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学入门》(书评)
——Understanding Immunology

作者: Peter Wood

出版: Pearson Prentice Hall

索书号: R392/W878(2)/2006/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免疫学(immunology)研究生物机体的免疫性、免疫应答、免疫应答规律、免疫学方法和技术的生物学科。免疫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包括:引起免疫应答的抗原、执行免疫应答的免疫系统,免疫应答的现象和机制,免疫应答的产物种类、特性以及它们与相应抗原反应的规律及结果。而免疫学在应用方面的研究则包括建立完整的免疫反应检测方法,以检测各类抗原及免疫应答产物等;了解某些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如何通过促进、阻遏、中断等手段来控制和防治免疫性疾病等。随着科学的发展,免疫学已分出许多分支,如免疫生物学、免疫遗传学、免疫化学、免疫药理学、免疫病理学、免疫血液学、临床免疫学、移植免疫学、肿瘤免疫学等。并渗透到与国民经济有关的工业、农业、化学、食品、畜牧业等领域中去,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免疫学是一门如此重要而有意义的学科,然而许多同学初次接触时就因为其复杂性和大量的术语而失去了兴趣。作者根据自己二十多年的免疫学教学经验,编撰了这样一本内容简明扼要,行文通俗易懂,条理一目了然的免疫学入门教材,主要针对的是生物科学和生物医学方面的本科生,旨在向从未接触过免疫学的同学们介绍一些该领域的知识。
本书简明地介绍了免疫学领域的动态性和关键性课题,着重点在于阐述免疫系统的功能及其任务执行机制的复杂性和高效性。第一部分是为了帮助读者逐步了解传染病发病机理,以及保护机体不受各种病原体侵害的免疫系统分子、细胞和组织。第二部分着重讲述免疫系统的特殊状态,比如过敏、自身免疫和移植。
全书共分十五章。第一章概述了我们机体面临着多种多样的病原体,它们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也是多种多样的,绝非简单的防御机制就能抵御的。接着,第二章就介绍当机体受到这些病原体侵犯时立即做出的反应,以及机体如何将这些外来物与其自身的组织区分开来。第三章讲述抗体就是一套很好的识别病原体的机制,同时还介绍了特异性免疫系统中的一种重要细胞——B淋巴细胞。而另一种淋巴细胞,T细胞是如何识别抗原则在第四章中得以讨论,同时本章还介绍了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MHC)的结构。第五章介绍有限的基因是如何产生出大量各种各样的特异性抗原的。第六章介绍了免疫系统解剖学,详细阐述了免疫反应中的细胞间相互作用是如何被激发的。而抗体产生的解剖学和细胞学问题则在第七章中展开讨论。第八章的主题是抗体如何协助清除或中和病原体的。第九章是关于细胞免疫,包括各种类型的免疫反应。第十章的集中讨论人类对免疫系统的成功应用——疫苗,其基础就是免疫记忆。第十一章是关于B细胞和T细胞的产生,解释了为什么淋巴细胞的产生不能间断。接下来的几章介绍疾病中的免疫系统。第十二、十三章分别讲述自身免疫和过敏反应,同时还分析了这些情况的更多地出现发达国家的原因,而第十四章则专门介绍越来越引起人类关注的另一种免疫系统疾病——AIDS.最后一章介绍移植和肿瘤治疗领域里操控人类免疫系统的实验尝试和临床检验。
本书条理清楚,逐章阅读就能很容易理解。作者在编写此书严格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书中首次出现了新词,一定要给出明确解释,不管后面的章节有没有详细讲解;二是后面章节是建立在前面章节基础上的,读者必须读懂了前面内容才能够继续往下阅读。本书的另一特色是应用框题格式。框题中的内容并不是读者必须掌握的,而是课文内容的扩展和延伸,或者是介绍一些在免疫学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发现和实验(例如,胸腺的发现)。书中应用的材料和例子都是作者精心挑选出来的,简单明了,能帮助读者更好理解主题。每一章节都列出了学习目标和章节小结,也能很好地指导读者阅读。本书还配有相关网站,及时更新免疫学发展前沿,还有丰富的资料供读者参考。

作者简介
Dr. Peter Wood 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取得药理学理学学士后,在伦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命科学系免疫学教师,从事教学20多年,在免疫学领域发表了许多论文。

本书目录
第一章 人体面临的威胁:免疫系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二章 人体对传染病的直接应答:天然免疫和炎症反应
第三章 特异性免疫识别:抗体分子
第四章 T淋巴细胞和MHC-介导的抗体识别
第五章 分化的形成:T细胞和B细胞如何生成多种多样的抗原受体?
第六章 免疫系统解剖学
第七章 抗体产生的解剖学和细胞学
第八章 效应器机制:针对体内病原体(1)抗体应答
第九章 效应器机制:针对体内病原体(2)细胞免疫
第十章 免疫记忆和疫苗
第十一章 淋巴细胞的分化和免疫耐受
第十二章 自身免疫疾病
第十三章 过敏和其他超敏反应
第十四章 获得性免疫系统缺陷综合症
第十五章 免疫系统操控:移植和肿瘤
附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