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微生物学教材评介

《微生物学实验室训练》(第五版)---Laboratory Exercises in Microbiology (fifth edition)

 

    者:John P. Harley       (Ea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

          Lansing M. Prescott   (Augustana College)

出 版 社: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

微生物学实验技术和方法是微生物学建立和发展的基础,也曾为整个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微生物学实验技术和方法已经广泛地渗透到现代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不断发挥着它独特的作用。因此,“微生物学实验”是一本十分重要的基础课实验教材。

《微生物学实验室训练》 Laboratory Exercises in Microbiology fifth edition)是由Ea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John P. HarleyAugustana CollegeLansing M. Prescott主编的微生物学基础课程实验教材的第五版。编者编写这本书的直接原因是许多老师需要一本与Lansing M. Prescott, John P. HarleyDonald A. Klein的《微生物学》(第五版)配套的实验手册。该书也可以用于与其他相应的微生物学教材配合使用。

编者编写该实验手册的目的就是要指导学生通过实验过程来提高他们的微生物技能,掌握实验方法,学会处理实验数据。该书的目的还在于要设计出一套与课本相互补充的学习方法,以及使学习微生物学变得更加有趣和富有挑战性。

该书具有以下特色:

完全采用彩版印刷,活页装订,且内容新颖,图文并茂,其中还有很多很好的实验照片。这不仅能够加强读者对书中内容的理解,而且其中许多精美的图片还能够提高读者对微生物学的兴趣。

将繁多的实验按类别归纳成11个部分,条理清楚,概念分明。每一部分并冠以综合性的说明,简要介绍该部分的内容,阐述其在整个微生物学工作中的作用等。

在每个实验之前并没有重复介绍已经在配套课本中详细介绍并辅以各种练习的许多相关微生物学概念,而是仅仅给出了一些特别的解释,来补充、强调课本中的概念。这样,可以使学生在微生物学课程中合理地分配时间。

书中的每个实验都是按照一定的模式来编写的,并且简短明了。这样可以让教师们根据不同课程的特殊性来选择其中一些合适的实验。该书中有些实验可以在2-3小时内完成。编者在编写该书的时候,尽量把每个实验都设计成多使用一般实验设备,少使用较昂贵的设备,尽量在更少的时间内可以完成。

编者在编写此书时,对各个实验的排列顺序作了合理的规划,使该书既从整体上、又从各个应用领域上来展示普通微生物学中的基本概念。

书中的各个实验方案在内容上和复杂程度上具有一些明显的不同,可以使教师们根据学生的特殊要求、时间和可用的设备、以及课程的范围来灵活制定实验教学大纲。

将实验报告作为每个实验的一部分写入书中,这样可以使作业规范化,便于学生纪录与教师批改。实验报告中实验的结果尽量采用绘图和表格形式,且实验报告中还有一些思考题,这样可以加深学生对实验的印象,使他们学得更扎实、记得更牢固。

每个实验中都有“安全警示”和“实验中的注意事项与提示”,提醒学生在做实验时要注意安全,以及做实验时要注意哪些关键细节才能获得实验的成功。这些提示与注意事项能够引起学生重视,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实验。

每个实验中都给出了专业词汇的发音指导。这一点在许多微生物实验教材中都没有。该部分包含实验中所用到的所有生物学专业词汇的发音,如果学生能花一点时间来读出这些新术语,并大声朗读几遍,他们就会掌握和使用微生物学家的词汇表。

该书中的实验涉及范围广,既适用于普通微生物学方面的初学者和教学科研人员,也适用于许多相关医学方面的研究人员。

综上所述,该书可称得上是一本非常优秀的微生物学基础课程实验教材。

该书目录:

第一部分:显微镜技术

第二部分:细菌形态与染色

第三部分:基本实验操作与培养技术

第四部分:细菌的生化性质

第五部分:快速多项鉴定系统

第六部分:未知微生物的鉴定

第七部分:环境因素对微生物生长的影响

第八部分:环境与食品微生物学

第九部分:医学微生物学

第十部分:真核微生物的观察

第十一部分:微生物遗传学与基因组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吴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