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生物学与基因组学(实验者系列)》(书评)
——Molecular Biology and Genomics (The experimenter series)

作者: Cornel Mülhardt

出版: Elsevier

索书号: Q7/M956/2007/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20世纪中叶,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提出不仅是生命科学研究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开启人类在分子水平上揭示生命奥秘的大门,生命科学的研究从此进入到分子生物学的新纪元.半个世纪经来,分子生物学以空前的速度迅猛发展,毫无疑义地成为了现代生命科学的各领域,对生命科学乃至整个自然科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分子生物学知识的应用导致了生物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分子生物学是一门近年来发展迅速并且在生命科学领域里应用越来越广泛、影响越来越深远的一个学科。从学科角度来讲,分子生物学涵盖面非常广,与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等生命科学主干课程有一些交叉。分子生物学是从分子水平研究生命本质为目的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它以核酸和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及其在遗传信息和细胞信息传递中的作用为研究对象,是当前生命科学中发展最快并正与其它学科广泛交叉与渗透的重要前沿领域。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为人类认识生命现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也为人类利用和改造生物创造了极为广泛的前景。
由于分子生物学学科发展迅猛,教材内容的选择成了颇具挑战性的工作。目前,实验室人员面临的一大困惑是如何运用正确的工具和方法来阐释基因组所编码的相关蛋白质的结构。功能和表达解释。本书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实验室小窍门和技巧,能够大大提高实验的成功率和准确性。这本实验室指南简单明快地介绍了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中所涉及的各种现代方法和各种常规方法,并讨论了每种方法的优点和不足。本书重点突出实验的指导性,将理论与实际操作紧密结合,旨在为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以及相关专业的科研、教学、技术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一本实用性较强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指南。
全书共十二章。第一章概述了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知识。第二章介绍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基本的方法,这些方法切切实实地应用于每一天的研究工作中,可以说是一个生物科学研究者必备的技术。第三章介绍分子生物学工具,最常用的包括限制性内切酶、凝胶以及印迹技术。第四章到第九章分门别类地介绍了当前分子生物学及其相关领域常用技术的基本原理与操作方案,如核酸的分离与纯化、PCR技术、基因克隆技术、克隆基因的表达与蛋白质产物的检测、核酸探针的制备与标记、核酸的杂交技术。另外,作者专门用第十章详细介绍了计算机技术在现代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应用。书中的大部分方法都是作者常规使用或验证过的,证明切实可行。最后两章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中肯的建议,介绍了针对青年研究者的马基雅维利短期课程并对全书做了总结。
  作为“实验者”系列中的一本,本书秉承了丛书一贯的风格,依然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实验室手册,以简捷明快的风格,用100多个图表,为广大的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实验室工作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实用小贴士来补充和完善基础知识,从而大大提高实验的准确性和成功率。本书以读者易于接受的方式写作,通过科学合理地安排实验顺序,使读者能够通过实际操作提高实验的关键技能,不仅适合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领域的实验室工作人员、科研工作者、教师和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使用,对刚接触该领域的初学者也是一本不错的入门教材。

作者简介
Cornel Mülhardt: 生于1965年,先后就读于德国海德尔堡大学和汉堡大学生物学系,之后成为爱尔兰根医学生物化学研究员研究员,1998年进入霍夫曼?罗氏集团参与神经生物学研究,2001年成为该集团生物学培训的负责人。

本书目录
第一章 什么是分子生物学?
第二章 基本方法介绍
第三章 分子生物学工具
第四章 多聚酶链式反应(PCR)
第五章 RNA
第六章 克隆DNA片段
第七章 杂交:如何检测到DNA
第八章 DNA分析
第九章 DNA序列功能的研究
第十章 计算机的应用
第十一章 职业生涯规划建议:针对青年研究者的马基雅维利短期课程
第十二章 结束语
附录1
附录2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