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精要》(书评)
——Essential Cell Biology

作者: Bruce Alberts, Dennis Bray, Karen Hopkin, Alexander Johnson, Julian Lewis, Martin Raff, Keith Roberts & Peter Walter

出版: Garland Science

索书号: Q2/E78(2)/2004/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细胞是生命的基本单位,细胞的特殊性决定了个体的特殊性,因此,对细胞的深入研究是揭开生命奥秘、改造生命和征服疾病的关键。细胞生物学已经成为当代生物科学中发展最快的一门尖端学科,是生物、农学、医学、畜牧、水产和许多生物相关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50年代以来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大都授予了从事细胞生物学研究的科学家。
细胞生物学是以细胞为研究对象, 从细胞的整体水平、亚显微水平、分子水平等三个层次,以动态的观点, 研究细胞和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细胞的生活史和各种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细胞生物学是现代生命科学的前沿分支学科之一,主要是从细胞的不同结构层次来研究细胞的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从生命结构层次看,细胞生物学位于分子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之间,同它们相互衔接,互相渗透。
本书为全球各生物专业本科通用教材。全书共21章,介绍了细胞生物学的历史和发展、研究技术与方法,讲述了细胞的化学组成、生物合成、细胞内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DNA和染色体、基因表达的控制、基因和基因组的进化、细胞的操纵基因、膜与细胞表面、细胞膜的功能、细胞的内膜系统、线粒体、核糖体、细胞骨架、细胞核、细胞增殖与细胞周期、细胞分化、细胞的衰老与死亡。书中对近年来细胞生物学的新进展,如细胞骨架、细胞信号、细胞的社会性、免疫细胞、神经细胞和细胞增殖等,均有较详细的介绍,并尽可能从分子水平上阐明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全书共有很多精美的插图,在形式和内容上均较领先。
本书总结了第一版的经验,并邀请本学科资深专家和教授参编,更加深浅适中、简洁严谨、新颖实用,符合教材编写特点,增强读者的学习兴趣。本书适合高等院校生物学各专业学生使用,供研究生、相关专业教师和科研人员参考,也可供自学者使用。

作者简介
Bruce Alberts: 著名细胞生物学家,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生物化学系,1965年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66年成为普林斯顿大学的教师,十年以后成为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系的教授并担任副主任,1980年荣获美国癌症协会终生研究成就奖,曾任美国美国科学院院长,2008年3月起为《科学》杂志的新任主编.
Dennis Bray: 英国剑桥大学计算生物学、微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系荣誉教授,同时参与牛津综合系统生物学中心的研究工作,最初投身于神经生物学,从事细胞生长和运动方面的研究,到剑桥以后致力于细胞信号传导计算机模型的开发,2006年3月荣获微软欧洲科学奖。
Karen Hopkin: 1992年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取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后开始从事科学新闻事业,最初为哥伦比亚和俄亥俄广播台写科学故事,之后成为美国国内公用无线电台“国家故事:科学星期五”节目的创始人。

本书目录
第一章 细胞简介
第二章 细胞的化学组成
第三章 能量,催化作用与生物合成
第四章 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
第五章 DNA和染色体
第六章 DNA的复制,修复和重组
第七章 从DNA到蛋白质:细胞如何阅读基因组
第八章 基因表达的控制
第九章 基因和基因组的进化
第十章 操纵基因与细胞
第十一章 膜的结构
第十二章 膜转运
第十三章 细胞是如何从食物中获得能量的
第十四章 线粒体和叶绿体中的能量产生
第十五章 细胞内功能区隔与运输
第十六章 细胞信息交流
第十七章 细胞骨架
第十八章 细胞周期控制和细胞的死亡
第十九章 细胞分裂
第二十章 遗传学,减数分裂以及遗传的分子基础
第二十一章 组织和癌症
问题回答
术语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