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微生物学教材评介

《微生物学导论》(第十版)评介

Microbiology: An Introduction (10th edition)

 

 

作者:Gerard J. TortoraBerdell R. FunkeChristine L. Case

出版社:Benjamin Cummings; Tenth edition (2009)

 

微生物学是研究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遗传变异以及微生物的进化、分类、生态等生命活动规律及其应用的一门学科。微生物学诞生于19世纪中期,其奠基人是法国的巴斯德和德国的科赫。20世纪以来,微生物学获得了全面的发展,并同时为推动整个生命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微生物学导论》是一本微生物学的综合性教材,它由Bergen Community CollegeG. TortoraNor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B. FunkeSkyline CollegeC. Case三位教授编写,三位作者都在美国高校从事微生物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经验。自30年前这本教材的第一版面世时至今,在世界上许多高校已经有超过一百万名学生使用这本教材。与之前的多个版本一样,《微生物学导论》的第十版也继续作为面向非微生物学专业学生的基础教材,内容涵盖了医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动物学、林学、农学等诸多方面。

本教材共分五部分,由二十八章组成,第一部分是微生物的基本原理,基础地介绍了微生物世界与人类、化学原理、显微镜下的微生物、原核与真核微生物、微生物的代谢、微生物的生长、微生物的遗传以及重组DNA技术。第二部分是微生物的分类,阐述微生物的不同分类,包括原核生物、真核生物和病毒。第三部分通过微生物与宿主的关系介绍了病原微生物引发宿主疾病的作用机理,以及免疫学的相关原理及应用等。第四部分在第三部分的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微生物与人类疾病的关系,包括皮肤病、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以及泌尿与生殖系统疾病等。第五部分则从应用的角度介绍了环境微生物与工业应用微生物的发展及前景。

本教材之所以在学生中受到广泛的欢迎,是因为它作为一本基础性的教材,从微生物的基本理论到实际应用均有详尽的讲解,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理解和学习。在内容方面,则更加注重微生物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特别是医学应用方面之间的联系和平衡,各部分内容之间既相互独立又有着内在联系,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而这些内容也紧密联系当前微生物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力图站在时代的前沿。本教材讲述的内容虽然很多,但是条理清晰,重点明确。每章的关键词都以黑体标示出来,而凡是在涉及到其他章节内容的地方,都标明了对应的题目和出现的页码。此外,该书中出现的图示如解释复杂生理生化过程或机理的模式图,简洁明确,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记忆各种复杂的原理;而展示不同微生物状态的光镜或电镜照片,非常清晰准确,使学生对理论知识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直观的印象,这些图与文字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更加有利于学习。

在保持了以前各版本优点的同时,该书的第十版在内容上有了极大程度的修订,更新了大量最新研究进展,做到与时俱进,该书中所涉及到的数据,图表等均更新至2008年8月。而针对需要读者的理解和着重掌握的一些重要原理,编者专门增加了20张图示,以直观地说明相应的原理,同时,图示旁还注明了关键的概念。在每一章节前后都有本章节的学习目标和小测验,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书中的内容。而除了学习本教材外,学生还可以通过书中附带的序列号登陆网站www.microbiologyplace.com, 该网站提供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教学内容和相关测验,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

综上所述,《微生物学导论》(第十版)内容丰富,结构合理,是一本面向不同层次学生的优秀的综合性教材。

 

该书目录:

第一部分:微生物的基本原理(第1-9章)

1章 微生物世界与人类

2章 化学原理

3章 显微镜下的微生物

4章 原核与真核细胞的功能剖析

5章 微生物代谢

6章 微生物的生长

7章 微生物生长的控制

8章 微生物遗传

9章 生物技术与重组DNA

第二部分:微生物世界纵览(第10-13章)

10章 微生物的分类

11章 原核生物:细菌和古生菌

12章 真核生物:真菌、藻类、原生动物和蠕虫

13章 病毒、类病毒和朊病毒

第三部分:微生物与宿主的相互作用(第14-20章)

14章 疾病和流行病学原理

15章 微生物致病机制

16章 先天免疫:宿主的非特异性防御

17章 获得性免疫:宿主的特异性防御

18章 免疫学的应用

19章 免疫系统相关疾病

20章 抗微生物药物

第四部分:微生物与人类疾病(第21-26章)

21章 微生物引起的皮肤和眼睛疾病

22章 微生物引起的神经系统疾病

23章 微生物引起的心血管和淋巴疾病

24章 微生物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

25章 微生物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

26章 微生物引起的泌尿和生殖系统疾病

第五部分:环境微生物与应用微生物(第27-28章)

27章 环境微生物

28章 应用和工业微生物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