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于生命科学的纳米设备》(书评)
——Nanodevices for the Life Sciences

作者: Challa S.S.R. Kumar

出版: Wiley-VCH

索书号: Q-05/N186/2006/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纳米技术于自然界是密切联系的,这种紧密的联系对于通过纳米技术来阐明自然界的奥秘具有重要的意义,本书为我们展示了这种联系的广阔前景并启发我们对纳米设备进行深入的研究。

理论与实验必须紧密的联系起来,只有随着对纳米设备复杂性认识的不断深入,我们才能创造出像在自然界中一样有效的设备。因此,本书的前两章仅提供了应用于生命科学的纳米设备理论上和计算上的基本知识。这部分的内容为进一步理解实验室中或生物系统中的纳米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了解了利用理论,建模和计算工具进行纳米设备的构建的知识后,本书剩下的章节主要介绍了用于构建纳米设备的各种实验技术和工具迅速发展以及这些设备在一些领域的应用:从生物传感器到生物电子学。第三章详细的描述了扫描探针技术是如何应用于自我组合单分子层和蛋白质的阵列装配。第四章则介绍了微悬臂设备的装配途径以及它在新兴的生物纳米技术领域的应用。第五六两章介绍了了利用DNA和蛋白质装配纳米设备的广阔前景。第七八两章则分别集中对由G蛋白偶联的受体和驱动蛋白—微管驱动系统所构成的纳米设备的相关知识做了阐述。碳纳米管(CNTs)被发现在生命科学领域尤其是生物传感,药品传输,诊断和成像等方面有着独特的应用价值,第九章的重点就是介绍通过自我装配途径生产的碳纳米管设备以及它在电子工业的应用。第十章将焦点集中于生物感应领域,探讨了基于纳米光电子/光学电子和纳米机械学平台的纳米设备制造的可行性问题。第十一章就富勒烯分子的可溶性,毒性和主要的生物学应用以及它在纳米设备的潜在应用做了详细介绍。利用纳米技术原理生产生物医学设备的一般途径在第十二章做说明。本书最后的章节对自然界中的天然纳米设备做了一个概述,主要描述了在生物进程中各种纳米设备所扮演的角色。;

本书是首次将用生物材料组装的纳米设备与采用非生物材料生产但是引用于生命科学领域的纳米设备集中放到一本书中进行讨论,揭示了二者均可在纳米级的研究中发挥各自的作用。就这点来说,它覆盖了用于纳米设备组装的所有重要的材料类别,包括富勒烯,碳纳米管,肌动蛋白微管,同时它还介绍了纳米设备的广泛的应用领域,包括感知系统,分析学,生物电子学,药物传输,以及生物纳米机电系统。本书是一个包括所有研究与发展阶段的完整的体系:物理学基本原理,建模,设备制造策略,材料以及应用。

作者简介
Challa S.S.R. Kumar 目前但任美国南方大学巴顿鲁治分校高级微结构与设备中心(CAMD)纳米制造小组的组长。他的研究兴趣集中于开发可用于创新性治疗,诊断以及基于纳米技术的感知工具的新型人工合成的纳米材料。再加入CAMD之前,他有着八年的为帝国化学工业和美国酿酒厂进行产业研究开发的工作经历。他是《生物医学纳米技术杂志》的创始主编和《应用于生命科学的纳米器件》系列的丛书主编。他曾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生物化学学院完成博士后工作并作为该研究所碳研究学院的邀请学者。他在斯里兰卡Sathya西贡高校有机化学合成系获得博士学位。

本书目录

前言

1 生物功能化的 纳机电系统的物理学与建模

2 数学与计算机建模:面向应用于药物传输的纳米设备的发展与应用

3 纳米加工:面向应用于生命科学的纳米设备的制造

4 生命科学中基于微悬臂技术的纳米设备

5 纳米生物电子学

6 DNA 纳米设备:原型和应用

7 基于 G 蛋白偶联的受体的纳米生物传感器的实现

8 基于蛋白的纳米技术:驱动蛋白—微管驱动系统在生物分析学的应用

9 碳纳米管的自我装配与生物指示途径:面向设备制造

10 应用于生物感应的纳米设备:设计,制造和应用

11 基于富勒烯的设备的生物学应用

12 应用于生物医学设备的纳米技术

13 天然的纳米设备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欧阳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