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微生物学教材评介

Brock Biology Of Microorganisms》(第十一版)

《Brock Biology of Microorganisms》是美国优秀的微生物学教材。该书自1970年出版第1版到2006年的第11版,已有36年的历史。它以新颖、先进、严谨的内容,丰富精美的图片,启发式的知识结构和巧妙的构思,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青睐。在讲述微生物学的时候,它实现了古典理论精华与当代最新研究成果之间的平衡。作者的写作风格清晰、易懂。第十二版经过精心的修订和扩充,及时更新了最新的研究结果,使本书更加全面,同时保持了科学的专业深度和精度的需要。

这本书是按照进化和多样性的原则串联成册的,以此为基础,结合最新的汇总资料,揭示了当今微生物学的各个方面:普通微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生物多样性和基因组学、代谢多样性和微生物生态学、免疫和宿主应答、微生物引起的疾病以及生物技术和工业微生物学。内容详实,兼具科研和应用的指导价值。

本书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和广泛性的特点,知识丰富、阐述清晰、简明易懂、条理性强、可读性强。适合所有喜欢生物学的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M.T.马迪根于1971年在Stevens Point的威斯康星州立大学(Wisconsin State University)获得生物学和教育学学士学位,并于1974年和1976年分别在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细菌学系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在Thomas D.Brock教授的指导下,他完成了有关温泉中光合细菌的生物学研究毕业论文。在随后的三年博士后研究中,他与Howard Gest在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微生物系一起进行有关光合细菌的研究,之后受聘于Cabondale的南伊利诺斯大学(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SIU),任微生物学教授。从第4版(1984)开始,他就一直是《微生物生物学》的著者之一,同时他还讲授微生物学导论、细菌多样性以及诊断和应用微生物学的课程。1988年和1993年分别当选为科学学院杰出教师和杰出研究者,2001年获得美国大学杰出奖,2003年获得了由美国微生物学会颁发的用于奖励卓越本科教学的Carski奖。他主要从事厌氧光合营养细菌的研究,尤其是那些能生活在极端环境的种类。他发表了100篇研究论文,并合著了一篇关于光合细菌的专题论文,同时也是《微生物年鉴》杂志(Archives of Microbiology)的编辑和主编。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傅夏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