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天性:基因、文化与人类的未来》评介

作 者: Paul R. Ehrlich 博士 美国斯坦福大学生命科学系生态及进化生物学专业教授

出版社: Island出版

索书号: Q988/E33/2000

藏书点: 武大外教中心

 

作者简介:

Paul R Ehrlich博士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人口学研究专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学会会员,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会员,美国哲学会会员,大不列颠生态学会荣誉会员。他撰写了大量的科学论文和许多通俗书籍,其中包括著名的《人口爆炸》(The Population Bomb),该书发表于1968年,书中预言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世界将陷入能源的危机中,这种能源的危机将诱发严重的暴乱和大规模的饥荒。这本书的发表在当时引起了轰动,使得全球开始注意人口问题。1997年他又撰写了著名的《人口爆炸及其科学缘由》(The Population Bomb and Betrayal of Science and Reason)。

Paul R Ehrlich博士在人口学和生态学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被各界认同,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他曾获得首届美国科学促进学会(AAAS)科学奖,及与诺贝尔科学奖齐名的克拉福特奖。他还曾获得首届彼得森纪念奖、蓝行星奖、麦克阿瑟奖学金、国际热带生态学中心的世界生态学奖牌、国际生态学研究所奖金、海尼根博士环境科学奖、汉斯环境奖、泰勒环境成就奖、Sasakawa环境奖等多项生态环境奖。与此同时,在社会科学方面,他也曾获得美国人类学者协会的优秀服务奖和核子时代和平基金会优秀和平领袖奖等荣誉。

Paul R Ehrlich博士主要从事人口生物学、生态学、演化学及分类学领域的研究,毕生致力于研究人类生态学、昆虫群体的动力学与遗传学、植物与草食动物的共同演化、人类的拥挤效应等方向,他的研究遍布全球大陆,为人类学和生态学做出重大贡献。

为什么只有人类不像其他哺乳动物一样用四条腿到处跑呢?为什么只有人类才会说话写字,使用语言呢?人类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不同个性?人性究竟是本善还是本恶呢?基因是否真的决定了一个人的一切?为什么人可以独立演化出操控演化的力量?人类又该如何学习控制这个生物界演化的特权?你是否也曾经这样疑问?其实我们对自己都有太多的疑惑和好奇,那是因为我们还不够了解我们自己。《人类天性》这本书就从进化的角度,带我们去领略人的天性是如何形成的,引导我们去探讨我们自己的历史和未来。

在《人类天性》一书中, Paul Ehrlich博士,世界顶级进化生物学家,向我们展示了为什么人的天性的基因决定论不正确,对方的论点是如何从对进化本身的误解中滋生出来的。基因决定论者说“人的天性是不能改变的”,Paul Ehrlich博士则认为从进化的观点看人的天性不仅是可以改变的,事实上,进化的过程就是天性改变的过程。他强调人的天性并不是单一的实体,社会和环境的变化对人类进化的影响不亚于基因的变异。了解进化的过程对人类发展十分重要,当初我们进行抗生素的使用、控制有害物、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甚至建立更公正平等的社会关系都是建立在对进化的理解上的。

《人类天性》这本书的特点在于作者用引人入胜的历史向我们清晰地传达他的理念,用奇趣的例子,生动的叙述引导读者穿过科学争论的灌木丛,看清楚我们的进化对包括种族、宗教、经济等各方面发展的影响。

本书分两部分,两个部分递呈深入。在第一部分作者详细完整地介绍了人类的生物学进化,而第二部分作者试图探究人类行为的进化,例如书中讨论了早期灵长类的一些相似行为如何进化到现代的一些复杂的活动。相比之下,向读者强烈推荐第二部分。作者第二部分将主题固定在一些很有吸引力的内容上,他详细介绍了语言、性、战争、宗教、艺术、道德等各个人类天性和行为的进化过程。相信每个读者都会被这部分深深吸引,并从中了解到许多知识,得到许多启发。例如:在我们成千上万年的进化过程中,我们小团队集体狩猎的习惯让我们逐渐形成了与 90~220个人进行有意义的联系的能力。而我们生活在几千万人口的现代世界,人们无法一下子适应这么多人的联系,因而形成了人与人的疏远甚至残忍的战争。

