的起源和发展的观点,以及一些公认的生命之间的各种相关性的推论。而这些观点,在他看来,是现代的组织器官进化论的“智慧之窗”,引导着我们进行探索。其中的一章“达尔文撞击:进化与宗教”,他猛烈地抨击“创世论”者,描述了那些宗教主义者对于生物学的教育和发展的破坏和阻碍,并且列出了长达五页标题为“对于创世论者讲经说道的看法”的文章。在文章中,更多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论述而非狭隘的偏见;Strickberger先生整理了许许多多创世论者公布的主张和声明,包括一些强词夺理要求学校必须印制相当数量的《圣经》之类的伪科学来弥补所谓的“科学的平衡性”的文件。(Strickberger先生曾经这样问道:为什么要弥补?难道说学校是不是也应该被要求向学生传授那些占星学说或者颅相学?或者玛丽·贝克·埃迪的在医学疾病领域的可笑、荒谬之词?)创世论者对科学教育恶意的所作所为在这里被一一曝光。Strickberger先生的著作对于老师们来讲,无疑是非常及时的一剂良药。

第二部分(“物理化学框架”),第三部分(“器官、组织框架”)以及第四部分(“机理研究”), Strickberger先生不仅仅详尽地阐释了进化生物学的主要观念,而且向我们展现了这些观念的重要佐证,以理服人。他在分子时钟、随机突变以及对物种的精确定义,做了很好的书面论述;一如我们所预料的一样,他在有关进化方面所做的遗传学分析应证了其娴熟、简明的风格和正直的人格光芒(例如,对在动物细胞里控制分裂的等位基因复合体的解释阐述的那些观点)。Strickberger先生对于现在的存而未决的进化生物学问题的探讨,对于那些想培养自己的学生用批判的精神向科学高峰攀登的教师来讲,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最后一章,“人类进化的发展和控制” , Strickberger先生在其中表露出了对于生物社会学、优生学、克隆以及遗传工程的深深忧虑。他的论据非常的合理、具有逻辑性和严谨。例如,他呼吁“当人们不在以自省的态度对待自己,在生物社会学上就反映出许多不足”(本书613页),他预言人类基因工程的巨大效应,只有在处理好以基因操纵技术的成熟和个人隐私等等其他社会价值观的认可的情况下的“和谐伦理法则”,才能够实现。

新版的《进化》这部书以最新的权威知识和观点向读者阐述了,我们的世界及其构成在历史的长河中是怎样、为什么、在哪里慢慢的演化着。 Strickberger先生(加州大学脊椎动物博物馆)以哲学以及历史的背景向我们大家展示了生物进化的理念:宇宙学和地质学的演化是如何影响生命的进程、地球上生命的起源;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从遗传系统到组织形态学及其功能;组织进化的历程,从微生物到动物,用大量的分子和人口论的观点阐释地球的动力动态学进化。其中,还引入了一章覆盖原核以及真核生物的发展、相互作用以及制约的内容。《进化》这部书在两个方面有一些不足之处:Strickberger先生在一些科学数据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和阐述;另外,他并没有给出确切的数学进化模型。尽管如此,《进化》此书仍然不失为一本绝佳的教科书,并且作为高校图书馆值得收藏的一部好书。这本书不仅仅对于生物学教师,而且对于讲授历史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的教师来讲,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源。

《进化》是一部生物学学生的教科书。特别是有关宇宙、太阳系、地球以及生物分子的起源的一章(第二部分“物理化学框架”),甚至连 Even Fred Hoyle先生的“有生源说(胚种论)”也在此提及。许多在其他著作中已经见不到生物进化的观点在这部书中得到展示,他向我们完整的呈现了生物学进化方向的发展过程。例如,在Douglas Futuyma的著作中并没有提及到氧气和空气,在Strickberger先生却详细阐述了有关氧气的讨论的内容;对于生命来讲,有没有其他的分子比氧气更加重要?至今仍然有关于以Haldane“进化的代价和中立主义者的争议”为核心的争论。这部书中有几页是为了纪念Lynn Margulis的内共生理论的文章,其中一部分包含了关于与Lynn Margulis面谈的内容(是一段早期对内共生论的支持的谈话)。这些文章和许多其他内容对于进化学的批评家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这本书的封面也许看起来并不色彩斑斓,然而他的内容确实丰富多彩、夺人心魄。

 

作者简介:

Monroe W. Strickberger,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力分校,脊椎动物博物馆。曾长期从事进化学的研究工作,具有长期的进化学教学和书籍编撰经验,在这一领域具有长期的工作和思想性,在他从事的研究领域发表过许多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Strickberger先生现在美国加州伯克力分校脊椎动物博物馆从事人类学和进化的研究。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历史框架

第 1章 达尔文前时代 3

第 2章 达尔文时代 19

第 3章 争执与论据 32

第 4章 达尔文撞击:进化与宗教 53

第二部分:物理化学框架

第 5章 物种起源 75

第 6章 地球 85

第 7章 生命分子的起源 109

第 8章 基因蛋白密码 139

第 9章 细胞新陈代谢 158

第三部分:器官、组织框架

第 10章 遗传和变异 189

第 11章 分类 236

第 12章 分子进化 256

第 13章 植物和真菌类进化 296

第 14章 从原生动物到复细胞生物 323

第 15章 进化的发展和分化 345

第 16章 无脊椎动物进化 365

第 17章 有脊椎动物的起源 391

第 18章 从水里到天空: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   409

第 19章 哺乳动物进化 442

第 20章 灵长类和人类的起源 463

第四部分:机理研究

第 21章 人口、基因库的平衡 515

第 22章 基因库的变化 533

第 23章 人口的组织形式和关联 553

第 24章 从民族到种族 580

第 25章 人类进化的发展和控制 606

术语表 631

著者索引 658

书目索引 667

图片来源 722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刘 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