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 -人类的认识》评介

——《 Microbiology - A HUMAN PERSPECTIVE 》

编 者: Nester, Anderson, Roberts, Pearsall,Nester

出版社: Burr Ridge, IL, U.S.A.: McGraw-Hill Higher

索书号: 58.6/M626n(3)/2001/Y

藏书点:武大外教中心

《微生物学 -人类的认识》(第三版)文笔流畅、清晰、生动,它作为学生的一门选修课是非常好的教材。在这部书的新版中,依然强调了微生物与人类之间的联系。它的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对于一般学生而言,选择它作为攻读护理学、健康学相关专业的基础学科是非常合适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第三版)更加具有可读性和清的条理性。

此刻 ,对于微生物学的教与学来讲,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这是一个非常刺激和令人感到享受性的时代:几乎每一天,都有关于在生态环境中对人体不友好的微生物的发现,或者,另一种微生物基因组的序列测定;抑或某一地区,因为一种罕见的感染而引起人类死亡的消息或报导。对于任何一个看见题头的读者来讲,也许都无法抑止对我们生活当中每天面对的微生物感到重视和忧虑。随着越来越多关于微生物世界的科学报道和揭密,在许多销量好的报刊杂志上出现了与微生物相关的很激烈的批评和争论:植物里面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基因?是否应该在肥皂和动物饲料里面投放大量的抗菌素?当人们感染了HIV病毒以后能否避免患艾滋病呢?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这部书向我们详细地阐述了其中大部分重要的有关微生物的知识,并向我们展现了微生物世界的许多概念和事实,以及微生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第三版)的改进之处在于它使得微生物学这门课程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讲,非常地方便和便于理解。一本好的教材必须具备微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包括医学上重要的细菌、抗菌药物和免疫学知识。也有许多学生将微生物学作为自己向其他方向继续发展的重要台阶,包括生物工程、食品科学和生态学。对于这些学生来讲,DNA重组技术、发酵工艺和细菌多样性这些课题都是至关重要的。

这部书系统地向我们展示了整个微生物学的背景。对于某些院系的学生来讲,微生物学是他们的第一门大学课程;对于其他人来说,微生物学也是建立生物学和化学学科的基础。为了能够尽可能的拓宽学生的背景知识面,这部书里面还介绍了 AIDS的知识给读者,来提高大家的兴趣。对于第一次看到的人来讲,这或许是一个巨大的惊喜。新版章节的标题,对于新学习这门学科得人来讲并不是很容易理解,所以编者在后面加入了详尽的注释,并且设置了容易理解的关键词术语表,对于各种微生物的发音也给予了注释。这部书很详尽但是并不冗长,给人一目了然的感觉,它为学生学习微生物学提供了良好的生物学、人类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知识背景。

这部书的新版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和改进:

1. 新版书的目录改成了5个部分,并且将微生物学和人类学的内容放在15~21章,感染性疾病放在22~29章。

2. 编者鉴于全球健康知识的普及, 在本书中适当的地方加入了节肢动物、寄生虫等内容,如果读者有兴趣可以选择性地浏览

3. 生物生长(第5章)安排在原核生物的生长(第四章)后面

4. 呼吸系统感染作为单独一个章节(第23章),消化系统感染也作为单独的一章(第24章),这样一来,整个有关的内容就可以有机地结合起来。

5. 章节标题更加切合主题,使得结构有机的结合起来,整部书读起来文笔流畅、一气呵成。

6. 在感染细菌这一部分(22~29章)加入了黄色的页首使得读者更容易查阅和参考。

作者简介:

Eugene Nester先生在康奈尔大学完成他的本科学习,并且在凯丝维斯特大学获得他的理学博士学位。随后,他和Joshua Lederberg一同在斯坦福大学遗传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从1962年开始,Nester先生就已经成为华盛顿大学微生物系的教授及攻关组成员。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细菌的转基因系统。他的实验室完成了花冠胆汁成分DNA转入植物细胞,导致其致病的基础工作。他在植物基因工程所做的独特研究使得他成为这一领域的重要支柱。

Denise Anderson女士在华盛顿大学微生物系是一名德高望重的资深研究员,她有着长期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普通微生物学、基因重组技术、医学微生物学、医学真菌和寄生虫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凭借着她广泛的教学背景(其中包括本科期间营养学和研究生阶段食品微生物学的工作),她首先在学校发现,在微生物实验室中,用实验教学的方法可以使得教学效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教学方式,犹如西雅图特有的优良咖啡,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青睐和赞誉。

Evans Roberts先生在哈勃福特学院从事曲线数学的学习,然而突如其来的机遇改变了他,就是他偶然一次暑假在马赛诸塞州伍兹·赫尔海洋生物学实验室的工作。在那里,许许多多著名生物学家们的会议交流,唤醒了他对于生物学和医学的强烈兴趣。当他取得了他的数学学士学位,随即开始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他的硕士学位,并且在罗切斯特大学的医学牙科专业完成了他的实习医师的工作;随即,在华盛顿大学完成了医学住院实习医生的工作。另外,他和William M. M. Kirby博士一起,申请到科研基金在传染性疾病方面进行研究;现在,与John Sherris博士一同,从事诊断微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和培训工作。

Nancy Neville Pearsall女士曾经在华盛顿大学和维吉尼亚大学的医学院威廉&玛丽学院学习,在那里,她取得了在免疫和医学微生物的学士和博士学位。她的工作主要是细胞介导的免疫、念珠菌病免疫和泌尿系统感染的免疫应答。

Martha Nester女士在欧柏林学院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然后在斯坦福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在她丈夫Nester先生的大学实验室从事相关工作,并且在高中任教。现在,她正在西雅图奥特朋社会研究院担任一个环境教育的项目。Martha女士与她的丈夫Eugene从事微生物教材的编撰工作35年,为了最后《微生物》这本书出版的这一天,她已经努力奋斗了22年,并且第一次作为一名正式的编撰者列名。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微生物的生与死

第一章 人与微生物的世界

第二章 生命分子

第三章 显微镜下的细胞结构

第四章 原核生物

第五章 微生物生长控制

第六章 细胞生长特征 :新陈代谢

第七章 生命的形式 :从DNA到蛋白质

第八章 微生物遗传学

第九章 DNA重组与生物工程

第二部分 :微生物的世界

第十章 原核生物的鉴定与分级

第十一章 原核微生物的多样性

第十二章 微生物世界的真核生物

第十三章 噬菌体

第十四章 动物、植物病毒

第三部分 :微生物与人类

第十五章 非特异性免疫

第十六章 特异性免疫

第十七章 免疫应答的应用

第十八章 免疫紊乱

第十九章 互生现象

第二十章 流行病学

第二十一章 抗菌医疗

第四部分 :传染病

第二十二章 皮肤感染

第二十三章 呼吸系统感染

第二十四章 消化系统感染

第二十五章 泌尿生殖器感染

第二十六章 神经系统感染

第二十七章 伤口感染

第二十八章 淋巴血液感染

第二十九章 HIV感染及其并发症

第五部分 :应用微生物学

第三十章 环境微生物学

第三十一章 水和废物污染处理

第三十二章 食品微生物学

 

小节

 

附录

术语表

 

资料来源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刘 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