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动物百科全书》
The encyclopedia of mammals

作者: David Macdonald

出版: Facts on file,Inc

索书号: Q959.8-61/R56/2001V.1-3 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一、哺乳纲动物的主要特征
哺乳动物是动物发展史上最高级的阶段,也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一个类群。哺乳动物具备了许多独特特征,因而在进化过程中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最重要的特征是:智力和感觉能力的进一步发展;保持恒温;繁殖效率的提高;获得食物及处理食物的能力的增强。这一切涉及身体各部分结构的改变,包括脑容量的增大和新脑皮的出现,视觉和嗅觉的高度发展,听觉比其他脊椎动物有更大的特化;牙齿和消化系统的特化有利于食物的有效利用;四肢的特化增强了活动能力,有助于获得食物和逃避敌害;呼吸、循环系统的完善和独特的毛被覆盖体表有助于维持其恒定的体温,从而保证它们在广阔的环境条件下生存;胎生、哺乳等特有特征,保证其后代有更高的成活率及一些种类的复杂社群行为的发展。
二、哺乳动物分类
哺乳动物纲可分为原兽亚纲和兽亚纲两个亚纲。原兽亚纲包括现存的单孔目和众多的早期哺乳动物,其中单孔目为卵生,这个亚纲的史前成员可能也是卵生。原兽亚纲也常被分成三个不同的亚纲,其中单孔目保留在原兽亚纲,一些最早期的哺乳动物被列为始兽亚纲,而多瘤齿兽类被单列为异兽亚纲。兽亚纲是胎生的哺乳动物,包括现存绝大多数哺乳动物以及一些早期的哺乳动物。现存的兽亚纲可分为后兽下纲和真兽下纲,后兽下纲即有袋类,可能兽亚纲的其它早期成员也具有类似有袋类的特征;真兽下纲即有胎盘类,是自新生代以来至今的在大多数地区占统治地位的动物。哺乳动物的现存种类在脊椎动物中算是比较少的,平常也不如鸟类等容易见到,但是地位非常重要,占据着食物链的各个环节,从初级消费者直到食物链顶端,其体型和习性的差别之大没有其它现存动物可以相比,而有些哺乳动物仅一个种类就可对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哺乳动物虽然在海洋和天空并未占据优势,但却是海洋和天空中不可忽视的成分。哺乳动物的这种多方面的发展,除了中生代的爬行动物以外,还没有其它动物可以相提并论。哺乳动物的史前种类比现存类型更具多样性。
三、本书特色
本书的语言极其精确,主要目标是把前沿的研究者组织起来编著出一本清晰的、充满学术气息的,并且有趣的世界哺乳动物的概要――共4600种哺乳动物。
本书一些有组织的对原理的简要解释会帮助读者理解。本书有四大特点。首先,突出了生物学,生态学与正在被质疑的群体行为学和进化学的最普遍特点和主要变化。第二,每一卷的主体是个体、物种、高度相关的群体与物种家族的内容,包括体形特征,进化历史,摄食行为,群体动力学,空间组织,分类保护及其与人类的关系。第三,物种特点——作者应用领先的研究成果对社会组织进行了深入的洞察。最后,照片故事展示了野生动物的极好的顺序。
本书第一卷横跨大量的动物,从食肉动物到海洋哺乳类。我们与食肉动物共栖陆地,对它们是如此熟悉以至于瞬间产生象征性的联系。相比之下,海洋哺乳类居住在海岸与冰山这样一个令人不安的陌生世界里,我们距离相当遥远,甚至有一些生物本身是如此巨大而虚幻。但是不管是我们熟悉或不熟悉的哺乳类,在本书里它们的主题者接近生活而得以统一。
贯穿全书,作者在必要之处为每一个物种加入了IUCN(世界保护组织联盟)红目录编码,这些数据取于最新出版的2000年目录,我们采取了所有自IUCN所有分类。
对非科学工作者,分类的微妙之处难以理解,但是有一种倾向认为:只有一种不正确的答案,这是事实。为了在这个不可靠的领域站稳脚跟,作者把Don Willson与DeeAnn Reeder 的《世界哺乳累物种》作为底线。此书提供了物种水平的哺乳动物分类与分布的强大的集成。但是由于新的技术经常使旧的分类重新洗牌,其中的几位作者还提供了信息量大的系统说明。

目录
食肉动物
猫科
狗科
熊科
浣熊科
鼬&臭鼬科
麝猫、香猫与猫鼬
土狼科
海狮
鲸与海豚
懦艮与海牛
本卷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许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