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微生物学教材评介

《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第六版评介

Microbiology——a human perspectivesixth edition

 

作者:   E. W. NesterD. G. Anderson, C. E. Roberts, Jr., M. T. Nester

出版社: 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 Sixth edition (2008)  

 

微生物体积微小,不为我们肉眼所见,却无处不在,并深刻的影响着几乎所有的生命,让我们人类不得不对它们刮目相看,迫切需要去认识它们,了解它们。随着科学的发展,微生物与人类之间的关系越越紧密。一方面,微生物为人类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生存和繁衍担负着不可取代的作用;生存在地球极端环境中的极端微生物是揭开生命之谜、探索生命起源、界定生命极限的特殊生物。另一方面,微生物可以引起威胁人类健康的多种疾病,由微生物所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都会给人类带来极大的危害和恐慌,如几年前爆发的非典型肺炎和去年爆发的甲型流感。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以微生物基因组学为中心,以维护人类健康为首要任务的微生物学将在21世纪与其他学科实现更加广泛的交叉融合,从而实现新的发展。因此,微生物知识的传播以及进一步理论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一本优秀的生物学教材对于从事相关学习以及研究工作的学生是十分重要的。

正是在这个背景前提下,华盛顿大学的E. Nester教授和其他几名知名学者共同编撰了书,旨在以人性化的角度来审视微生物学的方方面面。《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已出版了六个版本,书是这个系列的第六版。新版与飞速发展的生命科学紧密联系,书中更新了生命科学中的新发现和新的研究成果。书共三十二章,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微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包括微生物世界与人类的关系、生命的基本组成、显微镜下的微生物、微生物的生长动力学以及生长的控制、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微生物遗传与重组DNA技术。第二部分主要介绍微生物的分类,包括微生物的鉴定与分类、原核生物、真核生物、病毒、病毒以及类病毒。第三部分主要从微生物与宿主之间的关系来介绍人类的免疫失调免疫反应的应用、传染病学以及抗微生物药物治疗。第四部分重点阐述了病原微生物与人类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关系,包括呼吸系统感染、皮肤感、伤口感染、消化系统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神经系统感染、血液与淋巴感染,并介绍了艾滋病以及各种免疫缺陷并发症。第五部分则从微生物应用的角度论述了微生物生态学、环境微生物学以及食品微生物学。因此,书不仅包括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应用,还包括了比较前沿的分子微生物学、微生物生态学以及微生物遗传学,在微生物与人类疾病之间的关系方面也作了详尽的论述,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了起来。

书的特色:

1. 编者采用了便于学习,快速、准确掌握知识的编写方式。作者在编写时,脉络清楚,逻辑严密。该书的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在涉及化学、物理学以及医学等学科时,书编写得深入浅出。因此该书适合于基础微生物学教程,也能作为医学微生物学甚至应用微生物学的教材;既可作为生物、药学和医学等相关专业的教材,也可作为微生物学科研人员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2. 该书采用了大量精美的图片和照片,极为直观和实用,提高了对读者的吸引力,如微生物的显微观察不仅包括光学显微镜照片还包括电子显微镜照片,在介绍感染性疾病时不仅采用了致病微生物照片,还通过附加发病过程模式图的方式简明地向读者介绍,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图表简洁、清晰,术语规范。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新陈代谢过程、基因的表达调控过程、信号的转导过程、机体的免疫应答过程等都同时配有精简准确的流程图,有助于理解和记忆。

3. 每章开篇短文进行简短的历史回顾,激起学习的兴趣,并附有关键词,强调学习的重点。章尾均有每章总结和启示性问题,便于读者抓住章节的重难点进行强化记忆,再通过编者精心设计的习题集测试,可以帮助读者检查自己是否已经理解文章中的重要概念和较难知识点。并且每章的最后均有一栏“Future Challenges”,这部分主要介绍当今热点,有利于开拓读者的视野。

4. 该书另外一个不可不提的特点是具有与该书配套的网上学习中心(www.mhhe.com/neater4)。网站上资源丰富,对纸版教材是一个有力的补充,许多知识点的讲解在网站上均可以找到。网站上具有大量的视频和音频文件,便于读者下载,随时随处都可以学习。另外,网站上还有丰富的动画演示用来解释对于读者比较难以理解和想象的一些过程,如免疫反应中的一些分子相互作用过程等等。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该书是一本新颖先进、富有启示性和探索性的优秀教科书。

 

书目录

第一部分:微生物的生命与死亡

人类与微生物世界

生物大分子

显微镜技术与细胞结构

原核生物的生长动力学

微生物生长的控

新陈代谢:为微生物生长提供能量

生命的蓝图,从DNA到蛋白质

细菌遗传学

生物技术与重组DNA

第二部分:微生物的世界

10 原核生物的鉴定与分类

11 原核生物的多样性

12 微生物世界的真核生物

13 细菌的病毒

14 病毒、病毒和类病毒:动植物的感染因子

第三部分:微生物与人

15 先天性免疫应答

16 获得性免疫应答

17 宿主与微生物互相作用

18 免疫失调

19 免疫反应的应用

20 传染病学

21 微生物药物治疗

第四部分:感染性疾病

22 呼吸系统感染

23 皮肤感染

24 伤口感染

25 消化系统感染

26 泌尿生殖道感染

27 神经系统感染

28 血液与淋巴感染

29 艾滋病与免疫缺陷并发症

第五部分:应用微生物学

30 微生物生态学

31 环境微生物学:对水、废弃物以及被污染的生境的处理

32 食品微生物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