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普通生物学教材评介

感觉细胞的信号转导通路

——Transduction Channels in Sensory Cells

 

编    者  Stephan Frings   (University of Heidelberg)

          Jonathan Bradley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出 版 社:WILEY-VCH

索 书 号:Q257/T772f/2004/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在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中陈列着古埃及法老 Tutankhamun 和妻子Ankhesenamun 的画像,在画像中女王Ankhesenamun手指轻触法老的肩膀,二人用眼神进行交流。3000年以后的今天,在研究生物机制如何将物理事件转化成神经事件的感觉生理学家眼中法老与妻子之间这一简单的动作并不是个简单的过程,其中牵涉到多种生理反应和信号分子,最主要的是感觉细胞sensory cell感觉细胞亦称知觉细胞对某种适宜刺激有明显的感应性,并能把刺激转换神经纤维上的冲动的细胞的总称。根据适宜刺激的种类,还可具体称为视细胞、味细胞等。感受细胞有的单独地分散于体表和脏器中,有的聚集于感觉器官内。在无脊椎动物身上,多数情况下本身是双极性神经元,树突末梢形成感受区(初级感觉细胞),但在脊椎动物身上,部分是从上皮细胞转化而来的情况(次级感觉细胞)。本文综述了近20年来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生理学家对感觉细胞的信号通路的研究进展。

Laura Bianchi 和 Monica Driscoll 首先在本书的第一章就以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为例介绍了触觉研究的分子基础,先从线虫作为模式生物的生物学特征开始介绍,接着介绍了线虫感受外界环境的机制——机械感觉,以及Degenerin家族在该机制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的第二、三两章分别介绍了毛发细胞中的信号转导通路和酸感受离子通道。第四章重点介绍了秀丽隐杆线虫的化学感应通道,从化学感应器管、行为分析、线虫对刺激的感应,以及蠕虫TAX、环化核苷酸门控通道的结构和门控调节等方面分别介绍。第五至七章则分别从嗅觉信号传导和兴奋性阴阳离子流的相互作用、犁鼻器的信号转导通路、嗅觉细胞中的信号转导机制等方面介绍脊椎动物的感觉传导。第八章则是由Armin Huber介绍的无脊椎动物视觉传导,以及TRPTRPL通道在的作用。 第九章则主要介绍了眼睛的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中的视觉传导。第十章介绍了离子通道对热传导的影响。 第十一章以疼痛传导为例介绍离子通路的门控调节,分为有害刺激控制的离子通道和炎症引起的致敏作用两个方面。作为本书的总结,Robert C. PetersJean-Pierre Denizot在第十二章介绍了仅在某些鱼类(如电鱼和软骨鱼纲鱼类)中存在能够接受外界微弱电流而发放传入神经冲动的感受器,以及这些通路中信号的传导和传播情况。

本书以埃及法老Tutankhamun 和妻子Ankhesenamun 的画像作为封面生动地介绍了本书所要探讨的主要内容。Stephan Frings Jonathan Bradley 汇集了感觉生物学家的精华,基于对离子通道在初级信号转导途径中的作用的研究进展,深入地介绍了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Laura Bianchi 等作者巧妙地将分子生物学和感觉生物学联系在一起,从分子水平上具体阐述了感觉细胞的工作机制。本书分为机械感觉传导、化学传导、视觉传导、热学传导、疼痛传导、电传导等六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感觉生物学的发展。为了方便读者的阅读和理解,作者加入很多图片资料对文章进行说明,相信对生物学、生理学、医学专业的工作者以及其他对感觉生物学感兴趣的学者都有很大的帮助。

 

本书目录:

第一章:在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中触觉的分子基础

  第一节:简介

  第二节:秀丽隐杆线虫的特征

  第三节:机械感觉是线虫感知周围环境的主要机制

  第四节:轻微的身体碰撞

  第五节:线虫Degenerin家族:退行通道在机械感觉中的作用

  第六节:总结

第二章:毛发细胞中的信号转导通路

第三章:酸感受离子通道

第四章:秀丽隐杆线虫的化学感应通道

  第一节:简介

  第二节:化学感应器管

  第三节:行为分析

  第四节:线虫对刺激的感应

  第五节:蠕虫TAX、环化核苷酸门控通道的结构

  第六节:门控调节

第五章:脊椎动物嗅觉信号传导和兴奋性阴阳离子流的相互作用

第六章:犁鼻器的信号转导通路

第七章:嗅觉细胞中的信号转导机制

第八章:无脊椎动物视觉传导:多信号分子复合物以及TRPTRPL通道的作用

第九章: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的信号传导

第十章:离子通道和热传导

第十一章:疼痛传导:离子通路的门控调节

  第一节:简介

  第二节:有害刺激控制的离子通道

  第三节:炎症引起的致敏作用

  第四节:总结

第十二章:电感受器中的信号传导和传播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王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