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及生理学》
Anatomy and Physiology

作者: Saladin, Kenneth S.

出版: 麦格?罗希尔国际出版社(MCGraw-Hill)

索书号: 59.518/S159/1998/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解剖学研究的是生物体的结构;生理学研究的是生物体的功能。解剖学和生理学是两个不同但又有着密切联系的学科。动物及人体的生理功能决定了他们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特有的生理结构,而只有在充分了解生物体结构的前提下,才可能更深入地研究生物体的功能及机理。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和经济的发展,人类对健康问题的日益关注迫切要求医学不断发展,能够在最大范围内造福人类。解剖及生理学研究的是在正常状况下人体的生理功能的结构基础及活动原理,故其是医学的基础。只有充分了解人体的结构和正常功能,才能够分析病态时生理的变化及研究解决方案。解剖及生理学的发展必将会为人类的健康做出巨大贡献。


解剖及生理学的最大特征就是涉及的内容极为广泛:解剖及生理学的许多基本概念原理;八大系统各自的器官组织结构基础、功能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些功能的细胞和分子基础等等。本书围绕着人体解剖及生理分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讲了解剖及生理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及理论,如物质和能量、细胞结构和功能、组织等;后四部分依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体的骨骼、肌肉、神经、循环等八大系统。


作者肯尼思?萨拉丁在精辟地讲述了解剖及生理学基本内容的同时,还涉及到了许多解剖及生理学的实验方法和技术,讲到了生理学的发展以及人类的进化从而让我们对人体的结构和功能有更深入的理解。此外,作者在严谨地传授知识时不乏形象的比喻,全书生动活泼,热情洋溢,图文并茂,前后章节环环相扣,让人回味无穷。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吕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