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克隆:原则和应用》(书评)
——Gene Cloning: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作者: Julia Lodge, Pete Lund & Steve Minchin

出版: Taylor & Francis

索书号: Q785/L822/2007/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基因克隆是指某种目的基因的分离过程,通常是将生物材料的遗传物质如DNA以酶切成片断,插入到载体中,通过无性繁殖(细菌或细胞的倍增)使其扩增,然后再以某种探针选择、钓取目的基因。一个真核生物至少含有10万个不同的基因,其中只有10%~15%的基因在不同的发育时期表达,且不同的基因表达的强度相差甚远。在致病生物中,致病力强的生物,其致病因子(往往是1种或几种功能蛋白或酶)的表达量往往多于致病力弱的生物。从基因组中将人们感兴趣的基因或其转录产物扩增并克隆出来,是进一步对所编码蛋白质作功能分析的关键。
本书对分子基因克隆核心技术的原理及其使用进行了阐释,内容涵盖了分子生物学基础、基因克隆、DNA载体、基因组文库和DNA文库、DNA测序、序列数据分析、基因表达分析、基因功能分析、医药应用、转基因等等方面。全书采用惯用的编排方式,每一章都是独立的,都涉及到到方法和概念,但是章与章之间是前后对照的,而且是循序渐进地。每章开始都列有“学习目标”,就是阅读完这一章后,读者必须掌握和理解的知识。这将有效地帮助读者更好的巩固所学的知识和把握每一章的内容。全书共分十三章。 开篇是对本书的简介。本书所研究的生物体都是在整个基因水平上的,但是全书只用了一章来讲述原核和真核生物各自的基因组结构。接下来详细介绍有关酶以及用于简单基因操作的反应的基础性知识。第四章具体讲述如何进行基因克隆和基因鉴别。鉴于同学们往往觉得这一块很难理解,书中举例详细讲述了一些基因克隆是如何构建的。高通量基因组序列分析技术的发展以及互联网上庞大的基因序列数据库标志着最近几年基因克隆方法的巨变,尽管基因文库方法用得越来越少了,但是读者有必要了解这种传统的方法。然后,作者着重介绍了重组DNA方法的应用,一是克隆基因如何用作大量蛋白的来源,二是如何操控基因,将之导入高级生物体中从而产生所谓的“转基因生物体”。这一方法有着广泛而强大的研究作用,比如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基因如何调控细胞,帮助我们更深入地分析蛋白质的功能。最后是总结性的一章,讨论了这些技术的未来的发展,以及在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方面的应用。另外,作者把一些相关的重要的概念单独列在方框内,便于读者及时查询。
本书最大特点是应用了大量实例。这些实例都是来源于真实的实验或已发表的论文,用以更好阐释所讲的内容。分子生物学的一大特点就是没一种方法都可以被广泛应用于所有生命体,因此,书中所举的例子有时是细菌(原核生物),有时是真核生物,有时是酵母(单细胞生物),有时又是人类。每一章结束的时候,都列有本章所引用过的文献信息,大部分可以在网上查找到。本书的另一特点是,作者在每一章都设计了一些问题。一些问题比较简单,只是为了帮助读者自我考查阅读的效果,因为这些问题的答案往往在前些章节就已经讲过了。而有一些问题则需要读者仔细思考,甚至需要归纳总结不同章节的内容。
本书是一本有关基因克隆和DNA分析的入门教材,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介绍了基因克隆和DNA分析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研究和生物技术领域中的应用,适合于遗传学、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免疫学、应用生物学和医学等专业的学生及相关专业人员使用,也适合无相关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使用。

作者简介
Julia Lodge: 英国伯明翰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助理教授,从事基因克隆、基因工程和基因学学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细菌感染性疾病。
Pete Lund: 英国伯明翰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副教授,从事细胞和分子生物学、遗传学、蛋白质结构和功能方面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分子伴侣和压力应答。
Steve Minchin: 英国伯明翰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副教授,从事遗传学、基因表达和基因组学的小学工作,主要研究基因表达的调控。

本书目录
第一章 简介
第二章 基因组结构
第三章 用于基因克隆的主要工具
第四章 基因鉴定和DNA文库
第五章 DNA文库的筛选
第六章 基因鉴别的更多方法
第七章 DNA序列分析
第八章 生物信息学
第九章 从克隆基因获得蛋白质
第十章 蛋白质功能分析中基因克隆
第十一章 基因表达调控分析
第十二章 转基因有机体的制备和应用
第十三章 司法和医学应用
术语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