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健康—海洋环境中的病原体》评介 —Oceans and health

作者: Shimshon Belkin,Rita R.,Colwell

出版: Springer

索书号: Q938.80-15/2006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一、海洋及海洋环境中的病原体
由于人类活动,许多致病性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进入海洋水体、底质和生物体,从而造成海洋水环境的污染。海洋环境中的病原体降低或破坏海水和海产品的使用价值,并经一定途径造成对人体健康及海洋生物的危害。
海洋环境中的病原体主要来源于未经消毒处理的人畜粪便等排泄物、城市生活及医院污水、工农业及养殖业废水等。进入海洋环境的病原体,大部分因不适应环境条件的改变而很快死亡,但有一部分能存活一段时间,条件适宜时甚至可以繁殖,成为疾病的传染源。此外,海洋中一些天然存在的微生物,可因人为造成的环境条件变化,大量繁殖而成为危害海洋生物或人类的病原体。海洋病原体进入人体的途径是生食或食用烹调不当的染菌海产品,或在海水浴时接触了受病原体沾污的海冰。至于病原体进入海洋生物体内,除接触传染外,摄食是一个重要的途径。病原体的致病作用主要取决于病原微生物的致病能力、机体的抵抗力以及环境条件等因素。
目前已知的海洋病原体主要有:
(1)细菌:
①沙门氏菌属。包括伤寒、副伤寒、鼠伤寒及肠炎沙门氏菌等,通过人畜粪便排泄物沾污海水或因加工及储运不当而造成鱼、贝类二次污染。由于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染菌海产品以及接触污染的水体后能引起伤寒、副伤寒以及沙门氏菌肠胃炎等疾病流行。
②志贺氏菌属。人粪等排泄物及生活污水中的志贺氏菌进入海洋环境后,可在沿岸海水中存活较长的时间,并可污染海洋中的鱼、贝类。人接触污染的海水或生食污染的海产品后,可引起症状轻重不等的腹泻或急性痢疾,有时甚至引起水型痢疾暴发流行。
③霍乱弧菌。能引起人的急性肠道传染病──霍乱,它是“国境卫生检疫传染病”之一。因接触污染的水体或经口进入人体而传播流行。沿海和港湾附近的居民发病率较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R.R.科尔韦尔等在切萨皮克湾、路易斯安那州沿海等水域,多次分离到霍乱弧菌。该菌能生存在水体和贝类等海洋生物中,值得重视。
④副溶血弧菌。是海洋环境中正常的菌群之一,在沿海水域和鱼、虾、贝等海洋生物体内经常分离到。当环境条件不利,如养殖密度过高、水温突然变化时,该菌可大量繁殖而引起生物病害或大量死亡。人们生食或食用烹调不当的受污染海产食品后,能引起急性胃肠炎。1950年曾在日本大阪,从吃过的沙丁鱼和病人尸体肠内容物中首次发现本菌。1958年在上海,从死于食物中毒病人的肠内容物中也分离到此菌。副溶血弧菌是沿海居民食物中毒的最常见病原菌。
⑤龙虾加夫基氏菌。在美国和加拿大沿海一带,曾发生此菌从龙虾破损的壳体侵入肉体引起龙虾患败血症而大批死亡的事例。
⑥假单胞杆菌。天然存在于海洋环境中,是鱼、虾、贝等海洋生物体内的正常菌群之一。如当养殖条件恶化,此菌即可引起黑鲷等海洋生物体表溃疡和败血症,它是海产养殖生物的重要病原菌。
(2)病毒:一些引起人类传染病的病毒,可随着粪便等排泄物污染海水并能存活于牡蛎等海洋生物体中,成为疾病的传染源。海洋环境中的这类病毒主要包括:肝炎病毒可引起甲型或乙型肝炎;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小儿麻痹症;腺病毒引起咽喉炎、肺炎或结膜炎;轮状病毒和诺瓦克病毒引起婴幼儿及成人胃肠炎等。这些病毒经常在沿岸水体中分离出来,如美国得克萨斯海湾经常有数以百计的人,因在污染病毒的海水中游泳或吃了染毒的海产品后而发病。中国上海等地也有因食用染毒毛蚶而发生甲型肝炎流行的报告。
(3)寄生虫:寄生于海洋鱼类(如鳕、鲑、鲐鱼等)体内的一种线虫(Anisakis mifina),除能感染鱼及其幼体外,尚能通过生食或食用烹调不当的鲑鱼等方式,进入人体引起嗜伊红细胞增多性贫血。
在本书中,作者综述了海洋中的各种病原体,为世界海洋相关的微生物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是视角。微生物病原体的多样性,它们的生态学与方法学都得到详尽的讨论。同时,感染人类的一些病毒(在海洋环境中难以解决的微生物)也得到深入的阐述。
本书探讨了对海洋生态有重要意义及对人类有经济价值的三类生物:鱼类、珊瑚与水生甲壳类的动物,作者逐一探讨了它们的病原体及引起的疾病。这三章从多个水平强调了自然环境的良好状态与人类的健康与利益是相互关联的。
二、本书特色
1. 及时的对人类与海洋生态系统的相互影响的意思作出了反应。
2. 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本对海洋环境的致病病毒、细菌、原生动物与水藻的综合信息。
3. 对海洋来源的病原体提供了一个从基础理论到应用方面的详细探讨。
4. 伴随着特定微生物的详细描述,综述了全球问题

目录
1. 海洋中的病原体:概要 1.
2. 海洋环境中的感染人类的细菌病原体的多样性与来源 29
3. 生物的与非生物的效应 69
4. 海水中的肠寄生细菌的生存——分子角度 93
5. 海洋环境中的人类致病病毒 109
6. 海洋环境中的病毒生存133
7. 海洋环境中的动物传染病143
8. 海洋与河口有害的水花:对人类及动物健康的影响 165
9. 海洋与河口环境中的致病病毒种类217
10. 创伤弧菌253
11. 肠炎弧菌——海洋食物安全及其与高等生物的关系 277
12. 霍乱弧菌的全球微生物生态297
13. 海洋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菌 307
14. 海岸线上的排泄物的污染——工程方法 331
15. 注意存活的不可培养的致病性361
16. 海洋环境中由水污染的海底感染 373
17. 海洋鱼类的细菌性病原体 391
18. 珊瑚的细菌性疾病 415
19 海洋环境中的水生动物病毒——强调对虾病毒 431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许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