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热带鸟类》
Neotropical Birds

作者: Douglas F.Stotz,Jhon W.Fitzpatrick,等

出版: 芝加哥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 Q959.708/N438/996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一、《新热带鸟类》成书缘由
鸟类的群落是其栖息地的类型与环境的敏感性的指示物。因此,仔细地研究鸟类学可以对生态特征提供快速,实用的评价,以及在热带的有关的陆生种群的保护状态。本卷书提供对这些调查至关重要的数据。其首次探讨了新热带的所有的4037种鸟类的生态与地理分布。从新墨西哥南部到Tierra del Fuego ,包括许多迁徙的鸟类。


Ted Paker的知识形成了生态数据库的核心,虽然该数据库起源于20世纪80 年代由自然资源的保护组织开始的一个项目。从1988年到1991年,通过国际保护组织的主动权与能说会道的Moskoxits,Ted 对急速膨胀的原版数据文件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在修改、校正与验证Parker的生态表格的原始草稿过程中,Stotz从其新热带的广泛经历中吸取经验,再加上许多同事的出版及未出版物,Stotz ,Parker,Fitzpatrick与Moskoxits以后数据库的无数草稿。


利用这个强大的数据库,作者们分析了在新热带保护这些鸟类的紧迫性,显示鸟类群落是如何帮助确定新热带哪个地区与栖息地最需要保护。在大约300页的表格中作者提供了每一种物种的地理幅度,栖息地,海拔限制,草料水平,相对丰度与受人类扰动的敏感性的详细信息。利用本书的数据,你能精确的查明在新热带国家生存的所有鸟类。
详细分析这些信息会给出令人吃惊并颇有争议的结论。例如:鸟类群落表明:亚马逊低地的保护行动的注意力投错了地方:因为这些森林仍然比较完整。相反,生物群落狭窄的被限于Andex的低地、热带落叶的林与一度广阔的草地、巴西中部的灌木丛(群落仍然被大多数保护主义者所忽视)是当前正在增长的生态压力所面临的首要风险。


二、本书特色
这本书在热带鸟类群落方面详细的生态学信息会对所有新热带的野生动物经理们、保护生物学家与正统的猎鸟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本书第四部分(数据库)从提供历史概要与该项目的背景开始。数据库指南为栖息地分类,动物地理分布,以及在表格及课文讨论分析中运用的其他变量。这些栖息地与地区形成了分析中比较生态集合的最重要的单元。


第一部分至第三部分讨论了可从第四部分的数据库中得出的类型。作者强调了在保护物种方面的重要的应用,尤其是不同的地区的特有分布与栖息地特异性有关的信息。第一章突出了群落作为保护单元的重要性,而不是物种,并且讨论了作为生物指示物的鸟类。第一部分接着从新热带大量植被类型的视角审视了生态类型与物种保护问题。在第二章,作者首先用大量植被类型展示了人们对生态的分析:潮湿与干燥的森林、草地与水生生境。一种特定的鸟类的保护状态(长距离迁徙的鸟类)也在第二部分涉及。第八章讨论了南半球的镜像物――澳大利亚的迁徙的鸟类。


第三部分,作者总结了人们从这些生物数据确立保护物种的紧迫性的结论与观点。第九章提出了普遍的标准,第十章运用这些标准去比较在新热带的不同地区与植被类型。本书引入了“基础生境”的概念,并鉴定了新热带的哪个地区与群落需要瞬速的保护物种。


这样阐述如此大的主题的项目会被其本身的规模所阻碍。尽管作者对4000种物种与几十种场地的数据表的准确性进行了复查。遗漏与授权的错误仍然存在。在分析中,特定的数字随着每一代的生态数据库而变化。本书试图确保所有的课文表格与分析均取自数据表的最终版本,这些细节错误不会影响整体的结论。

目录
简介:新热带鸟类群落与保护
第一部分 鸟类与植被:分布与威胁
第二部分新热带鸟类迁徙与物种保护
第三部分保护的紧迫性
第四部分生态学与分布的数据库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许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