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极具前瞻性的微生物教科书

——Foundations in Microbiology (2nd)

作者: Kathleen Talaro (Pasadena City College)
Arthur Talaro (Pasadena City College)

出版: Wm. C. Brown .

索书号: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微生物学作为一门科学,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历史,在20世纪微生物学已经开始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21世纪微生物学无疑继续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微生物产业的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在这样一个微生物学不可或缺的新时代,对微生物知识的传播以及进一步进行理论实践的研究便显得尤为重要,因而对一本优秀的微生物学教科书的急切需求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正是在这个背景前提下,Kathleen Talaro (Pasadena City College) Arthur Talaro (Pasadena City College)特编撰了本书,旨在为广大教师、学生、其它生命科学的爱好者以及其它对微生物学知识兴趣盎然的读者提供一种便捷高效的学习方式。本书最大特点是在微生物领域可谓包罗万象,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微生物学领域方方面面。本书是站在读者的角度立场,以方便学习和掌握微生物学知识、方便传授传播微生物学知识为目的的一本书。
本书共二十六章,系统地介绍了微生物学的主要研究主题与发展前景、微生物的微观分子结构、代谢生理机制、遗传与进化机制、突变与修复机制、及其由微生物引起的疾病和人体的相关免疫机制、微生物的分类比较及其常规的微生物研究方法、以及其它微生物在实践中的应用如:制药业、食品加工业、环境控制、疾病防疫与控制方面等等。因此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本书的内容确实是异常丰富,无所不及。另一方面,在涉及到与细胞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医学等等学科的交叉时,本书更是编写的深入浅出,不仅仅准确地把握了学科前沿动态与理论发展的触角,更是密切联系实际,联系焦点,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作者在编写时,脉络清晰,逻辑严密,一个个生动活泼的例子不仅仅让读者兴趣盎然,同时也更便于读者理解。
编写上本书采用了一种便于学习,快速、准确掌握知识的方式。可以帮读者确定自己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然后让读者聚焦在需要提高需要帮助的方面,这样便大大加快了读者学习速度,提高了读者的学习热情。另外本书结构新颖、视角独特;重点明确、脉络分明;图片海量、画面精细;图表简明、自然流畅,术语规范。在微生物教程里面许多代谢过程、基因的表达调控过程、信号的转导过程等等都附有精简准确的流程图表,随书附带的光盘里面,也有极其丰富的动画演示过程以解释某些对读者来说难于理解的一些过程,生动而且易于理解,利于开阔读者的视野,增强读者的兴趣,章节的后面的习题集有很强的引导性,也很联系实际,便于读者抓住章节的重难点便于强化记忆。
总的来说,本书博大精深的内容、精巧的编撰方式、准确的语言、精美的图片与生动活泼的例子、精美的外观设计与高质量的印刷装帧均极富特色。所以说本书是指导大学生学习微生物学基础知识的难得教材,也是辅助教师授课的极佳教学参考书,同时可供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考,对其他非专业人员来说也是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

本书目录:
第一章:微生物学的主题方向
第二章:原子与细胞化学连线
第三章:研究微生物的实验室方法与工具
第四章:原核生物大观:细菌
第五章:真核细胞与微生物
第六章:病毒简介
第七章:微生物的营养、生态与生长基础
第八章:微生物的新陈代谢:生命的化学信号交流
第九章:微生物遗传
第十章:遗传工程:分子生物学的革命
第十一章:微生物的生化控制
第十二章:化学疗法原理:药物、微生物、宿主
第十四章:天然免疫
第十五章:特异性获得免疫及其应用
第十六章:被动免疫与免疫试验
第十七章:免疫紊乱
第十八章:球菌的医疗作用
第十九章:革兰氏阳性菌的医疗作用
第二十章:革兰氏阴性菌的医疗作用
第二十一章:各种疾病的特征细菌
第二十二章:真菌性疾病
第二十三章:人类的寄生性疾病
第二十四章:病毒性疾病简介及DNA病毒
第二十五章:RNA病毒性疾病
第二十六章:环境微生物及微生物的应用
(郑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