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生态学:进化学方法》(书评)
——Microbial Ecology: an Evolutionary Approach

作者: J Vaun MaArthur

出版: Elsevier

索书号: Q938.1/M116/2006/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微生物学是当今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它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而生态学已经成为人人关注的普及性学科,微生物学的生态学问题涉及工业、农业、医药、畜牧业、水产养殖业、食品加工和环境科学的不同研究领域。
随着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呈现出的多元化和深层次化,人口膨胀、能源短缺、资源匮乏和环境污染加剧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人类对地球资源的掠夺式利用使社会的发展潜在巨大的生态灾难,研究诸如农业生产中的土壤污染和治理、水体污染和治理以及大气环境的污染和治理也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研究生态系统方方面面的问题迫在眉睫。作为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传递参与者的微生物的活动更具有独特的地位和角色。因此结合微生物学和生态学,研究的内容更加受到人们的关心。微生物生态学应运而生。
微生物生态学是生态学的一个分支学科,它是研究微生物与其环境间相互作用规律的科学,是由生态学和微生物学相结合所产生的一门边缘学科。它与许多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涉及到自然科学的广泛领域。微生物生态学既是生命科学中基本功能群和分类单位群结合的微生物学范畴,又是研究基于阐明了微生物分类问题后的相关生态学问题的一门学科。微生物学和生态学的学科交叉和应用构成了微生物生态学研究的基本范畴和任务,而其所属的各类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均离不开微生物活动的足迹。近年来,微生物生态学蓬勃发展,研究方法和技术上都有较大的突破,特别是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微生物生态学的应用更为广泛。作者希望通过本书告知读者, 包括非微生物专业的读者能关注微生物生态学科的发展, 因为这个学科不仅能为揭示生命起源做出贡献, 而且能为解决人类的生态环境危机、能源危机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
本书结合现代生态学研究和微生物特点,本书从微生物的生态学角度阐述了微生物生态学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微生物生态学生态学和进化论的基本原理,生命分子和起源,种族和物种形成,个体的生长,性别生态学,自然界微生物种类及其多样性,微生物种群相互作用,微生物群落发展与演替,环境因子对微生物的影响,群落的特征和多样性,微生物及其营养过程,微生物与动植物间的相互关系,还介绍了微生物分子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研究方法、技术及其应用。本书取材新颖,编排合理,结构紧凑,内容丰富而精练。可作为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专业及农林、畜牧、医学等领域研究生的教科书,是硕士生方向必修课和博士生选修课的教材,还可以作为从事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人员的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
J Vaun MaArthur 分别于1977年和1980年在美国杨百翰大学取得动物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于1984年在堪萨斯州立大学获得生物学/生态学博士学位后成为美国乔治亚大学Savannah河生态实验室博士后,1992年成为该实验室副教授,主要从事水生微生物生态学、微生物生态遗传学、陆地与水生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流水群落的新陈代谢以及大型无脊椎动物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生态学和进化论
第一章 生态学和进化论研究的中心概念
第二章 生命分子和起源
第三章 种族概念和物种形成
第二部分 个体生态学
第四章 个体
第五章 生长和饲养
第六章 性别生态学
第三部分 集群栖宿
第七章 微生物种群生态学的基础
第八章 复合种群、多细胞体及构件生长
第九章 栖息地、基因组大小、多样性以及细菌的信息交流对族群过程的影响
第十章 族群空间稳定性
第四部分 群落栖宿
第十一章 群落的特征和多样性
第十二章 群落生态学中的概念
第十三章 微生物及其营养过程
第十四章 物种的相互作用和过程
第十五章 物种相互作用中的其它问题
参考书目
术语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