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生物学》评介

——《 Sociobiology: The New Synthesis》

编 者: Edward O. Wilson

出版社: The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59.15/W747/2000/Y

藏书点:武大外教中心

 

科学界里,几乎所有科学家都相信:今天我们能见到的缤纷复杂的生命都是从极简单的分子和细胞所演化而来的,而天择( natural selection )则是演化的最主要机制。对于生物的许多复杂的行为,许多演化生物学家也都认为那也是对适应环境有利,所以能够通过天择的考验而演化出来的。为了解释许多复杂到社会化行为的生物基础,学界里“演化”出了一门称为社会生物学(sociobiology)的学科。

E.O. Wilson先生的《社会生物学》开创了一个研究动物社会性行为的生物基础的学科,这个学科探讨动物的许多社会性行为的演化机制。他在该书的最后一章结论:从战争到利他主义的许多人类行为,亦有其生物基础。他这样的说法在当时惹火了一群人,他们认为他是在为可耻的“生物决定论”找出合理化的借口!Wilson先生甚至还在研讨会上被反种族主义者泼冷水。更令他难堪的是被当时学界的学者们群起围攻,使他背负上道德的黑锅。在那些事件发生过后,让他了解到他在社会人文方向的无知,于是他痛下决心来研读社会人文方面的著作,进一步分析人类的天性究竟在文化上扮演着如何的角色,而他的心得──1977年出版的《On Human Nature》更荣获了普立兹奖的荣誉。

E.O. Wilson先生把社会生物学定义为“所有生物学社会行为基础的系统研究”。然而这个观点,一般人看来它是与传统生物“物竞天择”理论相冲突的;例如: “利他主义”的张显。社会生物学, 一个新的体系, Wilson先生第一次向我们展示了这个新的科学领域。这部书在1975年问世, 并经过一系列的发展和演化, 形成了一门独立的新学科: 现代进化生物学综合学科。社会生物学作为一个崭新的学科并非空穴来风, 学习这门学科要求我们具备社会学的基础知识, 以及社会公共学和人类进化的基本知识理论。虽然这部书的“生物宿命说”思想常常被人们所指责和非难。然而社会生物学仍然在科学的历史舞台上占有重要地位。

社会生物学定义了这样一系列的概念 :诸如“社会”、“个体”、“人口”、“交流”和“规律”等。他试图从生物学的角度解释:当动物在觅食、避难、面对天敌或者与之相处时为何表现出种种不同的行为方式。 Wilson先生深入地研究,并向我们解释了动物群体如何选择生存环境、表现出利他主义以及对性伴侣的选择;并且定义了动物的进化趋势和所有动物群体的社会属性。

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谈论这 Wilson先生的社会生物学。女权主义者向社会生物学发起了强烈的抨击和批评,声称人类并不是生物学意义上宿命的奴隶,永远被血管里最原始的冲动所驱使,而无法摆脱自身的局限和自然属性。《社会生物学》这部书使得许许多多生物学家和社会学家不得不重新审视传统的观点和认识。

 

作者简介:

Edward Osborne Wilson,于1929年7月10日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是当代最重要的一位生物学家,他于1955年获得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的博士学位后在哈佛执教,目前他是他是哈佛大学比较动物学博物馆的昆虫学研究员。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曾荣获美国国家科学奖和瑞典皇家科学院为诺贝尔奖未能涵盖的科学领域所颁发的克拉福奖(Crafoord Prize)。1996年,他被《时代》(Time)评选为影响美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25位美国人之一。最令人称道的是他不只在科学界享有盛誉,他还荣获过报导文学的最高荣誉大奖──普立兹奖(Pulitzer Prize),而且还不只一次!Wilson先生在他的1998年的新书 《Consilience:The Unity of Knowledge》中提出知识整合的观点,他归纳了所有学科──人文领域的也好、自然领域的也好,都共同追问人从何而来,从何而去的问题。他认为从这点来看,人文与科学的知识可以做一种整合,以打破两种文化之间的籓篱。

本书目次:

第一部分:社会进化

第一章 基因的道德

第二章 社会生物学的基本概念

第三章 社会进化的主要推动力

第四章 人口生物学的有关规律

第五章 种群选择与利他主义

第二部分:社会机制

第六章 种群大小、再循环、时间能量预算

第七章 社会行为修饰的发展

第八章 交流的基本规则

第九章 交流的功能与复杂系统

第十章 交流的起源与进化

第十一章 侵略性

第十二章 社会空间、版图

第十三章 统治系统

第十四章 角色

第十五章 性与社会

第十六章 家庭生活

第十七章 社会互生性

第三部分:社会形式

第十八章 社会进化的4个极端

第十九章 寄生性的微生物和无脊椎动物

第二十章 社会性的昆虫

第二十一章 冷血脊椎动物

第二十二章 鸟类

第二十三章 哺乳动物的进化趋势

第二十四章 蹄类动物和大象

第二十五章 食肉动物

第二十六章 非人类的灵长动物

第二十七章 人:从社会生物学到生物学

术语表

参考书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刘 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