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磷酸核苷及其类似物:化学,生物技术和生物学应用》(书评)
——Nucleoside Triphosphates and their Analogs:Chemistry, 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applications

作者: Morteza M. Vaghefi.

出版: Taylor & Francis Group

索书号: Q525/N964/2005/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人们认识的第一个三磷酸核苷(NTP),三磷酸腺苷(ATP)是Karl Lohmann在1929年发现的。几年以后,人们才了解了其结构。1948年,Alexander Todd用化学方法第一次合成了ATP。ATP最重要的作用是为细胞合成成千上万种大分子物质提供能量,是几乎所有生物体,从细菌和真菌到植物和动物,包括人类的能量载体,因而被称为细胞中的“万能能量货币”。ATP的能量实际贮藏在其末端磷酸基,当磷酸基水解时就能释放出能量。而通常有最外面的一个磷酸水解产生能量后还会得到二磷酸核苷。除了ATP, 生物体也会其他的能量形式,包括胸腺嘧啶、鸟嘌呤、尿嘧啶和胞嘧啶。在某些需能反应中,如蛋白质生物合成的起始和延伸,不能使用ADP和ATP,而要GDP和GTP参与反应。二磷酸核苷激酶将ATP中的能量传递给二磷酸核苷,GDP形成GTP。CDP和CTP也是一类高能化合物,与磷脂类代谢有关。在糖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UDP是单糖的活化载体,参与糖与双糖多糖的生物合成。
核苷类似物(nucleoside analogues)核苷类似物是近年来抗病毒药物研究的热点,进展很快。核苷类似物在人体内,通过磷酸化,成为三磷酸核苷类似物后,具有抗病毒作用,可以抑制病毒的DNA多聚酶和逆转录酶的活性;并与核苷竞争性掺入病毒的DNA链,终止DNA链的延长和合成,使病毒的复制受到抑制而发挥抗病毒作用。
本书是第一部系统讲解三磷酸核苷的著作,一共由18位学术和产业界的科学家参与完成13章的编写,集合了化学、生理化学、天然和修饰后的NTP的生物学性质及其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第一章介绍天然和修饰后的5′-三磷酸核苷的化学合成方法,包括这些方法的进化历史。第二章介绍用于合成天然和修饰后的核糖核苷酸和脱氧核糖核苷酸以及它们的类似物的酶反应方法。第三章根据三磷酸链中修饰的部位不同对NTP类似物及其衍生物进行了分类。第四章主要讲述目前所用的寡聚5′-三磷酸核苷的合成方法。第五章介绍NTP的固体结构以及NTP与金属形成的络合物。第六章首先介绍已经发现的不同家族的聚合酶,然后讲述核苷酸与这些聚合酶的反应位点,最后详细阐述DNA聚合酶的结构和作用机制。第七章介绍依赖DNA的RNA聚合酶和依赖RNA的RNA聚合酶及其结构、机制和生物学特性。第八章重点讨论人类免疫缺陷1型病毒的逆转录酶(HIV-1 RT),其它生物的逆转录酶也有简要地介绍。第九章是关于碱基修饰后的三磷酸核苷(BM-NTPs)的合成及其应用,侧重于生物体内的合成。第十章介绍用于非放射性核酸标记的三磷酸核苷类似物。大多数核酸类似物目前用于抗病毒药剂,因为它们的5′-三磷酸可以作为活性代谢物。第十一章主要就介绍一些用于抗病毒的三磷酸化核苷酸类似物。第十二章介绍用于非病毒治疗的核酸类似物,包括一些已经用于临床治疗的药物以及还处于开发阶段的药物。
本书详尽地阐释了三磷酸核苷研究方面的重要成果,相信对所有化学家以及核苷及其类似物领域的研究者会大有裨益,也是值得个人或图书馆收藏的好书。

作者简介
Morteza M. Vaghefi 1980年于犹他大学获取生物化学硕士学位,1985年在杨百翰大学Ronald Robins教授指导下获得有机和医学化学博士学位。1985年到1989年,他担任ICN Pharmaceuticals公司生物医学化学部主任,研发用于医疗的新核苷及其类似物。1989年,他成为加利福尼亚Genta公司寡聚核苷酸和核苷酸化学部主任。1996年,他创建了圣地亚哥Trilink生物技术公司。Vaghefi曾获八项专利发明,在国际科学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现任《医学化学,核苷,核苷酸与核酸杂志》的审稿人。

本书目录
第一章 5′-三磷酸核苷的化学合成
第二章 三磷酸核苷的酶催化合成
第三章 三磷酸链修饰后的NTP类似物的合成及性质
第四章 寡聚三磷酸核苷的化学合成
第五章 三磷酸核金属苷络合物的固体结构
第六章 DNA聚合酶及其与DNA 和核苷酸的相互作用
第七章 RNA聚合酶
第八章 逆转录酶
第九章 碱基修饰后的三磷酸核苷:化学和生物学应用
第十章 用于非放射性核酸标记的三磷酸核苷类似物
第十一章 抗病毒药物:三磷酸化核苷酸类似物
第十二章 其它药物应用
附录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