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微生物学教材评介

Principles of Virology (Third Edition)

病毒学原理(第三版)

 

作  者:S. J. Flint, L. W. Enquist, V. R. Racaniello, A. M. Skalka

出版社:ASM Press, Third edition (2009)

 

《病毒学原理》自问世以来,已连续出版了三版。虽然每一版都有各自的特点,但都有着同一主旨,即解释和阐述动物病毒学的有关原理。

与前两版相比,《病毒学原理》(第三版)最大的改变在于将书分为上、下两册,每一册都有各自的目录和词汇索引表。上册的主要内容是介绍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下册将重点放在了病毒的致病机理、病毒感染的控制和病毒进化三个方面上。尽管两册书在内容上各有所侧重点,但知识结构上却有着统一性和连贯性。这本书由以前的一本大部头改变成这次的上、下两册,方便了广大师生在平时学习中的携带和使用,并且每一册都可以独立作为一个学期的教材。

该书在排版和编辑时,有意将正文中的参考文献省略,而改为在每章后列举出一些参考书目,使得有兴趣的读者可更为便利地深入阅读;该书也加强了实验方面的内容,一般在正文中提到的实验操作,在章节后面都相应地列出了一篇甚至更多的文献,为读者提供了更为详实的信息。

上册内容有两部分:病毒学的基本知识和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主要介绍被病毒感染后,宿主发生的分子生物学过程。第一章和第二章讲述了病毒学的建立过程。首先对病毒这种独特的生命形式做了大体的介绍,紧接着在第二章中介绍了病毒入侵宿主的过程,列举了培养病毒的技术,对“一步生长曲线”也有比较详细的介绍。第三章重点介绍了病毒基因组和遗传学的基础知识,对病毒基因复制及mRNA合成的特点进行了深入的阐明。第四章主要描述的内容有两方面:胞外病毒颗粒的结构和病毒颗粒对病毒基因组的保护及转运功能。第五章到第十三章深入展开描述了在宿主细胞内病毒复制的各步骤,这些步骤大概分为遗传信息的转录、基因组的复制和子代病毒的组装等过程。

上册的附录中,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一些书中介绍的主要病毒家族的感染周期,包括结构、复制、感染等。通过这种方式,把书中所涉及的一些复杂的内容,以直观明了的形式展示给读者。

下册的主要内容是阐述病毒与宿主之间的关系。第一章到第七章将重点放在了病毒复制和致病机理上。第一章首先简要地回顾了发现病毒引发疾病的历史过程,然后陈述了病毒感染宿主的一些基本原理。第二章重点介绍病毒如何在人群中传播。第三章主要介绍细胞被病毒感染后所产生的重要反应,以及这些反应最终对宿主的影响。第四章主要从病毒学家的角度讲述免疫防御,接着讲免疫防疫在单个细胞受到病毒感染时所发挥的作用。第五章讲述了特定病毒的复制方法,后面讲了宿主的反应对感染的影响。第六章集中介绍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这是因为它所引起的艾滋病已经是全球范围内最为严重的传染病之一,并且HIV还有着其独特性。在第七章中,讨论了病毒感染使细胞发生的变化,及在动物体内引起肿瘤的原因。第八章和第九章中描述了治疗及控制病毒感染的方法和原理。第八章主要讲了疫苗的相关知识,第九章则讲述抗病毒药物进展及所遇到的挑战。最后一章,第十章,主要介绍了病毒的进化,列举了人们与病毒斗争的典型事例。

下册书有两个附录,附录A概述了普通病毒对人类产生致病性的三方面:病毒和疾病,流行性病和发病机理。附录B主要介绍了一些不常见感染物,如类病毒、卫星病毒和朊病毒等。

该书不仅有上面所述的详细的内容,并且在知识点的讲解方面也是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例如在整本书中,都采用了大量的精美图片,简明的注释,使得读者在翻阅时对一些复杂的生物学现象都能够一目了然;还有很多经典的实验或者重要的原理,都用知识框 (Box) 的形式凸显出来,让读者在第一时间内获取所需信息。

该书内容详实,以扎实的实验基础推出新的理论观点,再以理论指导新的实验方法,既给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又让读者学会新的方法论。因此这本书不仅适合生物学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学习,而且作为一般科普读物也能使读者获得启发性思维。    

 

 

目录

上册

Ⅰ 病毒学的科学  

第一章 病毒学的建立

第二章 感染周期

Ⅱ 病毒的分子生物学

第三章 基因组和遗传学

第四章 结构

第五章 附着和侵入

第六章 以RNA为模板合成RNA

第七章 反向转录和整合

第八章 转录策略:DNA链为模板

第九章 基因组复制策略:DNA病毒

第十章 病毒Pre-mRNA的加工

第十一章 翻译的控制

第十二章 胞内转运

第十三章 组装、释放和成熟

附录:结构、基因组和感染周期

词汇表

索引

 

下册

第一章 对敏感宿主的感染

第二章 对人群的感染

第三章 病毒入侵和宿主防御:早期反应

第四章 免疫防御

第五章 感染方式

第六章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致病机制

第七章 转化和肿瘤形成

第八章 疫苗

第九章 抗病毒药物

第十章 进化和新病毒的出现

附录A:书中提到的有关动物病毒所引发的疾病,传染病和致病机理

附录B:不常见感染物

词汇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吴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