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世界里原理与探索的最佳诠释
--Microbiology Principles and Explorations (4th)Life

作者: Jacquelyn G.Black

出版: Upper Saddle River

索书号: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杰奎琳?布莱克(Jacquelyn G..Black)获得芝加哥大学农学士学位、理学士学位和理科硕士学位后,在美国天主教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自1970年,她一直致力于微生物学的本科教学工作。她是美国微生物学学会会员,并获得开展教师培训项目的资助。 2000年5月,杰奎琳被华盛顿科学院授予了利奥?舒伯特奖,以表彰她在大学科学教学中的卓越表现。这个奖项专门授予那些在微生物学教学和写作方面有杰出贡献的,尤其是重视本科教学的人。 布莱克博士除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外,还开展了遍及全球的野外考察和研究。她的足迹遍及全世界,从冰岛内陆到比利时、德国、拉普兰、中国、南美、葡萄牙,再到伯利兹的堡礁;最近她访问了俄罗斯的十几所大学。 布莱克博士形容自己是一个“无药可救的探究者”,她对微生物学的各个方面及其应用都怀有极大的兴趣。这种天生的好奇心加上她的课堂教学和实验室工作经验,使她成为撰写这本微生物学导论性教材的最佳人选。这本书既向读者展示了微生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也充分展示了作者对微生物学的无限热爱。
形形色色的生命造就了这个蓝色星球的庄严与美丽。作为人类我们是这么幸福,我们分明地感知、体会着这个世界的多姿与美丽。我们身边不仅有绿树鲜花、飞禽走兽,在我们周围,还广泛存在着一大群微生物。他们体积微小,常不为我们肉眼所见,然而正是这些小生命却深远的影响着比他们体积大几亿甚至几十亿倍的人类,影响着几乎所有的生命,让我们人类不得不对它们刮目相看,不得不想方设法去认识它们、了解它们。在这样一个微生物学不可或缺的新时代,对微生物知识的传播以及进一步进行理论实践的研究便显得尤为重要,因而对一本优秀的微生物学教科书的急切需求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正是在这个背景前提下,在过去的20多年中,《微生物学:原理与探索》已出版了六个版本,此书是这一系列的第四版,它不仅继承了之前三个版本的优良特点,而且还发展了这些优点,并修改了许多错误与不完善之处。它在美国等国家的许多大学中作为微生物学课本或教学参考书。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多次再版使它成为经典的教材之一。
该书既注重微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又能不断消化吸收新概念、新技术和新热点。内容覆盖普通微生物学、微生物遗传学、病毒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和应用微生物学。该书着眼于可读性,力求文字简洁、易懂,并配有丰富的插图和显微照片。书中采用小短文、小插句、复习清单、复习性回顾、临床案例分析、辨证思考题、自测题和网上学习来辅助教学,使教学形式更加生动形象,内容更加丰富。作者运用了热情笔触以及在其他教材中少见的写作技巧,通过令人回昧的奇闻趣事把微生物学的学习带到了生活之中,把课程的主题与日常生活或职业目标相互联系,使学习变得生动活泼,更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同时,作者注重与实畦结合,拓展读者思路,在每个章节中穿插“生物技术”、“应用”、“公共卫生”、“特写”和“动手一试”等小短文。各章后都有大量复习题,如临床案例研究、辩证思考题、目测题和网上学习等。该书适用于生物工程、生物科学、医学和药学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用书,也适用于作为双语教学的辅助用书。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微生物学基础
(第1章----第4章)
第二部分:微生物新陈代谢,生长和遗传学
(第5章----第8章)
第三部分:微生物分类与多细胞寄生物
(第9章----第11章)
第四部分:微生物控制
(第12章----第13章)
第五部分:宿主-微生物的相互关系
(第14章----第18章)
第六部分:宿主-微生物的相互关系
(第14章----第18章)
第七部分:人类器官系统的传染性疾病
(第19章----第24章)
第八部分:环境微生物学与应用微生物学
(第25章----第26章)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子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