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细胞生物学教材评介

《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概念和实验》 ——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Conceptions And Experiments

编    者: Gerald C. Karp

出 版 社:Wiley

索 书 号:Q2/K18(5)/2008/Y/102100418293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近二三十年来生物学研究最突出的成就就是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的建立和

迅速发展。它使传统的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乃至解剖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发生了深刻变化,也使人们对疾病的发病机制在细胞和分子水平获得了许多崭新的认识。在开始编写本书第一版之前,作者为本书的写作方向列了一系列的指导原则和目标。

本书旨在详细阐述基本概念,如分子结构和功能之间的关系,细胞器官的动态特性,细胞活动中的能量运用和在大分子水平和细胞水平保证大分子的有效合成,组装和分配,还有调节细胞活动的机制。本书旨在深深根植于实验途径上。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和许多教师一样,作者相信学生必须知道我们是如何获得我们所得到的知识的。出于这个上的,作者决定通过两种方法来探索这门学科的实验属性。在写每一章节时,什么都暑包含了足够多的实验证据来证实许多已经作出的结论。与此同时,什么都描述了关键实验方法和方法论的显著属性。不止如此,作者还关心到本书的趣味性和可读性,为了照顾到更多的初学者尤其那些医学院预科的学生,作者倾注了更多的人文关怀。在这些的基础上,作者在文字内容之外加入了高质量的插图和注释系统来帮助学生更加直观的了解复杂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过程。

细胞与分子生物是一门高速发展的学科,许多最好的假说产生时伴随着相当的争议。尽管如此,本书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多的被验证过的材料,许多最新的思想出现在本书之中。这些新的理论往往心模型的方式呈现。作者收录这些新的理论因为它们往往代表着这个学科的最新研究思想,尽管它们都有等进一步的实证。这些新理论处在这个学科的最前沿,介于知识于未知之间,进一步论证这些理论将是推进这门学科发展的不朽动力。

作者简介:Gerald C. Karp: 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他在加入佛罗里达的研究院之前在科罗拉多医学中心做过博士后. Gerry写过许多关于早期发育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文章. 他的兴趣包括了早期胚胎中的RNA合成, 原肠胚形成过程中的间叶细胞迁移, 粘霉菌中的细胞决定. 在13年时间里, 他在佛罗里达大学生物系教授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的课程. 由于感到无法同时兼顾全职教授和写作, 他于是放弃了教职转而全身心写作. 他希望能够在每三年的时间里更本书一次. 

本书目录

第一章  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简介

第二章  生命的化学基础

第三章  生物能学, 酶, 和代谢

第四章  质膜的结构和功能

第五章  有氧呼吸和线粒体

第六章  光合作用和叶绿体

第七章  细胞和环境的相互作用

第八章  细胞膜系统:结构,功能,和膜运输

第九章  细胞骨架和细胞迁移

第十章  基因和基因组特性

第十一章  基因表达:从转录到翻译

第十二章  细胞核和基因表达控制

第十三章  DNA复制和修复

第十四章  细胞增殖

第十五章  细胞信号和信号转导:细胞之间的交流

第十六章  癌症

第十七章  免疫反应

第十八章  细胞和分子生物学里的技术

术语表/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欧阳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