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生命的分子基础》(书评)
——Biochemistry: the Molecular Basis of Life

作者: Trudy McKee & James R. McKee

出版: McGraw Hill

索书号: Q5/M154(3)/2003/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生物化学即生命的化学,是研究生命分子基础的学科,其基本目标是揭示生命的奥秘,确定组成生物体的生物分子是如何相互作用以维持及延续生命的状态。生物化学是一门交叉学科,主要应用化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生命现象,在分子水平上阐明生命现象的化学本质,即研究生物体的化学组成及化学变化的规律。生物化学为其它医学基础课程和临床医学课程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基础,因此是医学各有关专业的必修课。
本书属于中国科学院推荐的研究生用原版教材。本书作者资深生物化学教授Trudy McKee,以逻辑性强和易于理解的编写风格使得学生能够非常清楚地掌握21世纪生命科学最重要的研究工具生物化学的概念和技术,并且始终将生化步骤和生物体结构间的相互关系贯穿全书,达到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教学,是一本学习效果相当好的教科书。它的逻辑结构特点是讨论完分子结构之后,紧跟着介绍它在新陈代谢中所起的作用引导学生理解复杂的生物化学世界,同时通过巧妙的章节设置帮助读者理解最新的概念。
全书共十八章。第一章简要介绍了生物化学的基本概念,生命世界的组成以及生物分子分类和功能。生命最基本的单位是细胞。第二章详细介绍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各自结构的显著特征及其生物化学功能。第三章着重介绍一切生命的源泉—水。生命起源于水中并非偶然,因为水的性质决定了其成为生命的介质,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水的分子结构和性质。任何生命体的生存都无一例外地需要能量。第四章首先简要介绍热动力学概念及其与生物化学反应的关系,接着讨论自由能—化学反应自发性的重要度量,最后讲述ATP及其他高能化合物的结构和功能。第五章介绍蛋白质—生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先简述氨基酸的结构和化学性质,然后阐述肽和蛋白质的结构特点,最后考察几种热门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特点。蛋白质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其催化作用。酶就是具有催化作用的蛋白质。正是由于生命过程的方方面面都有酶的参与,生物化学的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对酶的研究。第六章主要就是讨论酶的功能和结构。第七章和第八章分别探讨碳水化合物的结构和功能及其代谢过程。第九章和第十章介绍柠檬酸循环的生化过程及其电子运输与氧化磷酸化。第十一章和第二章介绍脂质与膜的结构和功能及其代谢过程。第十三章阐述光合作用的过程及调控。第十四和第十五章介绍氨基酸的生物合成和生物分解。第十六章讲述生物体中各种代谢的整合。第十七介绍核酸的代谢过程。第十八章讨论蛋白质的合成。
本书配有大量的背景资料、图片资料和参考资料,使研究生能够扩大进一步阅读的范围。本书英文清晰、简练、准确,非常有利于研究生直接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提高外语能力。本书是一本非常有特色和适合研究生使用的生物化学教材,还可供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科研、教学人员参考。

作者简介
Edward R. Dougherty: 美国布林茅尔学院博士,现为托马斯杰弗逊大学健康科学学院助理教授生物化学课程教师。
James McKee:美国马里兰大学有机化学博士,现为美国费城药学科学学院化学系副教授,有机化学课程教师。

本书目录
第一章 生物化学:简介
第二章 活细胞
第三章 水:生命介质
第四章 能量
第五章 氨基酸,肽与蛋白质
第六章 酶
第七章 碳水化合物
第八章 碳水化合物的代谢
第九章 有氧代谢I:柠檬酸循环
第十章 有氧代谢II:电子运输与氧化磷酸化
第十一章 脂质与膜
第十二章 脂质代谢
第十三章 光合作用
第十四章 氮代谢I:合成
第十五章 氮代谢II:降解
第十六章 代谢的整合
第十七章 核酸
第十八章 蛋白质的合成
附录A:答案
术语表
参考文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