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上帝——进化和人类实践的理念》评介

—— The genetic gods: evolution and belief in human affairs

作 者: John C. Avise

出版社: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3/A958/2001/Y

藏书点:武大外教中心

本书旨在为那些善于思考并具有开放心灵的阅读者提供一本阅读素材,以便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就当下关于遗传以及进化的新发现进行讨论与探索。我们人类,就像这个地球上其他物种一样,都是进化过程的产物,同样也是基因的物理表达,而这,我们可以称其为“遗传学上帝”。基因以及已然塑造它们的机械进化的力量已经给我们呈现了人类事件中诸多方面层出不穷的超自然神话。有人会认为这样的说法是有争议的或者是亵渎神灵会遭到天谴的;也有人认为,这样的说法是乏味的、缺乏想象力的。这些矛盾的不一致的反应也正反应了我们哲学事件的矛盾状态,这样的状态中,宗教的启示以及科学的理性总是让人感到很不自在地共存着,而这两者也是推动我们人类认识世界的截然相反的两种力量。

在个体发育的过程中,基因不仅在微观乃至宏观水平上影响着一个人的身体特征、生理条件以及潜在医药护理的代谢和生理的条件,它还在无形中影响着一个人的更多的方面,比如人的性格、包括情绪、心理、个性甚至是道德以及宗教上的偏好。这些在遗传水平上的影响通常是间接的、可调节的,并且可以通过多样化的社会以及文化经历来控制,它们可以通过以遗传为基础的我们人类所独有的认知能力来展示。甚至最为神圣的人类实践——人类繁殖和死亡——也是进化过程的产物,为我们的基因所牢牢地安排。

进化生物学以及遗传学作为一门科学,可以追溯到一百年前,而在最近的几十年,这门科学不断地繁荣壮大,至今已经理解人类条件提供了物理学或者是生物学相关理论,而这些条件此前一直在神话、神学以及宗教学的排挤范围之内。但是,还有很多人完全对这些新的发现视而不见或者公开地反对这些发现的推论。作为一个应用进化生物学家,作者生存在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第一个世界,作者工作在一个周围装备了可以将实验室设备以及分子遗传学的生物化学工具很好接轨的神奇设备,包括连篇累牍的计算机输出的 DNA序列和对遗传进化的模拟。同事们以及研究生也利用自然力量形成的可爱的生物体进行相关的研究(包括鱼类、爬虫类以及鸟类),并且研究那些基金组织资助他们进行遗传改造,通过这些改造,已经实现了得到的进化产物。而回到家里,作者便返回了第二个世界,当他读当地报纸的时候,便会发现很多社论在宗教的幌子下猛烈抨击进化生物学,而关于学校理事会要求在科学课堂上为创造论安排等量事件的报道也可以读到。在电视里面,在收音机里面,福音传道者只要听到偏离上帝世界的声音,就会不顾一切地禁止。而几乎只有技术学家以及图书馆研究者会自然而然地声明这仅仅是为了治疗人类疾病或者是解决一些世界问题。

这是一本关于生物学起源的文章。作者并不想通过此书与那些宗教哲学家以及理论家进行进化观点上的理论分歧相关的严肃辩论,虽然他们一直不断在做着类似相关的事情。但是,毫无疑问的是,最近人类分子遗传学领域有了新的经验发现,而关于进化遗传理论的研究,相关概念也有了不少进展,了解这些将进一步增加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联系,当然还包括理论与进化生物学之间的联系。通过此书,作者希望能够减少不同认识论方法论上的不友好,让这些方法最好能够带上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更好地了解人性。

本书既是概要,也是详细的介绍,包括最近基因的相关研究以及源于此的对社会、道德和宗教分歧的评估。关于术语总是让人可怕, 这里解释的遗传学术语或许比广大读者需要的要多,但当你考虑奖励时,这些是较小障碍:听专家谈论今天在遗传学发生了什么并考虑其中的涵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对于争论作者的头脑是清醒的,给予了平衡的评估,因此这是一本老练,深思熟虑并精心编排的书。

作者是一位遗传学领域的知名教授,“基因上帝”标题是充满寓意的,当然他甚而开玩笑得提到“蛋白质天使”( 208页),他的观点是,我们是在某些非常认真的程度上借我们的基因异想天开,就像希腊人幻想神登上了奥林巴斯山脉。但是不要设想作者在本书中提出的一个以遗传为中心的缩略图。作者想要强调的是,基因是非常精巧地, 并且有时不那么微妙地,影响我们的生活,但那是离故事很远。作者建议,一个适当的方式来看文化与基因的辩论是将文化作为“外成现象——生物进化的产物”,并且“基因和文化共同进化”(158-159页)。环境塑造我们,但我们反之适应环境。如同作者所说,“个体的头脑在可观的程度上通过适应环境来创造自己” (159页)。在我们企图了解头脑怎么工作和解释人类行为时,作者提出忽略多层次的生物、个人乃至社会因果关系的近似约简方法是不充分的,像“单独不加鉴别的整体方法” (165页)。

这是相当有道理的并且激起了激昂的“文化与遗传学”的辩论,这类似于“本性与教化” 假的二分化。相当简单地,我们怎么能够从那基因中分离环境乃至文化的作用和影响,并且反之亦然!

当出现瑕疵时,作者并不逃避我们是否应该在基因上进行干预。当某些人们相信“发育中的胚胎由有职能且人道的超自然力量治理”,作者坚持,“他们由自然界中基因和环境的相互作用来控制,而这会出现不可避免的错误,比如 Lesch-Nyhan 综合症状”(199页) 。在这些情况下,他提出,“我们应该然后需要马勒吗?” 他仔细的答复在下页,“个中包含的个体的利益在法律上优先于那些更加遥远的部分”。

作者相信,关于遗传工程的道德问题应该由所有社会的成员考虑,不仅限于科学家或神学家或律师 (202页) ,他相信逐一评估(201页) 。“唯一的( 错误)方法,”他断言,“是那神的道义权威被断言。”他表示,既然有这样的观点多样性,“任一个超自然的神要么是奇怪地对这些问题表示沉默要么就是对不同的听者转达了大量不同的消息。”

除了这些直捷了当的宗旨,作者还希望能够通过此书来解决其生命中一个中心议题:怎样能够让理性需求以及重要的科学观点中获得的愉悦与一种富足精神生活所能够提供的目的感、成就感这两者变得更为协调?在作者看来,科学理性对于终有一死的人类来说,是当仁不让的通往客观世界的道路,但是仅仅是追求客观理性显然不足以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满足。本书即是作者此种理念的体现——科学是理性查询的最好途径,但是考虑到道德伦理或是理性本身客观性的实际价值,科学并不能给出直接的说明。

 

本书目录:

第一章:生物科学的教条

第二章:基因

第三章:遗传性疾病

第四章:遗传的善行

第五章:基因的策略

第六章:遗传王国

第七章:基因的新上帝

第八章:内涵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范俊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