在这本书中 ,作者结合了科学研究的结果和自己所关心的环境问题,开启对人性进化的思考。作者大多数重要的研究都是建立在原始人类的起源及语言和意识发展的现代观点上的。强调了生命进化的本质的框架,将注意力放在了智力、语言和人类成功的诞生所需的技术这些人类生存价值上。他承认我们是进化的产物,但是他发现目前的进化心理学理解和基因决定论将事实上应该复杂的问题过于简单化了。他的分析指出了艺术、暴力、性行为和文明的产生都在人类的生物文化进化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认为“所有人类的天性都是我们的历史-生物的和文化的产物。”他强调人类天性的复杂性、机动性和多样性是基因遗传不能够从更本上完全解释的,基因、文化和环境是共同影响和决定人性的,这决不是个简单的过程。

进一步,他解释了对人类进化的理解是如何形成我们维持社会前进的道德观和各种决定的。例如,我们不可否认不同的种族有不同的生物学特点,但是无论拥有哪种肌肤,人类都在使用语言交流。从进化的角度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几百万年前我们的祖先起我们从来就没能改变聚居的行为,依然为了食物和其他资源而不断争斗,到现在我们对全球化的社会还没有足够的适应力。虽然之前 Jared Diamond等人曾涉及过这个问题,但本书透彻的解释和优雅的陈述让我们能更好的理解人类进化。

对于我们所迷惑的“自成和养成”问题,作者主张取决于人类的快速进化。和大多数其它物种相比,由于语言的产生使我们的智力发展远快于其他动物。因为大多数特征的基因基础变异十分缓慢并几乎是无义的,我们农业的发展、宗教的发展和城市社会发展事实上压制了我们的动物本能的发展。我们对环境的大量影响就是最直接的例子。为了驳斥所谓的基因决定论,作者搜集了大量的资料。流畅而严谨的叙述将复杂的人类进化观解释得十分清晰,大量的脚注和参考书目使这本书的价值远超过文字的叙述本身。作者努力解释我们是谁,我们如何到达现在的状态,并且他进一步警示我们的行为已经很大程度的威胁了生物圈和其他物种的生存发展,这也将威胁到我们自身的发展。

书中作者以人脑的结构为例评估基因和文化的比较时有一些误解。在他写这本书时,人类基因组的大小预测有十万,而人类大脑有上亿个神经元,这些神经元之间又存在近一百兆的连接。鉴于基因的相对小容量,作者认为基因没有完全控制人类行为的足够容量而不可能是人类行为形成的唯一决定力量。其实无论基因的数量有多少,它们在体内都有着高度的联系,大脑只是这个总体的一部分,作者显然忽视了这个事实。目前的一些研究表明大脑中的许多相互作用是相似的,因而连接的总数并不能代表着机制的真正数量。其实,基因仅仅是启动体内的一些反应,而并不是作者所理解的控制行为。

但是这一部分对基因的误解并不影响本书在其他内容上的吸引力。作者以栩栩如生的例子,大胆整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从我们为何以双腿站着,谈论到遗传工程的危险性等包罗万象的议题。在演化的路上,人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创新的观点为人性及人性演化照明了新的方向,也为人类这个物种身在何处,将往何方等迫在眉睫的问题,提出独特的见解。

本书是一本令人入迷的科普性读物,它是一个现代科学大师通过一生对进化和环境的思考和研究而得到的成果,他带领我们完成一趟完整而又简明的人类生物演化和文化演化之旅。读者从这本书里不仅可以看到人类来自何处,现在何方,更能从中得到人类发展的方向的启发;不仅可以丰富进化学、生物学、环境学、社会学等各方面的知识,更能扩大自己的思考空间。作者创新的思想让我们对人类天性和进化的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且帮助我们从科学角度理解进化和欣赏我们自己。对于所有关心人类自身命运和如何控制命运的读者来说,《人类天性》都是一本值得一读并值得收藏的科学理论书籍。

本书目录:

第一章 进化和我们

第二章 动物世界的故事

第三章 我们的天性和动物们的天性

第四章 我们站起来了

第五章 骨头和化石

第六章 进化大脑,进化思维

第七章 从呀呀学语到流畅的语言

第八章 血液的漫游者

第九章 文化的控制力

第十章 文明的爆发

第十一章 上帝和官僚

第十二章 我们的天性告诉我们

第十三章 进化和人类进化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