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生物机械学》
Comparative Biomenchannics

作者: VOGEL Steven

出版: 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 Q66/V879/2003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为什么要从步行变跑步必须以特定的速度?我们如何去预测不同大小的动物的转换速度?为什么灵活而有弹性的动脉壁与橡皮管或气球不同?“为什么树叶尽可能大面积地暴露空气中,而在大风中可以保持只有很小部分晃动 ? 现在一位在生物机械学(生命如何运动与运转)领域领先的研究者运用植物与动物界中的例子来阐述该领域最主要的概念。

本书新颖易懂,是唯一一本全面覆盖生物机械学的两个主要领域的书。 Steven Vogel 解释了生物机械学是如何利用物理学机械学的模型与方法广泛研究许多普遍问题的——从动物的游泳与飞翔和陆地运动模式到生物应对风与水流的方式到循环系统的运行与悬浮物摄食系统。他还观察了生物材料的性质(蛛丝,肌肉等)及其多样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本书覆盖了许多方面的内容。作者是先深入探讨该主题的背景,再组织有普遍解释价值的故事与案例,并集中了生物学外的特例加以阐述。

本书是从 15 年前笔者所写的 Life's Divices 及其所教的本科生对生物学与工程学的需要而产生的。那本早期的书主要针对非科学工作者,运用非常普通的生物机械学问题指导读者以科学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但是讨论的主题过少。更重要的是其内容对于一门入门性的课程来说是主题化了。从某种意义上说,那是开胃剂,而不是合适的滋补品。

本书主要写给生物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也适合对于生物机械学方面物理学学生与工程师们阅读。本书确立了生物工程学,整形外科,机械弥补术,运动机能学,运动医学与仿生学这些应用领域的基础生物学为大背景,有着广泛的读者群。

本书可作为生物学专业各种水平性课程(除入门性课程外)的本科生教材,甚至是对于理学或工学领域的本科生(其愿意不时参阅一些生物学的基础教材),或研究生与其他领域的科学家或工程师,本书也为他们需要了解生物机械学的内容与文献提供一个切入点。

 

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生物物理背景知识

第二部分 流体

第三部分 固体与结构

第四部分 生物机械学背景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许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