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物种起源”的剑桥指南——The cambidge companion to the origin of speciesfirst edition

作者:Michael Ruse

      Robert J.Richards

出版: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OH365/O8R865/2009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本书是《物种起源》的指南,适合于学者和学生阅读,更进一步地说,本书对想了解现代重要和有争议的书的一般读者都有吸引力。

1859年英国博物学家达尔文出版了他主要著作《物种起源》。在他的著作中,他认为,所有的生物包括活的和死的,都是从一个简单多的形式,经过长期,缓慢发展的自然过程的最终结果;由于其血统的原因(除一些祖先例外),而实际上所有的生命是相关的。他也主张自然选择的机制,它意味着生物仅有一些能够生存和繁殖,且在自然选择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特征的生物能够胜利------随着时间的推移,致使生物体发生了变化,而这些变化是朝着适应的方向。例如眼睛、耳朵、鼻子、叶子、树干、花朵、脚蹼等这些都是进化中产生的,而且这些又都是生存和繁殖的关键。

《物种起源》不仅是主要的自然科学著作,而且也是一部西方文明史;虽然没有直接提及人类,但是一句话却贯穿全文,“光明撒向了人类起源和人类历史”。

1. 本书之所以出版是由于《物种起源》在今天仍具有重大的意义和兴趣,

但是不能够替代《物种起源》。如果有《物种起源》的第一版本的书,在读本书时就会更加清楚。本书主要内容如下:Michael Ruse给出一些物种起源的背景知识,如为什么写和什么时候写的;动物工作和植物育种以及这些应用的人工选择的展开讨论,是Mark A.Largent写的;Robert Olby对变异这一重要问题作了努力,解决了是否达尔文已经将他的理论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的这一激烈争论,最后答案是否定的;Robert J.Richards讨论了达尔文思想的精髓------自然选择,从自然选择作为一种变化的驱动力的发现,达尔文称为的“性别选择”,到最终的选择的讨论;Phillip R.Sloan的任务就是以历史背景的形式把达尔文所说的物种推到我们面前;David Kohn谈了《物种起源》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异话题,如物种怎样会发生分歧的,尤其是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等;A.J.Lustig负担起两个相关联的章节,一个是完美的器官,另一个就是本能;Sandra Herbert and David Norman对化石记录部分进行了编写,化石记录为进化和选择提供了积极的证据;Peter Bowler负责物种地理分布这一章的编写;Richard A.Richards的任务是关于分类与系统的;Lynn K.Nyhart的贡献是把达尔文引以为自豪的胚胎学部分进行了讨论;Vassiliki Betty Smocovitis编写了《物种起源》中达尔文植物学;David J.Depew提出一些话题,并关注达尔文风格和谈论的策略;John Hedley Brooke对有关宗教和起源的问题进行了分析;Gillian Beer给出了我们进化,尤其是达尔文进化和文学的关系;Naomi Beck分析了《物种起源》对政治思想的影响;Tim Lewen弄清了达尔文方法论的影响;最后,Michele和Chris Kohler讨论了《物种起源》这本书是什么类型的书,怎样出版的及多少钱等。

2. 本书的特点:

3. a、除绪论外,本书按一定顺序介绍和讨论了《物种起源》的话题;

4. b、然后针对物种起源中的问题有一些文章;

5. c、本书的内容就是介绍一些中肯的新想法给读者,并努力提供更多经验和专业知识。

6. 本书目录:

7. 第一章 起源的由来

8. 第二章 达尔文物种起源中人工选择与自然选择之间的相似处

9. 第三章、变异和遗传

10. 第四章 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和其道德目的

11. 第五章 起源的物种:关于达尔文物种问题

12. 第六章 达尔文的基石:趋异的原理

13. 第七章 达尔文的困难

14. 第八章 达尔文化石记录中的地质和观点

15. 第九章 物种的地理分布

16. 第十章 达尔文起源的分类

17. 第十一章 胚胎学和形态学

18. 第十二章 达尔文物种起源的植物学

19. 第十三章 物种起源的修辞

20. 第十四章 “上帝让事物上的法则深刻?”起源和宗教问题

21. 第十五章 直系后裔:起源的后代文学

22. 第十六章 起源和政治思想:从自由主义到马克思主义

23. 第十七章 起源和哲学

24. 第十八章 物种起源这本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秦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