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的领航灯
——Microbiology: An introduction, fourth edition

作者: Gerard J. Tortora
Berdell R. Funke
Christine L. Case

出版: The Benjamin/Cummings Publishing Company, Inc.

索书号: QR41.2.T67 1991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微生物学是一门在细胞、分子或群体水平上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命活动基本规律和应用的科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微生物学研究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遗传变异以及微生物的进化、分类、生态等生命活动规律及其应用,经历了不过100多年的时间。面对微生物学发展的新形势以及整个生命科学的迅猛发展,作为一本基础微生物学教材,如何处理好基础性、系统性和先进性的关系,本教材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微生物学导论》(第四版)是一门综合性的教材,内容涉及医学微生物、环境科学、动物科学、林学、农学以及生态学。考虑到广大学生读者的认知水平,本教材以最精炼的语言阐述微生物学科的最基础的理论知识。自从本书第一版发行至今的十年间,已经有超过800家大学的350,000人使用本教材。到第四版的出版,更多结合实践和紧跟时代脉搏的内容被增加到教材中,正如本书建立之初的宗旨一样,要把本教材建设成为一本“既高效,又寓教于乐的教科书,成为微生物教学的领航灯。”
本教材共分为五部分,二十八章,各章相互联系又自成一体。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微生物的基本原理,包括微生物世界、化学原理、显微镜下的微生物、原核与真核微生物、微生物的代谢、微生物的生长与调控、微生物的遗传与重组DNA技术。第二部分主要介绍微生物的分类,包括经典分类学,细菌、真菌、藻类、原生动物与多细胞寄生虫以及病毒。第三部分主要从微生物与宿主的关系来阐述病原微生物与流行性疾病间的相互作用。第四部分重点论述了微生物与人类疾病的关系,包括各种皮肤病、神经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以及泌尿与生殖系统疾病。第五部分则从应用的角度阐述了环境微生物与应用微生物的发展及其前景。因此,本教材从微生物的理论到微生物的应用各类知识无所不包,堪称微生物教材中的经典,是一盏游弋在微生物知识海洋中的领航灯。
《微生物学导论》(第四版)具有鲜明的特色,除了保持原版的特点之外,还包括以下一些所特有的特点:
1. 微生物理论与实际应用并重,努力保持医学微生物与其他各领域的平衡。除了原版中理论知识的保留之外,新版更强调了医学微生物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力图让每一位读者能够在迷人的微生物世界里理解与掌握微生物作用的基本原理,以及我们生活中微生物的重要性。
2. 更新了许多原版图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微生物的迷人世界。对于各种枯燥的理论知识,图片清晰易懂,将复杂的原理更直观更形象的展现在读者面前,更易于被接受。
3. 紧扣时代脉搏,一些最新的微生物发现与研究进展被包含到教材中,例如第九章重组DNA与技术在全书中的比重加大,力图通过技术的革新反映分子生物学技术对于微生物遗传的影响。
4. 本书注重启发性与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开拓精神,以反向与多重思维的启发性,使学生对于各类理论知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5. 内容上注重各章之间的结构合理,对于各章既有机衔接又能够独立成章,尽量删除陈旧的内容。
总之,本教材能够做到与时俱进,能够从读者的角度出发培养和启发读者思维,是一本新颖而又不失实用的教科书。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微生物的基本原理
第二部分:微生物的分类
第三部分:微生物与宿主
第四部分:微生物与人类疾病
第五部分:应用微生物与环境微生物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