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测量:生物科学中数据的理解、分析和表达》(书评)
——Biomeasurement: Understanding, Analysing and Communicating Data in the Biosciences

作者: Dawn Hawkins

出版: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332/H393/2005/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统计学可以说是生物科学研究中最有价值最重要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认识所收集的数据的内涵,理解结果的意义,评估实验的可靠性。大多数学生都觉得这门课深奥难懂,这是一种偏见,但无论如何这方面的知识对于要想进行生物科学的研究的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生物测量》一书立足于学生,强调了为什统计学技术是生物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介绍了统计学在生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本书首先说明数据分析在更加广泛的科学领域里的重要作用,引入统计学中普遍的关键词汇和概念,然后介绍描述统计学和推论统计学这两类技术各自的内涵和在数据解释中的应用,接下来介绍九种主要的统计学试验方法以及各自不同的应用领域。书中精心挑选的范例使读者有大量的动手机会,从而逐步掌握每一种方法。最后告诉读者如何正确选择试验方法得到数据,如何选择合适的工具表达和分析这些数据。
本书以广泛的生物科学作基础,其中的范例主要来自生物医学、遗传学、生物化学、行为学、生理学和生物保护学。书中介绍的技术包括了广大读者在这门课程中可能用到的所有技术。本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读者积极主动地认识一系列统计学现象、概念和程序。本书包含了许多数学公式,但主要是用来讲解如何应用而不是为了阐释公式的推导过程。该书首先从更加广泛的科学领域简要说明了数据分析的重要意义(第一章)和一些关键性的统计学词汇和概念(第一、二章)。接下来的两章介绍描述性统计学(第三章)和推论性统计学各自的建立过程和统计学假说试验(第四章)。接下来的八章主要是关于生物学假说试验。首先着重解释了所有技术通用的程序、词汇和概念(第五章),然后详细介绍了一系列技术(第六章到第十一章)。统计学假说试验技术分为三大类:频率试验(第六章)、差异试验(第七、八、九章)和关系试验(第十一、十二章)。这些章节介绍统计学假说试验技术有遵循同一格式:什么时候用这种方法;四步发;应用实例;文献中的例子。最后一章介绍如何从繁多的统计学假说试验方法中选择自己需要的一种或几种,并指导读者制作图表。
《生物测量》内容不仅仅限于这册书,还配有专门的网站,网址为 www.oup.com/uk/booksites/biosciences
此书可作为生物科学方面,特别是与统计学密切相关的学生的教科书,主要目的是给本科新生学习的动力和信心,最终室他们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首先要让读者明白为什么要应用统计学,如何选择一系列有效而应用广泛的技术并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当然,本书也可以作为参考书供读者课外阅读,辅助学生理解已有的课本,即使是资深的生物学研究人员也一定可以从中受益匪浅。

作者简介
Dawn Hawkins 英格兰工艺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学院研究委员会代表,动物行为学高级讲师,神经传导课题导师,同时还是坦桑尼亚国家动物行为研究协会研究合作人。Hawkins博士主要研究大型哺乳动物的行为和生态学,灵长类动物行为以及热带生态和保护,主要从事动物行为,生态学和保护方面的教学工作。

本书目录
第一章 为什么要读此书?
第二章 掌握基本知识
第三章 对单个样品的描述
第四章 推断和评估
第五章 假说试验导论
第六章 频率分布的检测
第七章 两个无联系样品的差异检测
第八章 两个相关样品的差异检测
第九章 两个以上样品的差异检测
第十章 关系检测:回归
第十一章 关系检测:相关性
第十二章 选择正确的检验标准和曲线图
答案
附录I
附录II
推荐阅读
参考文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