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酶分析:高通量筛选,遗传选择和指纹分析》(书评)

——Enzyme assays  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genetic selection, and fingerprinting

编    者:Jean-Louis Reymond

出 版 社:Wiley-VCH

索 书 号:Q55/E61r/2006/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酶,作为工业生物技术的一个核心,如今已经成为学术界和工业界共同研究的热点。而无论是对酶学研究,还是对包,括药物开发、生物催化在内的生物技术来说,如何用简单的方法来表征酶,是评价酶的功能和寻找更优的酶的一项关键技术。寻找一种合适的酶活检测方法,几乎是每个使用酶,或者从事与酶相关的研究人员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由于酶的种类众多,检测方法更是纷繁复杂,层出不穷,而且酶活检测涉及生物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催化化学等多个学科,所以一直以来都没有这方面的专著。本书正是为了弥补这方面的缺陷,特别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参与编写,力求为读者奉献一本实用的参考用书。

本书由资深专家编著,涵盖了近年来酶活检测的大部分进展。全书分12章系统而详细地介绍了各种酶活检测方法,尤其是那些在高通量筛选、遗传选择和酶指纹分析中所使用的方法。各个章节脉络清晰,其中部分章节以某一检测方法为主线,介绍该普适检测方法(如琼脂平板法、化学互补法等)在多种酶的活性检测中的应用,其他章节则主要针对某一类重要的酶(如氧化还原酶、蛋白酶等),介绍它的各种检测方法。书中除介绍检测方法的原理、基本流程外,还给出了非常详细的具体操作步骤以及应用实例,并列举了大量的相关文献。对于从事与酶相关的研究人员来说,本书是一本系统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很强的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第4章还展望了检测方法的工业前景,其作者是来自DSM公司的研究人员,他们站在工业的角度,论述了工业过程对酶活检测的要求,并通过多个实例,介绍了在他们的实际研究中所使用的检测方法。这些宝贵的研究经验,对于从事学术研究及工业应用的研究者来说都大有裨益。

对于从事酶学研究、药物开发、生物催化、定向进化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来说,该书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工具书。同时,该书对化学家、生物化学家以及生物技术工作者也极具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Jean-Louis Reymond 1985年在瑞士联邦理工学院Seebach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他的毕业论文的研究工作。1989年在洛桑大学P.Vogel教授的指导下获得了化学专业的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并于两年后成为助理教授。1997年他回到了瑞士伯尔尼大学,并成为化学和生物化学系助理教授,1998年被任命为终身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多肽聚合物作为人造蛋白,酶活性的高通量筛选和指纹分析,以及用于药物筛选的虚拟小分子库。

目录:

前言/绪论

第一部分 高通量筛选

1 通过颜色变化对水解酶的活性和选择性进行定量分析

2 分析酶的立体选择性的高通量筛选系统

3 氧化还原酶的高通量选择方法

4 分析的工业化展望

第二部分 遗传选择

5 基于琼脂平板的分析

6 酶编码基因的高通量筛选和选择

7 化学互补作用

8 分子途径用于新酶的筛选

第三部分 酶指纹分析

9 用于脂肪分解酶的荧光探针/10 水解酶的指纹分析方法/11 蛋白酶底物分析

12 利用生物芯片进行酶分析/主题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欧阳文杰)