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
Biology

作者: David Krogh

出版: PEARSON Prentice Hall

索书号: 58/K93(3)/2005 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一、生物学概述
生物学是研究生物各个层次的种类、结构、功能、行为、发育和起源进化以及生物与周围环境的关系的科学。人也是生物的一种,也是生物学的研究对象。
20世纪40年代以来,生物学吸收了数学、物理学和化学的成就,逐渐发展成一门精确的、定量的、深入到分子层次的科学。
人们已经认识的生命是物质的一种运动状态。生命的基本单位是细胞,它是由蛋白质、核酸、脂类等生物大分子组成的物质系统。生命现象就是这一复杂系统中物质、能和信息三个量综合运动与传递的表现。
生物学家根据生物的发展历史、形态结构特征、营养方式以及它们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等,将生物分成若干界。现在比较通行的认识是将地球上的生物界划分为五界:细菌、蓝菌等原核生物是原核生物界;单细胞的真核生物是原生生物界;光和自养的植物界;吸收异养的真菌界;吞食异养的动物界。病毒是一种非细胞生命形态,它由一个核酸长链和蛋白质外壳构成,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机构,没有酶系统。
生命有许多无生命物质所不具备的特性。比如:生命能够在常温常压下合成多种有机化合物;能够以远远超出机器的效率来利用环境中的物质和制造体内的各种物质;能以极高的效率储存信息和传递信息;具有自我调节功能和自我复制能力;以不可逆的方式进行着个体发育和物种的演化等等。揭示生命过程中的机制具有巨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组成生物体的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在原则上是相同的。比如各种生物的蛋白质的单体都是氨基酸,种类不过20种左右,它们的功能对所有的生物都是相同的;在不同生物体内基本代谢途径也是相同的等等。这就是生物化学的同一性。同一性深刻的揭示了生物的统一性。
生物具有多层次的结构模式。对于病毒以外的一切生物都是由细胞组成的,细胞是由大量原子和分子所组成的非均质的系统。
从结构上看,细胞是由蛋白质、核酸、脂类、多糖等组成的多分子动态体系;从信息论观点看,细胞是遗传信息和代谢信息的传递系统;从化学观点看,细胞是由小分子合成的复杂大分子;从热力学上看,细胞是远离平衡的开放系统……
二、第三版的特色
本书第三版进行了大幅度修改,读者将会发现如下的新颖之处:
对生活的世界多样性覆盖加大。曾经只有两章描述此主题,现在变为三章:其一是动物,其二是真菌与植物,其三是微生物。此变动极大的增加了我们对真菌与微生物的覆盖面。
免疫系统成为一个独立的章节。
对人类结构与生理单元作了普遍的修改,使其更清晰,与学生的生活更加相关。
对生物技术章节进行了修补,集中于四个领域:转基因生物技术,生殖的克隆,法医学生物技术与个性化给药。
对人类进化部分大量扩展。
对与新闻相关的字体,如“癌基因”,“人口增长”与“全球变暖”信息加以更新。
从上述列举中看出,本书正如我们想象的那样极其贴近学生的生活。除上述主题之外,本书还包括如下话题:.痤疮生理学,晒黑与嘈杂音乐的危害,月经来潮的理由。我们尽可能的注意到基本生物过程的更广阔的重要性,例如:本书一直包括减数分裂,但是本版中,学生们会发现减数分裂会帮助形成一个生物世界,并且使之多样化。
三、第三版的艺术特色
若你阅读一下139页的Fig.7.5,你会发现糖酵解的所有步骤都会变为插图,主要的课文告诉学生需要在课堂上经历这些步骤,但是这些步骤得以回顾的唯一地方是插图。对三羧酸循环也是一样。因此,教师们的选择是:布置学生阅读第七章,而不管代谢方面的细节。
这种把信息改为插图不仅限于第七章,此种方式遍贯全书。在这些图中,文字与图画相互整合。同样,大量的主要课文的信息已经转为图片。在这些转变的地方,学生们只要集中精力于一个非常小的视野里,不需在图片中来回移动。
除此变动之外,本版插图所用颜色更鲜明,有更强的三维效果,并增加了许多新的图片,图片与解说的整合更加融洽,这使得本书的艺术形式更吸引人。但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成就一本更漂亮的书。在生物学课本上的复杂的图片令学生们望而生畏的时候,使这些图片可以更好地吸引与留住学生的注意力。
像前几版一样,本版每一章分成了更小的模块,所以教员们可以极其容易的把某一部分布置为作业。在每章开始时就已把章节部分列出,每章的末尾的总结已按部分编排索引。在每章的第一页是一个可视的“幻灯片”,展示了将要出现的内容,令人着迷。翻阅本书,你马上会注意到另一有用的设计模式:课文几乎总是占据左上角,而解说会在底部。因此,课文从一页至另一页很少被图片或解说所打断。学生们阅读课文时翻到下一页不会因为制图法打断其注意力。

目录
第一单元 基础部分:原子、分子体育细胞
第二单元 能量及其转换
第三单元 生命如何延续
第四单元 生命的组织原理:进化与生命多样性
第五单元 为我们所有人提供食物的植物:植物
第六单元 什么导致生物哄骗?动物结构与生物学
第七单元 生命的世界:生态学与动物行为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许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