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微生物学教材评介

《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学习指导(第五版) 评介

Student Study Guide to accompany MICROBIOLOGY :

A HUMAN PERSPECTIVE (fifth edition )

 

 

作者:  E. W. NesterD. G. Anderson, C. E. Roberts, Jr., M. T. Nester

出版社: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 Fifth edition (2006) 

 

微生物虽然体积微小,却深远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周围的环境。微生物对人类的重要性地鞭策着我们对它们进行不断的探索。在这样一个微生物学不可或缺的时代,对微生物知识的传播以及进一步进行理论实践的研究显得非常重要,因而对一本优秀的微生物学教科书的急切需求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在这个背景前提下,华盛顿大学的Eugene Nester教授和其他几名知名学者共同编撰了《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这本书。这本书具有丰富全面的教材内容、利于学习理解的编撰方式、精确生动的语言、精美的图片、极富感染力的例子、动态的光盘演示、丰富的网上信息支持以及精美的外观。作为该系列的第六版,与旧版相比,新版中更新了生命科学中的新发现和新的研究成果

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学习指导Eugene Nester教授所编著的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的配套指导书。该书的宗旨是面向读者帮助读者更好的组织学习、更有效的学习重点、提高读者对微生物学的理解能力和学习效率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以及获得优异成绩提供学习指导。编写内容通过理解讨论的方式,从微生物学的各个方面引导学生思考和理解。书共三十二章,分为五大部分,与配套的《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的章节分布完全一样。每章均包括以下内容:

1. 每章开篇都会简明扼要地概述本章中所涉及的主要内容、本章的学习目的以及章节中所涉及的基本概念。读者可以以学习目的为指导来开始本章的学习,并明确自己应当掌握的知识和达到的目标。这部分的内容对于读者在开始每章学习之前具有指导意义,可以便于读者更轻松地在课堂中获取有用的信息。

2. 指导书中具有不同于教科书中的每章总结。与教科书中的总结相比,指导书中的总结更加精炼,以列举要点的方式,对每章学习目标中所包括的重点、难点概要性论述,并用黑体表示关键词。通过阅读总结,读者会直接注意到学习过程中所涉及到的重要的术语、概念、微生物以及各种疾病的名称,对读者的学习具有较大的帮助。同时,编者也在指导书中罗列了需要掌握的关键术语,以利于读者后续章节的学习。

3. 每章的后三部分是习题练习,包括学习活动、自测题和探索性问题。通过各类习题练习,可以帮助读者评估并巩固学习情况,并通过答案进一步提高对概念的理解。读者可以根据自测题的准确答案来检测自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是否正确。书中的思考题具有启发性和探索性,可以引导读者学以致用。同时指导书中为读者提供了回答思考题的要点,指引读者的思考方向。读者也可以通过与教科书配套的网上学习中心(www.mhhe.com/neater4)来搜索思考题的参考答案。

 

书目录

第一部分:微生物的生命与死亡

人类与微生物世界

生物大分子

显微镜技术与细胞结构

原核生物的生长动力学

微生物生长的控

新陈代谢:为微生物生长提供能量

生命的蓝图,从DNA到蛋白质

细菌遗传学

生物技术与重组DNA

第二部分:微生物的世界

10 原核生物的鉴定与分类

11 原核生物的多样性

12 微生物世界的真核生物

13 细菌的病毒

14 病毒、病毒和类病毒:动植物的感染因子

第三部分:微生物与人

15 先天性免疫应答

16 获得性免疫应答

17 宿主与微生物互相作用

18 免疫失调

19 免疫反应的应用

20 传染病学

21 微生物药物治疗

第四部分:感染性疾病

22 呼吸系统感染

23 皮肤感染

24 伤口感染

25 消化系统感染

26 泌尿生殖道感染

27 神经系统感染

28 血液与淋巴感染

29 艾滋病与免疫缺陷并发症

第五部分:应用微生物学

30 微生物生态学

31 环境微生物学:对水、废弃物以及被污染的生境的处理

32 食品微生物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