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博大精深、富于启发性的教科书 ——Microbiology

作者: Lansing M .Prescott John P .Harley Donald A .Klein

出版: McGraw-Hill Companies

索书号: Q959.8-61/R56/2001V.1-3 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一 微生物学概述

微生物学是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命活动基本规律和应用的科学。是一门在细胞、分子或群体水平上研究微生物的形态构造、生理代谢、遗传变异、生态分布和分类进化等生命活动基本规律,并将其应用于工业发酵、医药卫生、生物工程和环境保护等实践领域的科学。微生物学作为一门科学,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历史,20世纪微生物学的成就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而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以微生物基因组学为中心,以维护人类健康为首要任务的微生物学将在21世纪通过与其他学科实现更广泛的交叉融合实现新的发展,微生物产业将会进一步崛起。因此,可以看出一本好的微生物教材对于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这本教材经由哈佛、耶鲁、伯克利等大学的100多名教授专家进行校审,在国际上使用广泛.其内容丰富,易被接受.本书共分为11部分,42章。首先第一部分介绍的是微生物学概论,包括微生物的历史和范围、微生物结构的研究:显微术和样品制备、原核和真核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介绍的微生物的相关基础知识,包括微生物的营养,生长,控制和微生物的代谢。第四和第五部分从分子和遗传的角度介绍,包括微生物DNA的结构、复制和突变,基因的表达和调节,微生物的重组和相关的质粒,并且在第五章介绍了现在较为先进的重组DNA技术和微生物的基因组学。第六部分将病毒单独作介绍,充分显示了病毒在微生物研究中的重要性。第七部分介绍了微生物世界的多样性,从微生物分类学的角度将微生物世界的各类成员进行了介绍。第八部分介绍的是生态学和微生物界的共生现象,让我们了解了整个环境中微生物的相互作用情况。第九章和第十章从免疫学的角度,介绍了微生物免疫学方面的知识,包括非特异性抗性和免疫应答,并在第十章阐述了微生物疾病与控制方面的知识,从微生物的致病性开始介绍,到解决这些疾病的方法,同时介绍了分别由病毒、细菌、真菌和原核生物引起的疾病。微生物技术在现代食品和工业方面有着很广泛的应用前景,所以在本书的最后一部分介绍了食品微生物学,工业微生物学与生物技术方面的知识。所以可以看出本书在内容上除了包含一些微生物相关的基础的知识以外还包括了一些比较前沿的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在与微生物多样性相关的生态学、疾病和工业上的应用等方面也作了很详尽的介绍,充分的将理论与实际应用结合了起来。

二 本书的特色:

1 内容博大精深,并且涵盖了微生物领域最新的一些知识,更具新颖性使学生处于学科发展前 沿,拉近学生与现代科学发展的距离。本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赋予了很多新的内容,以现代化的眼光进行审视和更新。使其与现 代生命科学的发展息息相通,同时以适当的方式和简明的形式让基础内 容与学科发展前沿相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

2本书有较多的图片,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并且图片清晰易懂,将一些复杂的东西更直观更形象的展现在读者面前,更易于被接受。
3这本书着重站在学生的角度,特别强调了学生学习和研究的思路,富于启发性。.有利于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是一本很优秀的教科书。

4 每章结束的概述和复习题具有很强的引导性,概述可以使学生能够更牢固的掌握所学的知识,复习题里很多的问题都是联系实际提出的,既有利于理论知识的提高,又可以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本书使用于生物学相关专业的学生使用。是一本新颖先进、富于启发性的优秀教科书。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微生物学概论
第二部分 微生物的营养、生长和控制
第三部分 微生物代谢
第四部分 微生物的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
第五部分 DNA技术和基因组学
第六部分 病毒
第七部分 微生物世界的多样性
第八部分 生态学和共生
第九部分 非特异性抗性和免疫应答
第十部分 微生物疾病及其控制
第十一部分 食品和工业微生物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