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程中的细胞培养》(书评) ——Culture of Cell for Tissue Engineering

作者: Gordana Vunjak-Novakovic & R. Lan Freshney

出版: A John Wiley & Song, INC., Publication

索书号: Q813/C968/2006/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一 微生物学概述

组织工程(Tissue Engineering)是近年来正在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组织工程一词最早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1987年正式提出和确定的。它是应用生命科学和工程学的原理与技术,在正确认识哺乳动物的正常及病理两种状态下结构与功能关系的基础上,研究、开发用于修复、维护、促进人体各种组织或器官损伤后的功能和形态生物替代物的科学。
组织工程的核心就是建立细胞与生物材料的三维空间复合体,即具有生命力的活体组织,用以对病损组织进行形态、结构和功能的重建并达到永久性替代。共基本原理和方法是将体外培养扩增的正常组织细胞,吸附于一种生物相容性良好并可被机体吸收的生物材料上形成复合物,将细胞-生物材料复合物植入机体组织、器官的病损病分,细胞在生物材料逐渐被机体降解吸收的过程中形成新的在形态和功能方面与相应器官、组织相一致的组织,而达到修复创伤和重建功能的目的。在此,生物相容性好、可被人体降解吸收的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称为细胞外基质,其功能是为细胞提供生存空间,使细胞获足够的营养物质,进行气体交换,并使细胞按预制形态的三维支架生长。在细胞和生物材料的复合体植入机体病损部位后,生物支架被降解吸收,但种植的细胞继续增殖繁殖,形成新的具有原来特殊功能和形态的相应组织器官。组织工程是继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之后,生命科学发展史上的又一新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医学将走出器官移植的范畴,步入制造组织和器官的新时代。同时,组织工程学作为一门多学科交叉的边缘学科,将带动和促进相关高技术领域的交叉、渗透和发展,并由此演化出新的高技术产业。组织工程将是21世纪具有巨大潜能的高技术产业,必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本书分两个部分,一共十五章,都是有本领域著名实验室的权威专家编写。第一部分介绍目前用于组织工程的主要几种细胞的体外培养过程。第一章概括了与本书相关的所有细胞培养的基本思路。第二章介绍间质干细胞及其目前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第三章讲述另一种重要的细胞来源:人类胚胎肝细胞。第四章主要阐述用于软骨组织工程的各种细胞的来源。第五章以软骨细胞和软骨组织工程为应用实例,着重讨论基因转移的方法。第二部分则是关于组织工程的方法和应用。第六章简要介绍组织工程的基本原则。第七章介绍如何在生物材料支架上培养细胞,进行关节软骨组织工程。第八章介绍韧带组织工程,主要是如何对生物反应器支架上培养的细胞进行生物物理学调节。第九章介绍光聚合分化细胞和干细胞的微包埋。第十章结合了细胞培养和基因转移的许多方法,着重介绍人类骨骼肌组织工程。这是临床上应用广泛的一种组织。第十一章介绍功能性心脏组织及其体外和体内的多方面特性。第十二章介绍功能性血管组织工程及其体外和体内的特性。第十三章介绍工程性骨骼的体外培养,从人类间叶干细胞和蛋白质支架讲起。第十四章介绍建立在神经内分泌和神经元细胞基础上的组织工程。第十五章介绍整个微格式化细胞培养物背景下的肝脏细胞组织工程。
本书适合组织工程领域各个层次的研究人员,同时也可供从事细胞生物学、修复医学、基础医学、生物材料的研究人员参考。

作者简介
Gordana Vunjak-Novakovic: 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大学取得化学工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
R. Lan Freshney: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肿瘤和应用药理学中心高级荣誉研究员,2005年出版了《动物细胞培养》一书。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细胞培养
第一章 细胞培养的基本原则
第二章 组织工程中的间质干细胞
第三章 组织工程中的人类胚胎干细胞培养
第四章 软骨组织工程中的细胞来源
第五章 软骨组织工程中脂质体介导的基因转移
第二部分 组织工程
第六章 组织工程:基本思路
第七章 关节软骨的组织工程
第八章 韧带组织工程
第九章 水凝胶中的细胞光包埋
第十章 人类骨骼肌组织工程的临床应用
第十一章 工程化心脏组织
第十二章 组织工程化血管
第十三章 骨骼组织工程
第十四章 组织工程中神经内分泌和神经元细胞的培养
第十五章 肝脏组织工程
贡献者名单
术语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