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
The Insects (3rd edition)

作者: P.J.Gullan 与 P.S.Cranton

出版: Blackwell Publishing

索书号: Q96/G973(3)/2005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一、昆虫及昆虫学
昆虫是动物界中最大的一个类群,它们种类和数量繁多,分布广泛,适应能力强。它们共同的特征是:身体分头、胸、腹3个体段;头部有口器和1对触角,通常还有2~3对复眼,是感觉和取食的中枢;胸部由3节构成,生有3对分节的足,大部分种类有2对翅,是昆虫的运动中枢;腹部一般由9~11个体节组成,末端生有外生殖器,有的还有1对尾须,是昆虫的生殖中枢;昆虫身体的最外层是坚韧的“外骨骼”。
昆虫学(entomology)是以昆虫为研究对象的科学。从事昆虫研究的人称作昆虫学家(entomologist).遍及全球的昆虫学家对昆虫进行观察、收集、饲养和试验,他们所进行的研究涵盖了整个生物学范畴,包括教育学、生态学、行为学、形态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和遗传学等方面。这些研究的总体特征就是研究的生物体是昆虫。
生物学家选择研究昆虫作为科学研究材料,从中揭开了很多自然之谜,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以果蝇(Drosophia melanogaster)为材料发展起来的遗传学。以昆虫为研究材料的优点:昆虫易于饲养,生活周期短,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个体;昆虫是开放循环的动物,器官和内分泌腺的移植比较容易,无脊椎动物的生理问题很多都是以昆虫为实验材料研究的;昆虫作为研究材料不像灵长类动物容易受到社会和道德约束。昆虫学家除了从事基础研究、揭示昆虫生长发育之规律外,在很多情况下主要是从事有害昆虫的防治研究及有益昆虫的利用研究。昆虫学家的责任就在于掌握自然规律,控制昆虫、管理昆虫,使其“有害不害,又益更益”。
二、本书特色
在本书的前几版发行之时,作者从澳大利亚的Casnberra 搬到加利福尼亚的Daxis,在那里对本科生与研究生进行昆虫学教学。全球化产生了一些无法预测的结果,包括有害昆虫与植物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现代的昆虫学必须注意到全球昆虫性害虫控制的状态。这些覆盖了从昆虫性害虫的特定起源(例如人类许多疾病的媒介),动、植物到有害植物,这是必须寻找昆虫的天敌的原因。进行检疫的昆虫学家必须知道有商业价值的害虫的全球数据库。昆虫保护的成功策略遍及全球(这是本书第一次覆盖的因素),但是他们对鳞翅类经常有偏见。更进一步,所有保护主义者阐述了引进昆虫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威胁。同样,系统生态学家研究昆虫的进化关系不能只限于地域性的研究,更需要一个全球的视野。
自上一版以来,对昆虫学事件发表最多的是发现新的昆虫秩序——命名为Mantopasmatodea。这是博物馆于4500万年前的琥珀中的样品发现的,后来发现其在南非,西非的Namibiazho中生活,而现在已知其在南非分布极广。这一发现见证了现代昆虫学研究的许多方面。首先,起初Mantopasmatid样品中的现今收集物仍然是重要的研究资源;其二,化石样品在进化研究上有重大的意义;其三,即使在顺序水平上解剖学的详细的比较研究在确立关系上仍然有巨大的作用;第四,分子系统发生学提供了一个清晰的结论。
在昆虫学中利用分子数据,尤其是在系统学研究中,自上版开始扩大篇幅。基因组提供了丰富的特征去补充并延伸从传统来源获得数据,虽然分析不像以前认为那样引起众多的问题。显然,本书发展了一种不断改进的对昆虫内部的相互关系的理解力。因此,本书引进了新的一章(第一章),来描述研究昆虫系统发生与描述当前理解这种相互关系的方法与结论。第八章也是新的一章,探讨了昆虫进化的生物地理学,运用健全的进化树分析法推测过去的进化时间,例如鸟类飞翔,社会性,寄生与植食的生命模式,生物地理历史的起源,这是其中一个在比较生物学上最激动人心的领域。
另外的一个提供比以前更具挑战的想法的领域是分子进化发育学。其揭示了在遗传控制下的发育过程有着广阔的相似性(甚至非预先的差异)。显著性研究为鳃、翅膀等的鉴定提供证据。然而,此领域的细节超出了本书的范围。
本书的受欢迎的想法在方框中展示,并且引进了七个新的框题:框题1.1—生物灭绝全集,框题1.2—漂泊蚂蚁与生物多样性,框题1.3— mopane的可持续利用;框题4.3—通讯分子的接收;框题5.5—照料卵子的雄虫——巨大的半翅类水虫;框题7.1—六足类与其他节肢动物的关系;框题14.2—搬运虫。再加上一个分类学的框题13.3— Mantophasmatodea 。
本书在课文中也插入了其他一些框题,并且删除了其中一些,包括那些看起来是自然选择的非常简洁的例子,例如Biston betalaria,其黑色的体色通过其更好的逃过crypsis鸟类的捕食而使得其在乌黑的的工业环境中取得竞争优势。这种解释后来受到挑战,并且在方框中进行了解释,这是在评价鸟类作为昆虫的捕食者的范围内进行的。

目录
1. 昆虫的重要性,多样性及其保护
2. 外部结构
3. 内部结构
4. 感觉器官与行为
5. 繁殖
6. 昆虫发育与生活史
7. 昆虫系统学:进化树与分类
8. 昆虫生物地理学与进化
9. 陆生昆虫
10. 水生昆虫
11. 昆虫与植物
12. 昆虫社会
13. 昆虫捕食
14. 昆虫防御
15. 医学与兽医昆虫学
16. 害虫控制
17. 昆虫学中的方法:采样、保护 、与鉴定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许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