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实践方法》(书评)
——Practical Methods in Ecology

作者: P.A. Henderson

出版: Blackwell Pub

索书号: Q14/H497/2003/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Practical Methods in Ecology是一本关于生态学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的介绍性手册。主要目的是为计算和野外实践缺乏的学生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本书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包括用于群落采集和种群大小估计的技术。第二部分包括主要用于群落和种群分析的方法,包括多样性指数,生命表和多元方法等。作者PA Henderson是一名有着非常丰富的生态学研究经验的著名专家,他曾完成生态学多元分析软件CAP (Community Analysis Package)。

本书是为了生物学专业本科生和讲师编写的。作者的目的是介绍各种生态学方法和分析技术,对于开放草地,林地,小型淡水生态区及其海岸区都有相应适合的应用。这些生境非常适合学生野外实习。

生态学是一门很形象有趣的学科,包括着各种跟踪和捕捉技术,十八九世纪的分类确认方法,近代计算机多元分析与模拟。生态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是生物学,地理学,遥感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学等各个方面的结合体。作为生态学一个基础,统计采样技术是生态学基本内容之一。我们每个生态学学生都需要在这方面掌握一定理论基础和技术水平,本书正好相当满足这样的要求。

Practical Methods in Ecology是紧密联系着由SR Southwood教授编写的标准生态学教材Ecological Methods这本书的。Ecological Methods这本书对于本科生教学来说难度过大,尽管很实用。而本书对于本科生来说容易接受,因为里面的内容和方法介绍得相当浅显易懂。

本书每个章节提供了理论基础的概要,然后是专题例子和项目想法。例子包括河流,海滨岸线,田野和林地等等。基本这些生境全世界的学生都很容易在平时生活中接触到。

本书有12章节,包括设计,采样和分析。第一章主要讲设计问题,第二章简要介绍了描述性统计方法,两个样地的比较,中间值比较和变量相关性分析; 后面五章包括了种群大小的估计方法。这些方法从基于栅格和简单采样,到标记-重捕获,距离采样方法,以种群指数的讨论作为结束。接下来两章包括年龄和生长估计,生命表和种群负担。最后三章主要是有关群落采样的,包括有关物种丰富度,生境质量打分等方法。还介绍了Beta多样性指数的环境梯度变化,数据管理和多元分析的方法。

Nicholls AO在《Austral Ecology》杂志对本书做了如下评估:认为本书既然是面向生物学本科生的,应该更具体简单介绍有关理论和方法。但是Nicholls认为本书还是远远做不到这点,文中介绍的方法过于简略,对于没有实践过的学生来说实际指导意义还是不够的。这说明读者应该在阅读本书时候多参加一些具体生态学研究工作方能更有效地吸收文中的内容。

作者简介
P.A. Henderson英国PISCES生态保护有限公司董事,牛津大学动物系资深副研究员。他是一位拥有超过25年研究资历的学者。在欧洲,北美和亚马逊流域的鱼类和无脊椎动物种群动态研究有非常大的成就。他广泛的研究兴趣包括群落动态,进化理论,介形类(Ostracods)的分类学。

本书目录
1 课题初步考虑和计划
2 对结果估计的可行度评估和显著性检验
3 估计生境绝对种群数目的采样单元
4 种群数目估计的标记 - 重捕获方法介绍
5 种群估计的距离采样方法
6 比较种群诱捕和其他相对丰富度方法的有效性
7 使用标签和产物作为种群数目的指数
8 年龄和生长估计
9 生命表和种群测算
10 贝塔多样性指数,物种丰富度和生境质量评分
11 环境梯度下的贝塔物种多样性
12 群落的比较和分类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欧阳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